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思想史的笔记(17)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Yoge (你是雾,我是酒馆)

    1776-1871 古典学派的观点常常被称为经济自由主义,其基础是个人自由、私人产权、个人主动权、私人企业以及最低限度的政府干预。“自由主义”这一术语应该根据它所处的历史背景来理解:相对于封建主义与重商主义对职业选择、土地转让、贸易等的限制而言,古典学派的思想是自由的,但随着历史的变化,在今天,我们把提倡经济自由主义的人称为“保守派”。 信条 1. 最低限度的政府干预。 2. 自利的经济行为。古典经济学家假设自利...

    2013-04-26 11:35:11   1人喜欢

  • Yoge (你是雾,我是酒馆)

    五个入手方面 这个学派的历史背景? 这个学派的主要信条? 这个学派对谁有利或者为谁谋利? 这个学派当时是如何成为一个有效、有用或者正确的理论体系的? 这个学派的哪些信条具有长远影响? 对于本书的阅读,我希望自己掌握以上的二、三、五 重商主义学派 主要信条: 1. 金银是财富的最佳形式 2. 民族主义 3. 对本国不能生产的原材料免征关税,对本国能够生产的制成品和原材料实行保护,并严格限制原材料出口。 4. 殖民地化和殖...

    2013-04-25 14:28:52   1人喜欢

  • 雪堂 (直入塔中,上寻相轮。)

    中国在21世纪促进经济增长的策略也包括持续的巨额贸易盈余,这些盈余是依靠保持低价出口和高价进口以及在国际汇兑市场上控制人民币的币值来实现的。中国的重商主义方法支撑了经济的强劲增长,但是也招致了国际批评,并导致他国采取贸易壁垒来抵消了2004年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约翰·克里所谓的“掠夺性的货币操纵”。(【美】斯坦利·L.布鲁 兰迪·R.格兰特 《经济思想史》P17)   (3回应)

    2013-05-14 22:00:53

  • Yoge (你是雾,我是酒馆)

    重农学派的主要信条: 1. 自然秩序。 2. 自由放任、自由流通。......重农学派几乎反对一切封建主义、重商主义和各种政府管制,支持国内工商业和国际贸易自由化。 3. 重视农业。......只有农业才是生产性的,因此它生产了剩余,生产了超过资源耗费的价值的净产品。 4. 对土地所有者征税。重农主义者认为,因为只有农业才产生剩余价值,并且土地所有者以地租的形式获得了剩余,所以应该只对土地所有者征税。对其他人所征收的税收...

    2013-04-26 10:50:00

  • Ray

    暂时先看到这把,标记一下。

    2013-01-16 23:38:02

  • 698656 (totally defeat)

    第一章 1、有些经济学家认为产生经济问题及特定时期的经济理论的社会、政治、经济环境是头等重要的。 约翰·肯尼思·加尔布雷斯:思想固有的性质是保守,它们不会屈服于其他思想的攻击,却会屈从于它们难以应付的环境的巨大冲击。 韦斯利·米切尔提出了类似的观点:经济学家们倾向于认为他们的工作是超越逻辑的、公式化问题之上的自由智能游戏的结果。他们承认其思想受到他们的才智足以选择的读物及受到的教育的影响,但是他们...

    2011-02-20 14:02:54

<前页 1 2 后页>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经济思想史

>经济思想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