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可乐经济学的书评 (410)

沧浪渔笛 2008-06-27 19:16:19

牛奶可乐经济学:无招胜有招,何必屠龙刀?

妙趣横生的经济学读物这几年大行其道,2006年的《魔鬼经济学》,2007年的《货币战争》,今年的《在星巴克要买大杯咖啡》、《性越多越安全:颠覆传统的反常经济学》、《牛奶可乐经济学》等等,观察、分析日常生活中的经济现象成为一种时尚。这是对传统经济学的一种“反其道而行...  (展开)
赛文 2009-05-06 00:40:17

肯德基的优惠券在哪里以及为什么会在那里

前些天和一位朋友被雨困进落成不久的某购物广场,那里劳力士、卡迪亚等等大牌荟萃独缺超市,买不到伞,于是两个穷学生不得不硬着头皮从一楼window shopping到四楼,再从四楼逛到一楼,借以打发时间。一番东张西望之后,我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KFC位于购物广场一楼临近街边...  (展开)
爱读书的大豆子 2009-12-18 11:27:11

牛奶,可乐,和经济学

笔者想在这结合一些自己周遭的社会现象更深刻地理解本书的内容。 比如:为什么女士服装大多在换季时候打折呢?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便是“清仓呗”。没错,清仓是衣服打折的强烈动机,但它并没有解释为什么女士衣服较之男士衣服打折更加频繁?读了本书或许你就能得出一个合理解...  (展开)
chengke 2013-09-19 23:09:08

十万个为什么之臆测合集

如果说这本书有什么意义的话, 那么它可能普及了一些经济学概念, 吸引人对经济学的兴趣, 如此而已. 我对这本书的总体评价应该说是相当负面的. 这本书, 在我看来, 展示的并非经济学的运用, 而是为日常现象提供一个可能的经济学解释. 而让本书失去价值的正是, 它仅仅寻求一种"可...  (展开)
懿心一意 2013-02-20 14:43:43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版

我的读书笔记-牛奶可乐经济学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阅读时间:2013-2-19 至 2013-2-20 牛奶可乐经济学 引子 2个重要概念:机会成本;成本效益原则 机会成本:从事一项活动的机会成本是指你为了从事这件事而放弃的其他事情的价值。(例子:2个演唱会) 成本效益原则:唯有当行动所带来的额外效益大于额外成本时,你才应该这么做...  (展开)
铂程斋@喷嚏网 2008-04-21 23:23:04

博物经济学

博物经济学,就是用经济学的概念去理解日常生活中的某些现象的一种思维方式。这种思维方式建立在经济学的简单常识上,试图通过基本的推理去理解并解释事物的本质。这种方法所得的结论不在于对错,而在于发现事物的合理性,增加理解和预判。经常性地运用这种思维方式,会是非常...  (展开)
不夜影城 2008-09-07 15:48:43

经济学的非经济学叙述

我家对面有两个店,一个是小超市,另一个也是小超市。所不同的是一个朝九晚五,一个从不打烊,后者叫“36524便利店”,大街小巷都有分店,而前者这么多年依旧是一个小超市。我已开始也不理解“35624”的经营策略,就拿我家对面的这个店来说,明明处于一条很僻静的小街道,虽说...  (展开)
莱德 2022-05-03 03:00:45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7版

为什么牛奶盒是方的?为什么可乐罐是圆的?

牛奶盒为什么是方的?可乐罐为什么是圆的? 如果让你用极其简练的话语来教导一名经济学小白,而且还不能用经济学概念,你该怎么办?作者Robert Frank(毕业于康奈尔商科)就是以这样的思路来构思这本书的。这本书通过质疑生活中最容易忽视、不注意的一些事物的构造原理来揭秘经...  (展开)
乌鸦乌鸦 2018-12-04 11:49:28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版

说得再好也是瞎猜

这本书和《苹果桔子经济学》最大的不同是,它里面所用的理论,都是瞎猜的,全没有研究证明。 瞎猜可能猜错,也可能猜对,包括一些瞎猜非常有道理,也非常著名,比如“为什么牛奶盒子是方形,软饮料盒子是圆柱形”。但是,读者必须了解到,这些是瞎猜! 看到封面,当然以为是《...  (展开)
Felicia 2011-01-14 16:17:25

基础知识的趣味案例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全书的精神领袖就是几个经济学的基本道理。作者围绕精神领袖,从不同角度进行了说明,像揉面团一样,东捏捏,西揉揉,直到恰当好处。 我一直不太懂经济学。看了这本书后,对一些书本中的概念和原则在实际生活中的体现有了更多的认识。 概念一 “成本-效益”原则 很多看上去奇...  (展开)
Jack 2010-06-14 15:59:07

Notes:很平淡的经济学

作者一直提倡这种简单的博物经济学,是不是也说明了本身见识很普通? 1.为什么新娘通常花数千美元买一套她们永不再穿的婚纱,可新郎却往往租用便宜的礼服——哪怕以后有很多场合都可能会用得上它? a) 因为大多数新娘在婚礼那天都希望显得漂亮又时尚,所以租赁公司必须储备大...  (展开)
雪花苍白 2015-05-24 21:21:00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版

一般而已且杂乱不堪

首先要说的是,这本90%以上都不是自己东西的书到底能不能归自己所有。也许是因为大部分使其学生写出的(或许经过了修改)但是全面调查这么多问题是不可能的,所以就出现了学生水平和作者不了解所局限出的看问题的不完备性,为了解决问题,总是强调问题的一个面而忽略其他方面,...  (展开)
cael 2012-11-04 16:15:29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版

一点感想

1. 机会成本:从事一项活动的机会成本是指你为了从事这件事而放弃其他事情的价值。 2. 折扣门槛。一般商家对商品都是有折扣的,但也设置了相应的折扣门槛,比如需要收集优惠券等,如果你是一个对金钱敏感的消费者的话,那么你收集优惠券所花费的时间的机会成本对你来说就很少了...  (展开)
kissmespring 2012-07-20 12:23:36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版

理论是灰色的,但生命之树常青

“理论是灰色的,但生命之树常青。”这是我很喜欢的一位经济学家梁小民在本书的推荐序中提到的。全书由众多事例组成,是作者罗伯特·弗兰克教授的学生们从经济学视角对生活的观察,教授将其整理之后,借此阐释一些相对简单而又比较常见的经济理论。 读后,我印象较深且感觉似...  (展开)
David.Xiao 2012-04-07 15:11:11

读得懂的经济学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在大学时曾今选修过一门经济学的课,现在回想起来已经不太记得学到了什么,只是留下了一个印象:这门高深的科学实在是无趣的紧,也有了个结论:我不是学经济的料。这个印象让我以后遇到经济学的书都会下意识避开,幸运的是现在遇到了这本书,否则我想我会对经济学的书籍还是会...  (展开)
子仲 2009-03-13 22:21:09

为什么当当比卓越贵0.1元?

  今天刚刚把《牛奶可乐经济学》这本书看完。书是在当当网上购买的。说起当当网,只要有网上购书经验的童鞋都不会陌生,经常和当当一起被提及的,还有卓越网。在这两个网上购书多了,也渐渐发现一个情况。以豆瓣今天推荐的书来说吧:四本书,其中有三本(包括《圈》、《麦》...  (展开)
Lauren 2009-02-04 13:51:51

博物经济学:做生活的有心人

读《牛奶可乐经济学》最大的收获就是从书中所举的例子中学到了什么叫博物经济学,最大的感受就是我感受就是做生活的有心人,多问生活中的十万个为什么。 小时候最喜欢的读物就是《十万个为什么》,大概是因为我很喜欢问问题,很喜欢刨根问底,打破了砂锅问到了底我还想知道砂锅...  (展开)
CatHEagle 2024-02-20 18:51:46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7版

普通人陷阱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按】因为寒假社会实践的要求,好好写了一篇书评。 美国经济学家罗伯特弗兰克在自己的经济学概论课中,要求学生利用经济学原理,探讨亲身观察到的事件或者人们行为模式中的有趣问题,并将之写成普通人一看就懂的500字短文。《牛奶可乐经济学》收录了其中100多个学生提交的事例...  (展开)
傅立叶变换 2022-11-05 21:13:16

打发时间但是缺了点严谨性

我真的崩溃,晚上睡觉前拿Kindle读本书催眠,选了这本经济学科普,应该比较轻松有趣,结果不知道是哪个混蛋网站下载下来的,通篇都是错别字,很明显就是拿文档直接扫描文字,我半蒙半猜读完了,有个别错词实在哭笑不得。 比如这个错别字,我心里明白不对劲,毕竟作者肯定不能写...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 20 21 后页> (共410条)

订阅牛奶可乐经济学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