有琴一张的书评 (16)

萌橦在读书 2022-08-10 16:49:23 湖南文艺出版社2022版

世事纷扰,唯有热爱冲破万难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资中筠先生出生于1930年,是我国著名学者、翻译家、中科院博士生导师。但翻开这本《有琴一张》,她撇掉了自己众多耀眼的头衔,以音乐为切口,向我们展现了另外一面。让我们看到,虽然一个人会从事一些行业,但如果内心真正的热爱,是会随着时间的流逝,长久陪伴,并且让生命绽...  (展开)
吕迪亚 2022-08-22 18:05:37 湖南文艺出版社2022版

她与钢琴有着一生的缘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本书作者资中筠又一次颠覆了我们对于老年人的认知。资先生八十岁高龄还能参加钢琴比赛,九十岁生日时还举办了生日音乐会,九十一岁的时候还能给本书写“再版后记”,今年她已经九十二岁。她不仅长寿,而且神智清明的状态,跟不间断的练习钢琴有没有关系呢?虽然没有什么确切的...  (展开)
博集天卷 2022-07-15 11:24:04 湖南文艺出版社2022版

时代与个体:琴声中的二部复调

作者 杨燕迪 《有琴一张》实际上是资中筠先生的音乐自传,亲切生动,别具一格。熟悉资先生的朋友和读者大多知晓资先生的钢琴演奏造诣,而听资先生将自己的生涯经历从学习和弹奏钢琴的特殊角度娓娓道来,当会给我们带来不小的惊喜!2013年6月,我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演奏厅现场聆...  (展开)
乱看书 2023-11-07 21:20:27

有趣的人,有趣味的事

作为《大家小书》之一,这本书内容标称字数9万,实际字数应在6万以下,的确算不上大书。 作为国际政治和美国研究专家,写这样的书,也的确不多见。 也正因为这样,这本书更能彰显资中筠先生的真性情,真风采。 资先生在序言中说,这本书是在69岁时应扬之水女士之约所写,编入辽...  (展开)
豆友263781404 2023-03-24 09:17:02

有琴一张,忘俗忘忧忘年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资中筠是我国著名学者、国际政治专家、翻译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美国研究所原所长、博士生导师。她“不光保持终身思考、读书、写作,更重要的是,她很勇敢,真正用自己的头脑在反思历史”。 《有琴一张》是她的音乐自传,初版于2017年,资先生87岁时。“有琴一张”...  (展开)
大家小书 2020-03-03 16:16:48

《新京报》疫期读书㉚丨资中筠:爱的对立面不是恨,而是冷漠

疫情之下,90岁的资中筠老人禁足家中,每日密切关注着疫情的变化,感时忧世。 在17年前的那场“非典”疫情中,她曾写下《“非典”与“五四”精神》《痛定思痛话“非典”》等文章,反思体制的弊病,呼吁尊重科学和人道精神。然而当疫情再次来袭,她发现当年批评的诸多现象又一次...  (展开)
Ashley 2018-05-08 16:51:42

磨而不磷,涅而不缁

马克思说:“音乐是人类的第二语言。” 由此可见,音乐在人类社交中占据的重要地位。音乐,不仅陶冶个人情操,也美化了整个大社会。 爱音乐之人、音乐家,其内心一定是不空虚的,因为有音乐相伴。 大家学者资中筠虽然不是音乐专业出身,但是她年少时学习钢琴,一生与钢琴、音乐...  (展开)
纪念青春 2018-04-25 20:14:04

有琴一张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在中国近代,受西方思想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女性走向社会,女学生,女教师,女学者等纷纷涌现,对于身书礼门庭,受过良好教育,德望俱重,懿范风采,尤其是为国家为民族做出了伟大贡献的女性,俗成约定,一般不称女士而称先生,尤在其人年老的时候,更是如此。 宋庆龄先生、冰心...  (展开)
赵客 2018-04-20 10:37:54

资先生的音乐之旅

文/赵客 数年前参加过一次读书沙龙,主办方请了资中筠先生作嘉宾。虽然先生年事已高,行动不便,需要人搀扶登台,但精神还好,头脑极为清醒,思路清晰,悠悠而谈。彼时并不知道资先生还是音乐爱好者,开过演奏会。只知是国际问题专家,对美国非常有研究,经常能看到她发表的相...  (展开)
可能 2022-06-16 17:12:02 湖南文艺出版社2022版

启蒙人的音乐之缘

有幸拜读资老的九十自述,700多页读了两遍,终获启蒙,感激之情无以言表。在一个经济落后大省的贫穷小县城,作为一颗学问不高的小小螺丝钉,何其幸运。从此让我从对世界的怀疑挣扎到回归自我开始觉醒,开始努力认识自己、认识世界,也开始真正用自己的想法做决定,自己决定自己...  (展开)
淡紫杉 2018-04-28 12:25:32

有琴一张,一生的活力

大家小书系列的书读过了基本,每一本都很喜欢,大家写给大家看的书,让我们了解了“大家”的平凡生活。每一个“大家”都有着最为平凡的生活,他们并不是高高在上的,他们有着普通人的七情六欲,有着平凡人的需求。看到他们的成长,让我对生活有了更多的感悟。 有琴一张是资中筠...  (展开)
有一些书评被折叠了 为什么被折叠?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帐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哈姆雷特怕做梦 2022-07-13 18:44:03

琴声里的涓涓情意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有琴一张》这本书讲述了资中筠先生对音乐的感悟和自己与音乐的故事,而资中筠先生的钢琴造诣颇高,所以关于钢琴的内容占了很大的比重,上世纪八十年代环境缓和后,资中筠先生重拾钢琴,并自谦“荒疏多年,力不从心,技巧谈不上,自娱自乐而已。”资中筠先生把钢琴作为业余爱...  (展开)
小狐女 2018-06-14 23:34:21

有琴相伴

当年看罗曼.波兰斯基导演的《钢琴师》时,很是被电影中的一个情节感动了一把。为了躲避迫害的犹太钢琴演奏家面对心爱的钢琴却不能够进行弹奏,只能够在琴键上面进行空弹来感受那音乐的旋律。这一幕在亚德里安布罗迪修长手指的演绎下被表现的淋漓尽致,隔着屏幕都能够感受到那份...  (展开)

订阅有琴一张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