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万卷书:葛剑雄自选集的书评 (13)

大乔 2018-05-05 19:43:12

葛剑雄:读书能改变人的命运!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读书是一种诗意的生存状态,一种幸福的生活方式,一种温暖的生命体验。“一盏青灯伴夜深,一卷书香暖心扉”。夜深人静,灯下读书,字里行间隐隐约约,似有声音从远处传来,或激扬或悠扬或雄浑或恬淡或洒脱,那些看似平常的文字,却字字注入了心血与生命。 这本书很厉害,看完之...  (展开)
showpin 2020-10-10 22:34:08

读万卷书,然后呢?——读葛剑雄《读万卷书》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showpin,交流读书心得】 读万卷书,然后呢? ——读葛剑雄《读万卷书》 (一) 在开始对书本内容的讨论之前,我们先聊聊书名——《读万卷书》。谁都知道,这里的“万”是虚数,表示数量极多,但如果我们好事地把“万”当作确数,那古代的一万卷书,相当...  (展开)
燕子smileblue 2018-06-11 22:32:40

读书之人&书的归宿

拿到这本《读万卷书——葛剑雄自选集》的时候,稍微有点吃惊,因为比想象中的厚了不少!陆陆续续用了几天读完,有几点印象颇深,在此说说吧。 书一共分为四个部分,共60来篇文章。第一部分是“读书与书”,讲述了作者自己是如何通过读书改变命运的,写自己想拥有一间书房的梦想...  (展开)
高兴 2018-05-30 18:56:35

读书的意义

特别羡慕胸有文墨怀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的胸怀与气质,所以也想多读点书来装饰一下自己,使自己上不去不那么庸俗,所以闲来无事就想翻翻书,可是却从没想过读书还有其他意义。 收到这本《葛剑雄自选集》本以为会是枯燥乏味的,开篇却被深深吸引。第一次对一本书反复阅读了好几...  (展开)
碧月清风 2018-05-24 10:23:09

读书与践行

清末翁同龢为南浔张静江故居撰写过一副对联:数百年旧家无非积德,第一件好事还是读书。这副对联常被很多读书人奉为圭臬,商务印书馆作为一家有影响的出版社更是拿来作为自己的招牌。读书是不是天下第一件好事,是见仁见智的事。但不可否认,读书是好事。关于读书,有一个问题...  (展开)
渔十三 2018-05-23 21:37:41

书也可以这样读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在上学的时候以前学过这句话: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但这句话并不适合所有人,而且也不是每个人都有那么多经历去读那么多的书,最近看了葛老师的《读万卷书》觉得里面关于读书的看法值得借鉴,所以写出来推荐给大家。 葛剑雄教授,也是历史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他的祖籍是浙...  (展开)
爱读书的虎扑妞 2018-05-17 15:46:13

行万里路不如读万卷书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我有生之年,最不喜欢的一句话莫过于“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非常讨厌这句话,在我心目中这句话一直是站不住脚的。因为我认为实践固然重要,但是实践真的可以超越读书的意义吗?读万卷书需要多少年的苦读?没有三年五年的勤奋学习,怎么能读完这些书,这样的阅读量会积累怎...  (展开)
夏瑜 2018-05-13 15:38:15

开卷有益,不如开有益卷

这两年阅读成为了社会大环境都在大力倡导的新风尚了,读书也开始成为一件时下时髦的事,市区里原本老旧不堪的图书馆也开始轻松获得经费,重新填补藏书空白,各个单位也开始纷纷设立自己的职工图书角,而依然怀有生存以上梦想的人们开始着手置办一间像样的格调书房,阅读全社会...  (展开)
东篱 2018-05-13 00:36:18

读书万卷,不如心中有书

葛剑雄老师的《读万卷书:葛剑雄自选集》共四个部分:读书与书,读前人的书,读他人的书,读地图。 “读书与书”这一部分,主要收集的是关于阅读方面的一些随笔,大多篇幅不长,再加上多数文章里作者都是以一个普通读者的角度娓娓而谈,比较“接地气”,读起来也很轻松。 作者...  (展开)
有一些书评被折叠了 为什么被折叠?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帐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陈友谅 2018-05-07 20:10:43

不如读书去

是一本非常厚的书,但读下来却不需要多久,我大概几个小时就读完,里面很多知识也许大部分人都知道,但却因为各种原因没有这样做,我个人认为主要是因为懒。甚至于很多人还是像作者葛剑雄说的那样,我毕业了,我再也不想看书了,书本从此就对我没有用处了,可以束之高阁然后转...  (展开)
2018-05-04 15:37:14

开卷有益

《读万卷书 葛剑雄自选集》是著名学者、历史地理学家、大学教授葛剑雄的一本文学随笔也是他的读书之道。葛剑雄是浙江人,有着诸多的头衔,有复旦大学特聘教授、校务委员、博士生导师,其中最有影响力的当属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评为“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  (展开)
闲来读点书 2018-05-10 13:49:49

读书改变命运&读史使人明智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古语:“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行路类文字《行万里路:葛剑雄旅行自选集》已由2016年出版。《读万卷书,葛剑雄自选集》则由鹭江出版社2018年4月出版。本书收录了61篇与读书、书相关文章,内容包含葛老师对读书,对一些历史问题的思考。主要形式有讲座整理,书评和发在报纸上一...  (展开)
mbl_360 2018-05-08 09:26:18

学会如何去读书

读书自古以来都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不少著名历史人物都对读书讲过很精辟的话,比如“书读百遍,其义自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其言读书的重要性可见一斑。那么如何去读书呢?不同的人也有不同的看法。 对现代人来说,如何读书是值得好好说...  (展开)

订阅读万卷书:葛剑雄自选集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