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十二讲的书评 (4)

蒙光 2010-10-20 23:58:21

大家小書

梅原猛《佛教十二講》:前兩日書一到手,即一氣讀完。梅原先生於佛教並無信仰,但能自人性之同情共感發現佛教的真價值,難能可貴。 雖是爲中學生所作的十二次講座,並非只是一般性的常識介紹。時年七十六歲的老學者,更希望通過自己的人生閱歷和反思,探討人生常道,恢復佛教信...  (展开)
Jo 2010-09-19 13:26:44

不错的入门级读物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不错的初级入门读物,不过,是以日本人的角度来写的。 非常浅显易懂。 在列举日本佛教的几个不同派别时,也对伊斯兰教、天主教、犹太教等有所涉及,并做了横向比较。当然,作者的观点是认为佛教比其它宗教要好。 手上同时也在看梅原的另一本作品“地狱的思想”,写作时间大约在...  (展开)
eagle 2018-03-11 15:27:12

简约不简单

本书是梅原猛教授给日本青少年的讲稿,语言浅显,通俗易懂。他说:“所谓的哲学,还是应该讲得让普通人明白,要学习亲鸾或法然的讲解方法。要用简单的语言来阐述自己的思想,让大家都能听明白。即使是哲学,也不能光讲一些难懂的东西。我认为,用简单明了的语言把难懂的思想讲得...  (展开)
乘桴浮于海 2011-03-30 15:31:09

二十一世纪,我们到底需要什么?

  二十一世纪,我们到底需要什么?在阅读这本书的过程中,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特别是对梅原猛(日本)教授在本书中提出的几个观点,引起我强烈的共鸣。兹摘录如下,并结合自己的理解,谈一点个人的看法。   (一)“科学未必会使人类、地球富裕起来”。梅原猛(日本)...  (展开)

订阅佛教十二讲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