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资本主义的兴起与扩张的笔记(66)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不辍

    事实证明,信息的地缘政治将会成为一个重要的议题。 国际经济新秩序运动在20世纪80年代遭到了挫败。不过,尽管这一运动的具体内容改变了,但随之而来的世界政治经济结构重组反而进一步凸显了信息地绿政治的重要性。全球政治经济的核心不再是对经济再分配的直接诉求,而是如何将网络系统和服务的利润导人不断上升的数字资本主义中J1)在最后这场讲座中,我将研究不同国家和地区为适应这些利润增长点而展开的国际竞争。 数字资本...

    2020-03-08 14:03:20   1人喜欢

  • 项平 (且食蛤蜊,不问狐狸。)

    p.24,译注“PPTs”似应为“PTTs”(posts, telegraphs, and telephones)。

    2021-07-31 03:31:21   1人喜欢

  • 项平 (且食蛤蜊,不问狐狸。)

    很久以前,政治学家默里・埃德尔曼( Murray Edelman)和经济学家达拉斯・斯迈思( Dallas Smythe)试图给予这些被忽视的网络服务以应有的重视。)然而,到目前为止,对商业用户的认识仍然被对消费者通信服务的迷恋所遮蔽。为什么学者们很难认识到商业用户的重要性?因为这样做就必须承认,正是资本主义本身,而不仅仅是垄断,构成了必不可少的结构性力量一一而且资本主义比“垄断”更难以改革或重构,尤其是当经济学家不断...

    2021-07-30 15:18:53   1人喜欢

  • NADPH

    然而,正如赫伯特·席勒在他的最后一本书中所预见的:“当人们的实际经历与媒体的信息相冲突的时候,居于支配地位的思想及其假设……可能已经开始崩溃了。”如果这些支配性思想确实在破裂,那么从尼克松时代诞生的、羽翼丰满的数字资本主义可能将成为真正的民主社会重建的场所(the site of a truly democratic social reconstruction)。

    2018-07-11 19:18:41   1人喜欢

  • NADPH

    比较而言,中国的互联网经济发展是全球信息地缘政治中最引人瞩目的一个部分。它不仅在吸引大量境外投资的同时避免了国外资本的控制,还“越来越成功地为本国企业保留了高增长的市场”。通过“互联网+”计划和“十三五”规划,国家已经明确地将促进本国信息产业发展作为未来的战略目标。此外,更让美国感到沮丧和警惕的是中国公司正在努力向外推进市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中国的移动通信服务 商和通信设备制造商已经...

    2018-06-24 23:47:54   1人喜欢

  • 豆友155955164

    此外,中国领导人已经把可观的资源投入到“一带一路”(one belt and one road)方案中,该项目不仅涉及中亚和东南亚地区,而且延伸到欧洲,海上丝绸之路则从印度尼西亚经由印度洋到达非洲。铁路运输、天然气管道和高速公路是常见的合作领域;但是“一带一路”也将电信和互联网囊括到基础设施战略中。根据新华社的报道,“信息丝绸之路”(information silk road)将促进“跨境陆地光缆网络、卫星信息通道和跨大洲的海底光缆项...

    2021-04-19 10:53:56

  • tecSnor (渭城已远波声小)

    “民主是从社会之中生长出来,而不是从技术之中生长出来。技术虽然发挥作用,但并非独立的力量。”

    2019-08-18 02:35:13

  • 黑皇

    内战前1860年邮政支出政府全部支出1/4 二战结束后,整个德国专利局的档案全部被美国查获并重新分配给美国公司 广告业务不断填充着媒介行业的每个缝隙,发展成强大的力量,将商业艺术转变为文化消费的金矿。 如果说商业媒体的一端是文化工业与政治精英工业精英之间的紧密结合,那么另一端它们挖掘并塑造了城市上班族商业和制造业工人的文化,商业媒体填充了他们的闲暇时间。 夏威夷:三明治群岛 在二战期间,联邦政府消耗了美国40...

    2019-03-26 21:03:01

  • NADPH

    席勒:“信息自由”这个概念听起来很有吸引力,它好像只是一个单纯的理念,对每一个人都有好处。但实际上,这个提法缺乏透明度。至少在目前的环境下,“信息自由流动”并不是一个规范的理念,而更多是一个政治平台。正如我的父亲赫伯特·席勒四十多年前在文章中所描述的一样,自二战前以来,“信息自由流动”原则就是服务于美国社会和政治主体的利益。美国企业和政府机构正是靠“信息自由”的策略在海外进行扩张。它们把资本的...

    2018-07-11 19:55:19

  • NADPH

    在数字资本主义制度下,有大量源源不断的信息无时无刻不在被收集、被更新,其实它们都是为大企业和政府机构所用。这是不对的。并不是因为这些信息一无用处,而是因为它严重削弱了人类的真正需求。换句话说,我们真正需要的是关于如何让我们共存于世、为后代保护好我们的环境的信息;是我们能够借此对抗污染,又可以防止那些对此漠不关心的强势企业和机构侵害我们利益的信息。但是这些信息太少了。

    2018-07-11 19:51:52

<前页 1 2 3 4 5 6 7 后页>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信息资本主义的兴起与扩张

>信息资本主义的兴起与扩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