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的读法的书评 (33)

danyboy 2018-04-21 18:08:49

《唐诗的读法》小鉴

西川这本关于唐诗的小册子我春节前夕就读完了,一口气读完。时隔两个月,再回头来看,发现大家对这本书的评价可以说是毁誉参半,而且毁与誉都有很充分的理由。我读的时候,阅读体验是相当不错的,这个周末重新翻阅,整理心得,感到对这本书还可以多谈谈。 《唐诗的读法》引来批...  (展开)
拉柯 2018-04-06 01:00:52

八卦与知人论世

西川在这本书里介绍的唐诗读法,其实就是“”知人论世“”。 头一章主要是论世,交代诞生了唐诗的进士时代;后五章则主要是知人,从慧能的偈颂引出唐代白话诗的由头,谈到诗僧王梵志,又以禅诗的非时间性与杜诗的时间性对比,引出儒道佛三教消长的头绪,以及辟佛的韩愈,继而以...  (展开)
Dududu自己玩 2018-04-25 15:42:54

不知所云

西川这本书拉杂冗沓,什么都说了点,就是没有在说诗。尤其令人生厌的是,西川在书里树起许多似是而非的靶子,夹了不清不楚的私货,发着并不精彩亦不深刻的议论。 就以开篇这个《唐诗三百首》与《全唐诗》对举的靶子来说。西川在此到底是针对大众,还是严肃的诗歌爱好者,又或者...  (展开)
1984 2018-06-02 18:38:20

西川专访:为了说清楚当代的事,居然往回找这么远

采访西川是有意思的。他时常讲俏皮话,然后大笑,引经据典恰到好处,听来不令人反感,相反很容易被他高昂的情绪一揽子地感染。即便诗歌观念有差异,或对作品不以为然,大约也难以否认他对诗的赤诚。我带给他一张贾木许《帕特森》的DVD,顺口提到李沧东的《诗》。他核对了导演与...  (展开)
草原上的咩咩羊 2018-03-11 00:04:34

西川告诉你,唐诗的几种打开方式

不久前读葛晓音先生的《山水有清音》,书曰“山水”,也明示了本辑诗歌全部是山水田园诗。山水田园诗,我们应该都不陌生吧。翻开我们的语文课文,只要摘选唐诗,山水田园诗必是主要内容。年少时我不懂山水田园诗的美,只知道遵从老师留下的课业,背熟在试卷上填上下句或者上句...  (展开)
水秀乡 2018-03-29 18:49:54

唐人作诗,没有话本子是不成的

话本子是个很有意思的东西。你可以把它理解为剧本,当然,也不妨看做人生的脚本。用西川的观点来说,唐人作诗岂是信手拈来,你也把作诗看得忒容易了。在西川所著《唐诗的读法》中,话本子是颇有象征意味的一个符号。 既然说“写诗是唐朝文化人的生活方式”,那么多的随时随地的...  (展开)
谜默 2020-07-04 17:07:19

章节概述及摘录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了解到这本无比精巧的小书,是因为史伟老师的课上推荐,读过之后大概明白了些老师对于杜牧的推崇以及老师所提到的寒山在国外的影响力。作者本人便是位了不起的诗人,整本书不乏用对话和戏谑的口吻来批评当下的一些乱象,但是更多的是由独特的视角生发出的议论和评说,很有启发...  (展开)
yhw_细雨微澜 2018-03-29 23:43:16

变于时代,平于语系的唐代之诗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变于时代,平于语系的唐代之诗 ——《唐诗的读法》 文/细雨微澜 唐诗、宋词、汉赋、魏晋之文,于筋于骨于皮,体现了不同朝代背景的文化精髓。俗语称,美人在骨不在皮,而按照《文心雕龙》中将文章的写作用框架化理论来阐述的话,那么诗则为筋,连接骨与皮,在不同朝代的演变下...  (展开)
盲琴师 2018-07-05 20:27:36

不必一直跪着读唐诗

这本书的装帧什么的,有点不适应,不过看在内容的份上就算了。 “西川”对我来说是活在传说中的人物,同属八十年代的北大“诗坛三杰”,知名度却远不如海子,大概是因为太“长寿”了吧…… 作为一个现代诗作者和外文系教授,西川的身份让他成为一个唐诗的另类解读者。他不是业...  (展开)
萧德施 2019-03-03 19:19:38

繁弦:回到唐朝,读懂唐诗——浅谈西川《唐诗的读法》

去年曾给西川这本书写过书评,全文刊载在《中国纪检监察报》2018年8月7日第7版,如今不揣浅陋,将这篇书评发在这里。不过当时编辑略有删改,不仅将我文章的原题《哪一种读法?——浅谈西川<唐诗的读法>》改为《回到唐朝,读懂唐诗——浅谈西川<唐诗的读法>》,而且...  (展开)
Astrocyte 2021-04-25 19:04:27

关于知识分子诗人 和唐诗

4月读完的第四本书 一本很有意思的小书(除了最后几十页唐诗原文有点欺骗消费者)诗人论诗的桀骜 在西川这个知识分子写作代表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这本书里的一些话也总让我想起他的《炼金术》📖 把其中一些我觉得比较妙的points瞎抄下来 : 1,那么我们是怎样把唐诗封入神...  (展开)
Karim 2020-04-01 16:11:50

作为背景介绍还不错

诗人西川这本关于唐诗的小集子,光看书名,以为是关于如何读懂唐诗,实际上更像是关于唐诗的历史文化背景补充的八卦集。所以,单纯把这本书当作是科普读物,读完还算是有些收获的。 从前总听见现代人文学素养比起千百年前的古人要低不少,譬如现代人无法写出古体诗此类的言论,...  (展开)
85加油 2019-11-25 14:29:24

以下为我粗阅后留下的一点记录

1、从类型来讲,我觉得这作品是很常见的且市场上数量不少的“文化人漫笔”(它还有各种变体,音频课程,文化类综艺等等)。如果本身已经有一定文学史知识(对唐代作家作品不陌生)的读者,我不建议再花费时间翻一遍,对于知识补充或是论点启发,都没有太大帮助。 但如果阅读需...  (展开)
水煮烧白 2018-09-17 13:54:07

唐诗写作宝典和诗人的朋友圈

我们曾自诩为诗歌的国度。可惜最高峻最雄伟的山峰目前还矗立在遥远的过去。而且在可以预见的同样遥远的未来,也不会出现第二座可以一较高下的山峰。这座令后人仰望而着迷的山峰就是唐诗。它奇峰突起又雄浑高绝,吸引着一代又一代的人走入其中,试图攀登,试图征服。 著名当代诗...  (展开)
乡村土狼 2018-05-11 13:00:09

领略一个时代的绝唱

领略一个时代的绝唱 评《唐诗的读法》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说起唐诗,我们都能说起甚至背诵几首朗朗上口的诗句,这些诗句有的是我们从课堂上习得,还有些是后来在一些作品中看到的,唐诗作为唐朝给我们留下的文学宝...  (展开)
Qiao 2020-11-17 10:22:08

《长安客》与《唐诗的读法》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感谢@Yolanda的推荐,在读完令我郁闷的《长安客》后,继续快速阅读了《唐诗的读法》,两本书一起,有种醍醐灌顶的感觉。读《长安客》时有多么疑惑,读完《唐诗的读法》就有多么清明和茅塞顿开。 我不再将读《长安客》时的抑郁心情,归罪于作者用词对感情的不加掩饰和过分的渲染...  (展开)
momo 2020-09-06 19:11:31

唐诗以及一切古典的读法

“知者创物,能者述焉,非一人而成也。君子之于学,百工之于技,自三代历汉至唐而备矣。故诗至于杜子美,文至于韩退之,书至于颜鲁公,画至于吴道子,而古今之变,天下之能事毕矣。”苏轼在《书吴道子画后》一文中的这一段,不只是对唐诗,也可以作为如今书法式微成小众的注解...  (展开)
杰娃 2020-06-03 11:25:24

如果你以为只是讲唐诗,那就错了……

诗,只是西川话语的入口。 西川没有就诗论诗。唐诗是唐代文化的一部分,离开大的文化环境,谈不上能进入到唐诗里面去。唐诗的语言形式、声律、题材、美感,这些都是怎么来的,西川在书里讲的很清楚了。 更让我觉得有收获的是,书里很多地方,其实讲在唐代文化环境里,一个社会...  (展开)
子非渔 2020-03-22 17:18:26

读了这本书,才开始真正认识唐诗

以前自认为读了不少唐诗,今天方知我们读的是被别人过滤过滤在过滤后的唐诗,读了这本书我才知道: 唐诗原来共4万多首,是我们认识的三百首的何止十倍?白居易、李白、杜甫哪个写诗不上千? 现在的三百首不能代表唐诗,唐诗不只是五言七言的,唐诗种类很丰富。 唐诗也不是我们...  (展开)
<前页 1 2 后页> (共33条)

订阅唐诗的读法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