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翅与花椒的书评 (749)

仙境兔子不忘记 2018-05-16 22:55:24

酸甜苦辣,烟火人间-我的译后记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我是在大家庭长大的。童年记忆里的餐桌上,总有那么八九十个家人围坐在一起吃饭。逢着过年过节,有时候也不是什么特殊日子,我的舅妈曾庆红有一道“凉拌鸡”,总得她亲自来做。 一定要乡下亲戚那里送来的走地土鸡,养几天熟悉熟悉县城里的水土,再处理了,放凉水里煮,根据鸡的...  (展开)
界面文化 2018-08-06 21:09:41

【专访】吃得过瘾 写得安逸:英国作家扶霞·邓洛普从食物看中国

作者:林子人 毕业于剑桥大学,对约定俗成的“功成名就”兴致寥寥,只对厨房与美食魂牵梦萦。怎么办? 扶霞·邓洛普(Fuchsia Dunlop)的选择是,申请英国文化委员会的奖学金前往中国。种种机缘巧合之下,这个英国女孩在人生最迷茫的时刻来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的成都,在这个...  (展开)
罗成 2018-07-18 22:05:19

千万不要在晚上看这本书,否则后果自负!

我一直自诩为一个资深吃货,直到最近看到译文纪实系列最新一本书《鱼翅与花椒》,才发现自己与本书作者相比根本算不上吃货。 本书讲述的一个英国女孩扶霞·邓洛普的中国寻味之旅,从川菜、湘菜、粤菜、闽菜、宫廷菜、淮扬菜的美食探寻,到她自己深入学习中国厨艺,从调味、刀工...  (展开)
柔光 2018-07-19 14:46:15

扶霞——浪荡美食江湖的小郭襄

我从小就吃不了辣,一点点辣就会淌鼻涕,所以吃到辣味就会停下来再也不碰那碗菜了。但是看了扶霞的《鱼翅与花椒》,我就在想我不吃辣错过了多少美味啊,要是我能吃辣就好了。连英国小姑娘都能受得了陌生的麻辣味,我真是太没用了。真想合上书就跑去吃重庆火锅锻炼吃辣的能力,...  (展开)
Bin(n,p) 2018-09-28 08:53:44

花椒面的温柔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19岁离开家乡后,我辗转去了华南,日本的好些个城市。在20代的后半,又到了北美。与人沟通,首先会被问,你来自哪儿啊?我说出家乡“贵阳”二字时,常需要翻出地图,解释在哪,我乡有什么,吃食以什么为主。久而久之,见的各裔鬼佬,华人多了,为免对方地理知识匮乏的尴尬,我...  (展开)
巴登秃头鲨🦑 2023-09-04 22:39:25

像学习一门外语一样去学一门美食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这本书很多人和我推荐过,直到最近听了蜜獾吃书的podcast我才把它翻出来读,吸引我的是一句话:要学会品味一个菜系,需要学会理解这个菜系的语法。这个说法既新奇,又准确的挠到了我这么多年探索各种美食的一块痒痒肉。 已经吃了三十余年中国菜的我已经忘记了小时候第一口饭的...  (展开)
已注销 2019-01-27 14:57:55

扶霞的上帝视角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首先这本书真的非常一般。我不知道这么一般的书怎么会进入豆瓣2018年度图书榜单。 坦白讲,书的前半部分还是可以的。书中生动的描绘了一个外国人在中国读书,研究中国美食,还去学习中国的厨艺以及文化,并且还跟着大多数中国人一起经历非典的黑暗时期,这是非常新鲜的。 而当...  (展开)
rockyao1986 2015-09-28 22:48:52 貓頭鷹2012版

记《鱼翅与花椒》

当时在《开卷八分钟》听道长介绍这本书就非常有兴趣,外国怎么写中国的吃呢?如今读完,《开卷》已经停播,道长的网络新节目《一千零一夜》已经开播将近三个月了,令人感慨啊! 其实这本就是一本以中国饮食烹饪为切入点的非虛构书写作品。当知道这本书时还在想,外国人谈中国美...  (展开)
晴晏 2018-12-12 22:53:07

《鱼翅与花椒》:中餐的吐气扬眉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我对这本书的兴趣非常私人。 一则作为一个在1997年前还算是四川人的重庆人,我对于这本书的第一兴趣来自于“花椒”,想象着有一个老外,在我童年时期,就在离我不远的成都,吃着同样的川菜,过着跟我差不多的生活,这帮我回忆起那些几乎快要消散的童年往事,而且是以我最喜欢的...  (展开)
June 2018-08-16 22:34:16

杂七杂八,消暑解渴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跟扶霞·邓洛普(Fuchsia Dunlop)的这本《鱼翅与花椒》一样,我的这篇书评也是杂七杂八的。我并非一气呵成地把这本书读完,而只在闲余时间翻翻,所以我的阅读过程是断裂的,阅读所产生的感想也是七零八落的,随每天心情起伏不定而有所变化。因此,这篇写到哪算哪的书评也就像...  (展开)
禾禾 2018-07-26 15:49:26

她从剑桥来中国学烹饪,一名真吃货的最高境界

“列为看官,我吃了那只菜虫。我咬了那柔嫩的身躯,我用舌头感受到那小小的奶嘴一样的东西,然后吞了下去。菜虫本身味道寡淡,吃着水汪汪的。我感觉也还好。这根本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于是我又咬了一口,把头也吃了。接着我平静地继续午饭,挺好吃的。” 作为一名据说连福建人...  (展开)
阿尔达的星空 2018-08-23 16:37:02

他们也有权力生存下去——《鱼翅与花椒》共读会(二)

在译文纪实系列的另一本书《大灭绝时代》中,提到了一种叫做大海雀的生物。书中有这样的引用:“这种鸟太肥了,简直是妙极了。不到半小时的时间里,我们捕到的这种鸟就装满了两艘小船,因为它们几乎像石头一样一动不动。于是,除了直接吃它们的鲜肉,我们每艘船上还用盐腌了五...  (展开)
元首特价大酬宾 2022-07-07 11:51:23

罗斯不肯去吃饭

我对各种靠爱中国恰饭的洋大人向来很警惕,他们的各种爱中国文化,爱中国美食的表现,和我现实中的洋同事们仿佛在两个平行宇宙。 现在比较低端的爱中国,是在抖音、B站上瞪着甲亢般的眼珠子,录几个声嘶力竭的视频,大喊“我爱仲果!”“太耗吃了!”很容易被识破为“蹭流量”...  (展开)
Michael 2019-11-14 23:59:49

是一本没太多营养,拍成youtube视频我可能会考虑拿来下饭的书

一、在同学群里看到的四川人吐血推荐,好几个同学表示读过且好看,每一个评论都带着香味的感叹号,让我不得不被种草。读的英文原版,很抱歉这本书真的没读进去。 二、我试图跳出每字每句寻找整本书的线索——一本有线索的书能让读者在看的时候有一个进度条,知道你之前说什么,...  (展开)
杨摩 2018-09-19 22:28:25

“厌倦了川菜就等于厌倦了生活”

一 我很喜欢吃川菜。 如果上头发布文件,规定每个人以后只能吃一种菜系,我会在湘菜、粤菜和川菜之间纠结一番。但我最终很可能选择川菜。 小时候我没吃过川菜。在我们那个年代,川菜馆子还没有像现在这么普及。我是去了重庆念书才第一次吃川菜。 所有刚接触川菜的人,都要面临...  (展开)
土口衣 2020-08-27 14:48:18

这书名该是《又当与又立》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首先,该感谢作者的诚实——至少是大部分诚实。也许作者是真的喜欢中国美食,但是喜欢成都,喜欢中国什么的,我完全没有感受到这份喜欢之情。相反有一种在B站被称为“财富密码”的虚伪和高高在上的共情,总之这本书看得很不舒服。 前半本,在校园生活的笼罩下,在慢慢探索着成...  (展开)
伊夏 2018-08-13 18:16:14

这个英国女孩竟然大口吃猪脑

早先喝过国外的一款精酿啤酒,风味特色的噱头是“四川花椒”,将信将疑地饮下,却只是有些唇舌跃动的轻微酥麻,与真实吃到乃至咬破花椒的感觉,相差巨大。 “外国人不行”,常常就这么轻易地脱口而出,浓油赤酱的上海菜都嫌重口,鲜香爽辣的川菜他们能接受?扶霞,一位英国女士...  (展开)
ly的读享生活 2018-08-13 10:07:39

英国姑娘的美食考察:中国味与中国胃

松花皮蛋是咱中国老百姓餐桌上的常食。不过,在外国友人眼里,这东西着实诡异。绿幽幽的灰色,散发着硫磺和氨水的怪味。恶心! 这是20世纪90年代,英国女孩扶霞·邓洛普在香港的一家餐馆里接受表哥塞巴斯蒂安的宴请。她勉强吞下了这让她无比抗拒的食物。不久之后,她过了口岸,...  (展开)
Ourlittlelife 2020-03-23 22:47:50

又名《扶霞的中国游记》

不推荐。 稀松平常,分类杂乱,说是介绍中国饮食文化,其实都是以作者的轨迹展开描写介绍,主观色彩浓烈,写的是是作者喜欢的,作者理解的人为加工过的不客观叙述。首先深入地写川菜(这段最精彩),又泛泛地空荡地写湘菜、扬州菜,还写私厨农家乐,想顾全大体把菜系什么的写全写...  (展开)
霜月落 2019-05-16 11:21:20

让我们美食作伴活的潇潇洒洒

对于吃,中国人向来都是认真且自傲的。 《舌尖上的中国》热播的时候,剧中的解说词和画面里的佳肴珍馐一起温暖了游子的乡愁:也许每个人的舌尖都是一个故乡,味道使我们认清明天的去向,更让我们不忘昨日的来处。而在《鱼翅与花椒》的序言中,作者扶霞也说:我们吃的东西,代表...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 37 38 后页> (共749条)

订阅鱼翅与花椒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