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边兔子有所思的书评 (48)

顾大海 2018-03-25 19:43:28

用一颗单纯的诗心拥抱世界

阅读是一种享受。各个时代的智者都已发现,获取知识的愉悦最让人感到满足,也最为持久。随着年龄增长,在度过了生命的黄金年华之后,你会发现你能欣然参加的活动已为数不多。除了填字、拼图等益智类游戏,几乎没有能让你一个人玩起来,并有益身心的娱乐活动。但阅读就不一样了...  (展开)
Wes-K 2018-03-25 16:54:19

如何捍卫鸿篇巨制兼论作家创作谈

7.6/10。 学者评论小说喜欢借用理论,牺牲小说的美感;作家分析小说,神思渺远,容易流于琐屑。作者提出“冷静地面对文本”,阻拒“影响”的干扰,用意至诚,然艺术源自以偏概全和睥睨世俗,艺术评论又怎能做到清明理性?而且,创作的面纱素来神秘,要如何掀下?“冷静”的作者...  (展开)
秋酱喜欢悦读 2018-06-03 02:41:37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最近出现了一个热潮——互联网写作变现。很多人都希望通过写作来赚取更多的收益,甚至把写作变成了职业。不知道大家怎么看?说说我的经历吧—— 一开始,我想写作,是为了我手写我心,获得读者的认可,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当我用心写,费枕忘餐的写,我获得了一个签约机会。那...  (展开)
玟涛 2018-04-07 11:40:14

比方法更重要的东西

1 “技术不是用来谈的”,小说家张炜说。 所以,在他的随笔集《海边兔子有所思》中,我们没有找到文学“黑科技”。 这里面有的是他两年来(2015和2016年)的生活记录和文学记录。张炜从来不是技术宅,他基本不会谈论写作方法、文学技巧。不过,他会谈他写过的这些小说们,《你...  (展开)
极简教师 2018-04-09 19:23:44

海边兔子在高原

海边兔子在高原 第一次相识,是因为那部长篇小说《你在高原》,二十多年的时间里创作长达四百五十万字,从来没有看见过更长的小说,听说已知的中外小说历史上,没有再能超越,最长的小说,没有之一。作者名字是张炜,在文坛上活跃了30年的著名作家,著作近千万言。 那部内涵丰...  (展开)
林挽月 2018-04-08 23:34:58

经典文学诞生的偶然与必然

自古至今,无论外国文学还是中国文学,每个时代皆会诞生出一批经典文学著作。这些经典,巧妙的展现出时代的问题与症结,反映出人性或是善良,或是邪恶的一面。那么,云云书海之中,经典作品的出现,究竟是偶然,还是必然呢?想知道这一问题的答案,还需走进作家的创作世界。 对...  (展开)
苏轻舟 2018-04-06 23:22:42

在90年代朋友圈里,那个很牛逼的文艺男青年,干什么去了?

昨天,阿夕写了一个男人月薪3000,要不要嫁?写的太过于敷衍,被我暴揍。今天还不能写字,就由我来唱主角。 作为一名戏精,今天特别想亲自上阵。 你们都知道阿夕是古典文学的硕士,男作家就是阿夕的男神。 90年代他到底有多红,如果那时有朋友圈,他的朋友圈里可能是这样的。 1...  (展开)
言西小熊 2018-03-30 21:23:41

张炜:好的作家需要童心与诗心

作家张炜是一位用心写作的人。《你在高原》一书见证了他的青春,450万字的“大河小说”花费了他二十几年。人生有几个二十几年? 在这个浮躁的年代,花上那么长时间去完成一部纯文学作者实属罕见。他对写作的态度更令人心生敬佩,他认为写作是一种心灵之事,是一种质朴的劳动,...  (展开)
ཉི་མ། 2018-05-18 14:20:53

《海边兔子有所思》:来自半岛的童心与诗意(20180517文學報)

作家和动物都有着不解之缘。他们在小说中以动物的口吻自居,如夏目漱石在《我是猫》中的独特的视角;抑或是在诸多文本中寻觅着别样的自我,寻求一种镜像体验,如麦家在《作家是那头可怜的“豹子”》中以《乞力马扎罗山顶的雪》展开了想象:终年积雪的山峰旁发现一具豹子尸体,...  (展开)
半碗馄饨 2018-05-03 10:43:17

《海边兔子有所思》:被吵闹是人生最大的不幸

书中写“我没有时间看网络上的文字,只想静一些。网络太吵了,被吵闹是人生最大的不幸。”可见作者的“老气横秋”,说实话这是我看的第一本张炜的书,他的小说之前也只是听说过《古船》,对于作家本身大概也是非常不了解。 不知道从散文集入手,是不是了解这位作家的最好的途径...  (展开)
ybzy 2018-04-18 12:48:58

真情流露,静心思考

这是一本带给人宁静的散文集,所有的文字都很自然、很亲切,却又带给人非常快乐和宁静的感受,没有长篇大幅的讲道,只有真实发生的事情和心情的记录以及作者写作的思考,张炜的这本书将我们读者完全带入了一个宁静而快乐却又独特的写作世界,让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一个善于思考...  (展开)
的确良 2018-04-12 20:38:57

做一只特立独行的兔子——张炜《海边兔子有所思》读札

我时常在想,当我们阅读张炜时我们在读些什么。2010年,煌煌巨著《你在高原》问世时,这个问题开始浮现于我的脑海;2016年,养生之作《独药师》发表时,这个问题继续叩问着我的内心。直到我翻开《海边兔子有所思》,它逼得我不得不试图解开这个谜题。 去年(2017年)5月,得知...  (展开)
贝玉 2018-04-11 17:49:45

智者总是有其过人之处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初读《海边兔子有所思》有点不知所措,因为对于山东作协主席,中国作协副主席的张炜,他的作品不是很熟悉。好在边看这本书时,顺便也把他的《古船》找出来看了。怎么说呢,感觉《古船》与《白鹿原》有很多类比性,都是在某一处小小的聚集地,在那些特殊年代里,几个家族的兴盛...  (展开)
欣雨Q 2018-04-09 22:28:54

一只写作的兔子

这本书,最吸引我眼球的首先是书名《海边兔子有所思》,乍看之下,我便冒出了一个念头:这是否和一些有趣的童话有关?因为喜欢儿童文学之故,因为这个有趣书名之故,便忍不住有了一种看看的渴望。 实际上,它是茅盾文学奖得主张炜老师的最新散文随笔集,里面辑录的是张老师生活...  (展开)
春风得意懒羊羊 2018-04-06 09:02:44

走过的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是什么时候。你可能一下子答不上来,因为你觉得你人生中,美好的时光太多了,你需要时间去满满筛选和仔细回味,再次感受人生道路上行走的丰满。或许是你年少是放学后与友人的一场足球比赛,或许是第一次背起行囊独自旅行,亦或许是在路边被喜欢的人...  (展开)
北风来袭 2018-04-03 21:25:11

追寻写作者的视角去探究写作原意——评张炜《海边兔子有所思》

在微博上见到过旅行作家蔻蔻梁发过一个有趣的微博,大意是有一个中学生读者,在语文考试中作阅读理解时遇到了蔻蔻梁的一篇文章,做错了,于是到微博上来问原作者写作的原意究竟是什么?蔻蔻梁说我也不知道啊…… 的确,有的时候追寻写作者的写作原意是一件难以捉莫的事情,好在...  (展开)
冬冬胆小鬼 2018-04-02 12:02:10

以文学之美润泽心灵

《海边兔子有所思》是一本很特别的散文集,也是作家张炜写给喜爱文学阅读者的特别之书,告诉读者文学作品如何创作及如何欣赏体味。相当于把作者这几十年的写作经历进行了细细的剖析,将那些沉淀已久的睿智哲思一条一条讲给你听。 张炜说过,一个好作家有两颗心特别宝贵:一颗童...  (展开)
Andreja 2018-04-01 22:16:06

茅盾文学奖得主带你上一堂私人文学课

如果将世界比喻成一杯水,那么电子产品就犹如一滴浓稠的香精,一旦落入水中,须臾间便会扩散到杯中的各个角落,无色无味的水也随着香精的稀释而发生了变化。人们将物品制作出来并非出于它们的实用性,也许是因为它们以某种方式予以人乐趣和慰藉。电子产品犹如无形的牢笼将人类...  (展开)
zero 2018-03-29 19:38:29

《海边兔子有所思》——善思者善行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这本书收录了作者很多短篇散文,视角新奇,见解独到,很多文章都很接近现实,将人们曲解的文化板直,批判社会的不足之处,劝警世人,总会让人产生一种“啊,就是这样啊!”的感叹和共鸣,但文中又不全是批判,就如前两篇文章讲述着来自动物们的善意!下面是我对几篇感触较深的...  (展开)
精灵 2018-08-07 16:03:26

关于写和读的一些感悟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写 用散文来记录生活,不零散。 及时记录下自己当时的想法,要全情投入,不是为了字数,不是为了作业,只留下真心。那么,几年后翻看,依然能准确了解当时的自己①。可能了解的是初心,提醒自己别忘了开始的路;也可能了解的是当初稚嫩的自己,从而看到了现在的进步。所以,不...  (展开)
<前页 1 2 3 后页> (共48条)

订阅海边兔子有所思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