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未都说收藏·家具篇的书评 (36)

Daneestone 2010-07-23 01:11:23

无关器物,而是观察力

一个股市操盘的朋友向我热情推荐这本书。 一开始我不以为然:我的兴趣已经够杂。收藏,说得难听叫玩物丧志, 多少光阴金钱都不够陪在上面。 读过此书我方才悟到。无关文化,无关收藏,无关金钱,无关知识——无关器物本身,而是关于观察力,专业观察力。 怎样观察一样东西,...  (展开)
企小鹅 2008-04-22 10:58:00

物是人非,才算有趣

小地主指着“筵”字问我,这个字念啥?我说念筵席,亲爱的,看书要带字典。 小地主装有文化,特地选了一本图多的来看,结果看五页睡三回,只要有书,一辈子不担心失眠。 还是我给捡起来看了,很有趣,尤其是学文的,喜欢历史的人看,会更好玩 就像高中毕业那年去了西安,回来朋...  (展开)
吴绛枫 2012-05-17 18:12:10

收藏是一种心境,需要时间来鉴定

中国历史上出现了好几次收藏人。首次出现在宋朝宋徽宗时期,接着便是明朝晚期嘉靖、万历皇帝时期,再来就是清朝乾隆时期。民国的时候也有一段收藏潮,然后就到了今天,一个收藏狂热的时代。很断定今天收藏股东的人们是抱着一个怎样的心态。北京潘家园里川流不...  (展开)
隐身的包包 2012-09-28 11:56:56

学到很多

看完以后学到很多。不光是学到一些鉴赏家具的知识,还知道了很多古代的文化。这本书写得浅显,读起来无难度,主要还是勾起读者的兴趣吧,有了兴趣,以后自然会自觉不自觉去关注和家具有关的东西。从这点上说,这本书是一本非常好的入门读物。  (展开)
任续烨 2009-02-01 12:01:39

读书笔记

安逸的时候读本轻松又有趣味的书,实在是人生最大的享受。不是书评,简单笔记: 1、中国古典家具大致分为如下五类:坐具、卧具、承具、庋具、杂具。中国科举制度形成了以文人为核心的审美观,因此,中国家具不会是随随便便的,含蓄而有看头。 2、从家具的选材能更深刻了解古人...  (展开)
白云无尽 2013-04-16 16:44:05

收藏应该是一种修炼

一口气读了好几本马未都先生写的关于收藏的书,去了两次观复博物馆,写家具与瓷器的都看了两三遍,尤其是家具篇,教我了解了真正的家具“国粹”。我个人没有想收藏的打算,但读马先生的书,特别是现在很流行的收藏类的书,受益匪浅。除了长见识外,我更看重的是书中从头至尾一个...  (展开)
莲莲 2010-06-08 01:18:24

目前最大的愿望就是去观复

文化给人带的力量是无穷的,会影响整个人的一生。 看了马先生的书,再去上海博物馆,就会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当陌生的知识,用通俗的语言进入你的脑中,再进入你的心中。 带着这样清晰的头脑再去看世界,再去回望历史,一切都变的不再一样。 知识会让你对外在的环境有很不一...  (展开)
网上狗狗 2008-07-13 17:30:13

马迷自白 看《马未都说收藏》

马迷自白 现在的时代是粉丝的时代,只要将脑袋旋转360度,你就会看到各种类型的粉丝。 当然,像刘德华的那种极端的粉丝总是少数,大部份的粉丝都只是将做“粉”当成生活中的一种乐趣或点缀。 如我就是。 我现在是地道的“马粉”、“马迷”——马未都的粉丝。 我每天的必修课...  (展开)
叶乐群 2019-12-30 16:50:03

还行

中国人喜欢纯的东西、重的东西、有光泽的金属类的东西,所以中国人特别喜欢黄金。 宋徽宗的《写生珍禽图》当时拍了2300万人民币,加上佣金是2530万。 (叶乐群:10%的佣金) 收藏应该准备什么呢? 第一、理论先行。首先知道自己要收藏什么,把对应的书先看。 第二、最好请个老...  (展开)
长绵 2019-03-24 19:11:05

《马未都说收藏·家具篇》摘记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中国家具五类: 1.卧具,床榻类 2.坐具,椅凳类 3.承具,桌案类 4.庋具,柜架类 5.杂具,其他类 床 -又是卧具又是坐具,后来卧坐分离 -马扎,古称“胡床” -交椅,有靠背、扶手的马扎 床的四种形式: 1.榻,平面四足落地。 2.罗汉床,俚语四面围子,一面冲前。 3.架子床 4.波步...  (展开)
momo 2019-01-10 19:11:21

2019#阅读记#05《马未都说收藏:家具篇》

整理书柜, 从柜底翻出来2008年的这本书, 书页都发黄了, 记忆中是没看过。 很容易读的一本小书, 两个小时看完, 对于收藏知识匮乏的我而言, 也还是有点收获。 至少知道了紫檀木等硬木家具是明代中后期才出现在中国, 清朝是它发展的巅峰期。 如果有人拿件宋朝紫檀家具, 就...  (展开)
鹤顶红 2017-07-28 19:47:23

古典的魅力

人是善变的动物。以前喜欢某种东西,过了些日子就厌倦了,这就是喜新厌旧。审美也是一样。以前喜欢某种类型的东西,过了些年就喜欢另一类型的东西了。 前些年换新房子买家具,看到欧式家具喜欢得不行,到了邻居家看到中式家具感到很不可理解,然而没过几年,我也喜欢起中式家具...  (展开)
梦媛 2017-07-22 10:36:24

博物致知

格物致知,我们上学的时候都学过,通过探究事物原理获得知识。而读了马爷的书之后猛然发现,不仅格物可以致知,博物也可致知。 一直以来都有看马爷的节目,从都嘟到观复嘟嘟,有马爷的出现就挪不开眼睛,移不了耳朵。因此,读这本书时的心态完全是一个小粉丝的心态。以前看节...  (展开)
阿絮在读书 2017-04-13 15:19:09

越看越不懂

从家具的演变中可以看到不同时期文化发展、思想碰撞的特点,知道了不少语言文字的出处缘由,了解了古人的精神三观。所有的一切都是有关联有渊源的,所以虽然这些家具怎么看怎么不舒服不方便不实用,其背后的故事确能令人受益匪浅。 最后对材料的介绍,收获还是一如既往——想要...  (展开)
caleb6 2016-05-28 22:41:46

收藏文化,收藏记忆

欣喜地发现,书中提起了“春凳”,也唤醒了封尘的儿时记忆。小时候我家就有一个“春凳子”……收藏不仅意味着物质财富,更传承着精神文化,还有民族的记忆。书很好读,在娓娓道述一件件珍品时,间或穿插作者亲历的收藏轶事。值得一读。  (展开)
何盛华 2016-05-10 16:34:12

通俗易懂的收藏故事

在收藏界,马未都算是名声在外,也曾在鼓浪屿参观过他的私人博物馆,就藏品来说,很厉害。第一次看他的著作,写得通俗易懂,学术性跟王世襄这样的学者大师自然差距不小,但行文流畅,在介绍家具知识的同时,又掺杂了许多他的收藏小故事和心得,可读性非常强,也很长知识。归根...  (展开)
颜五月 2012-04-07 15:14:51

终于盼到了

五月风筝2008-06-18 17:26:15 大雨延迟了送书的时间,当书终于到了手中的时候,才感觉一阵安心的感觉. 很好看的一本书,因为是百家讲坛,内容十分通俗易懂,很多时候都让人会心一笑.通过这本书,了解了中国家具史的发展,分类,受益匪浅.书的装潢与质量都不错,价格也不贵.赞一个!  (展开)
2011-10-15 21:08:32

证物不言

在当当闲逛,发现这本书只有34折,才9块9。而同系列的其他书陶瓷啊玉器啊还是保持在五折六折,不知道为什么单单这本折扣幅度最大。正巧我也对家具最感兴趣,不是打算收藏,没那个资本,只是想了解下我们文化传统里生活起居的这个细节。 读起来很轻松流畅,长了不少见识,比如拔...  (展开)
抚顺读书人 2011-09-12 07:50:43

《马未都说家具》

李白做在院子里的马扎上,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因为床指的是胡床,就是马扎。以前也看过很多关于明清家具的介绍,不过都是雾里看花,看了这本书,才多少了解了点中国的明清家具,有时间一定要到马未都的观复博物馆去看看。以后也会多买几本关于收藏的书了。  (展开)
阴山浪子 2011-02-22 18:34:06

盛世收藏 慧眼在“读”

收藏,不仅是一种茶余饭后的嗜好,也是一种挣钱发达的途径。 有了这些,收藏,就不单单是收藏,此间掺杂泥沙,也就不足为怪了,因为有些人想以假充好轻松骗取钱财。你不是想挣钱么?我就抓住你这一点来骗你! 于是,需要防骗、鉴别的知识,以收真藏真,筑个“防火墙”隔开假。 ...  (展开)
<前页 1 2 后页> (共36条)

订阅马未都说收藏·家具篇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