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诃夫小说全集(第9卷)的笔记(51)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徐芜城

    起初天气很好,没有风。鸫鸟噪鸣,附近沼泽里有个什么活东西在发出悲凉的声音,像是往一个空瓶子里吹气。有一个山鹬飞过,向它打过去的那一枪,在春天的空气里,发出轰隆一声欢畅的声响。然而临到树林里黑下来,却大煞风景,有一股冷烈刺骨的风从东方刮来,一切声音就都停息了。水洼的浮面上铺开一层冰针,树林里变得不舒服、荒凉、阴森了。这就有了冬天的意味。 教堂诵经士的儿子,神学院的大学生伊凡·韦里科波尔斯基打完山鹬...

    2012-12-20 21:24:32   6人喜欢

  • 梦原望 (电影不看中)

    医学只有在以疾病作为自然现象加以研究而不是为了医病的时候才是需要的。真要是谈医治,那么要医治的也不应当是病,而是病因。消除了主要的病因,体力劳动,那就不会有病。我不承认治病的科学,”我激动地继续说,“科学和艺术,如果是真正的科学和艺术,那就不是致力于暂时的目标,不是致力于局部的目标,而是致力于永恒而普遍的目标。它们寻求真理和生活意义,探索上帝和灵魂。如果把它们同当代的贫困和怨恨结合在一起,同药...

    2021-08-02 16:35:08   3人喜欢

  • 徐芜城

    拉谢维奇回到自己的房间里,在床边上坐下,开始慢腾腾地脱衣服。他心情抑郁,仍旧有那么一种感觉在煎熬他,仿佛他吃了肥皂似的。他心中有愧。他脱完衣服,瞧了一会儿他那两条青筋突起的、老人的长腿,想起县里的人给他起了癞蛤蟆的诨名,想起他每次长谈以后总是觉得难为情。不知怎么,像是命中注定似的,他开始倒还讲得温和,亲热,抱着善意,把自己叫做年老的大学生,理想主义者,堂吉诃德,可是渐渐地,就不知不觉转成辱骂和...

    2012-12-21 00:52:17   2人喜欢

  • 徐芜城

    那是一张全家合照,有他的岳父、岳母和他的妻子奥尔迦·德米特里耶夫娜,那时候她二十岁,还有他自己,当时是个年轻、幸福的丈夫。他的岳父胡子刮光,身体肥胖,是个害水肿病的三等文官,狡猾,贪财。他的岳母是个胖女人,脸孔显得又小又凶,像是黄鼠狼,她发疯般地爱自己的女儿,处处帮她的忙,哪怕她女儿要勒死人,这个母亲也不会说她一句话,反而会撩起自己的衣裾来把女儿遮住。奥尔迦·德米特里耶夫娜的脸也是又小又凶,然...

    2012-12-20 21:11:43   2人喜欢

  • 徐芜城

    她换了个位子,坐得离他近一点,好看清他脸上的神情。她不信他的话,现在想弄明白他暗藏在心里的想法。她从未相信过任何人,不管别人的意图多么高尚,她总是怀疑其中含着什么卑鄙恶劣的动机和利己主义的目的。她用探索的目光端详着他的脸,他觉得她的眼睛似乎像猫眼睛那样闪着绿色的亮光。

    2012-12-20 21:09:40   2人喜欢

  • 徐芜城

    食堂掌柜谢尔盖·尼卡诺雷奇从前很有钱,在一个头等火车站上开办过食堂,那是在一个省城,有两条铁炉交叉的火车站上。那时候,他穿着燕尾服,带着金表。可是他的生意不好,他把所有的钱都用在豪华的餐具和茶具上了,他雇佣的人又盗窃他的钱财,于是他渐渐支持不住,搬到另一个不大热闹的火车站上去了。在那儿,他的妻子离开了他,带走了所有的银器,他就搬到第三个更差的火车站上,在那儿已经不供应热菜了。后来他又搬到第四个...

    2012-12-22 15:41:29

  • 徐芜城

    求主饶恕我这个罪人吧,我站在教堂里,我的心却往往气得发抖。这还怎么祷告呢?我觉得教堂里的人在胸前画十字的样子不对劲,也不好好听讲道。不管瞧见谁,我都觉得他酗酒,在斋日吃荤,吸烟,好色,只有我才照着十诫生活。狡猾的魔鬼没有睡觉,它越干越欢。我不再在唱诗班里唱歌,而且根本不到教堂去了,我是这样理解我自己的:我是遵守教规的人,而教堂却不完善,不适合我去,也就是说,我像堕落的天使那样自命不凡,狂妄得不...   (2回应)

    2012-12-22 17:04:53   1人喜欢

  • 来生たくみ (公式网站:www.kisugitakumi.net)

    Мне страшно смотреть на мужиков, я не знаю, для каких таких высших целей они страдают и для чего они живут. 我瞧着农民就害怕,我不知道他们究竟为了什么崇高的目的在受苦,为了什么缘故生活下去。

    2022-07-17 12:23:37   1人喜欢

  • 来生たくみ (公式网站:www.kisugitakumi.net)

    я сознаю, что условия жизни и воспитание заключили меня в тесный круг лжи, что вся моя жизнь есть не что иное, как ежедневная забота о том, чтобы обманывать себя и людей и не замечать этого, и мне страшно от мысли, что я д...

    2022-07-17 12:21:21

  • 若昔难得 (读经典就是做减法)

    后来是那条云杉的幽暗的林荫道、坍倒的栅栏……田野上,那时候黑麦开花,秧鸡鸣叫,现在却只有些母牛和腿上套着绊绳的马在徘徊。高坡上有些地方生出绿油油的冬麦。日常的清醒心情来到我的心头,我不由得为我在沃尔恰尼诺娃家里讲过的那些话害臊,跟以前一样感到生活乏味。我回到家里,收拾行李,当天傍晚就动身到彼得堡去了。 是呀是呀,为了一些无所谓的争执,把未婚妻的姐姐得罪了,何必呢?向来真理含量最少的就是辩论。予岂...

    2021-10-21 10:19:16

<前页 1 2 3 4 5 6 后页>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契诃夫小说全集(第9卷)

>契诃夫小说全集(第9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