娜塔莎之舞的笔记(743)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西峰秀色 (跟从内心的热情去生活!)

    在书报审查的时代,人们已经习惯将所有文学作品都当作寓言来阅读。

    2018-10-18 08:59:26   16人喜欢

  • 欢乐分裂

    首都彼得堡没有打地基这件事,成为彼得堡神话的基础,也是俄罗斯众多文学和艺术作品灵感的来源。在这个神话故事里,彼得堡是一座虚幻的城市,一个充满了奇幻和幽灵的超现实王国,一个《启示录》中描绘的陌生国度。 莫斯科公国的文明是一种宗教文明,它植根于东正教会的精神传统可以追溯到拜占庭时期。在某些方面,它和中欧的中世纪文化很相似,两者在宗教、语言、风俗习惯等很多方面都有联系,但是历史和文化上它一直隔绝于欧洲...

    2019-01-09 15:33:57   11人喜欢

  • 西峰秀色 (跟从内心的热情去生活!)

    普罗科菲耶夫是另一位回到斯大林时期苏联的重要人物——在大恐怖处于高潮的1936年。 1920年,普罗科菲耶夫离开纽约定居巴黎。但是斯特拉文斯基已经在那里站稳脚跟,普罗科菲耶夫想在这里攻城略地反而更难。 普罗科菲耶夫在巴黎成了孤家寡人。他有一个俄罗斯朋友的小圈子,包括作曲家尼古拉·纳博科夫、指挥家谢尔盖·库塞维兹基和诗人康斯坦丁·巴尔蒙特。 既然被巴黎的侨民群体孤立,普罗科菲耶夫就开始发展与苏联音乐机构的联...   (3回应)

    2018-10-18 15:30:10   8人喜欢

  • 西峰秀色 (跟从内心的热情去生活!)

    对“方方日记”的思考。 有人说,方方是体制内的人,占了体制内的优势,现在言批判体制,不应该。 我的想法是: 无论是体制内还是体制外,都有权利共同推动社会的进步。这没有什么问题吧。推动社会的进步的方式也是多元的,有批判的,有鼓励的,有质疑的,有反对的,很正常吧。占尽资源的优势,所以就不能批判?不能反思吗?或者说这是一种“原罪”逻辑,因为你偿过体制的甜头,所以就没有资格反思和批判?那么有此权利的是完全没...   (2回应)

    2020-03-29 18:20:22   9人喜欢

  • 西峰秀色 (跟从内心的热情去生活!)

    在20世纪30年代初,任何发表个人思想情感的作家都被认为在政治上可疑。首批遭到冲击的是活跃在气氛相对自由的20年代的讽刺作家,其中就有米哈伊尔·左琴科。在五年计划的新政治气氛中,他针对苏联官僚空洞冗长的发言以及集体宿舍糟糕的生活状况所写的道德讽刺作品,突然间就被打成了反苏维埃。此时作家被要求表现积极面,唯一能够讽刺的题材就是苏联的外国敌人。随后米哈伊尔·布尔加科夫也遭到打击,他的果戈理风格的讽刺作品...   (1回应)

    2018-10-17 18:05:41   5人喜欢

  • Visin (Jam poetą kresu)

    首都彼得堡没有打地基这件事,成为彼得堡神话的基础,也是俄罗斯众多文学和艺术作品灵感的来源。在这个神话故事里,彼得堡是一座虚幻的城市,一个充满了奇幻和幽灵的超现实王国,一个《启示录》中描绘的陌生国度。 有时候整座城市看起来像是一个巨大的舞台布景——它的建筑和人民只不过是舞台上的道具而已。 圣彼得堡不只是一座城市。它是一项影响深远的乌托邦工程,目的是从文化上将俄罗斯人重新塑造成欧洲人。 以上可与布洛茨...

    2021-04-29 09:16:24   4人喜欢

  • 看不见的城市

    奥兰多·费吉斯实在是一个备受争议和特立独行的职业历史学家。 hhh说得真含蓄,您直接说一般的历史学家也不会在亚马逊用小号给同行一星差评好了~   (1回应)

    2019-09-07 12:49:40   2人喜欢

  • 连木木 (镜子与爱丽丝)

    ◆ 导读 “娜塔莎起舞”与俄罗斯文化之婆娑丽影 >> “苏维埃文化”是政治型的国家文化,而非历史型的民族文化,因为“苏维埃人”“苏维埃社会”和“苏维埃国家”本身就是政治概念,而非历史上通用的民族概念。“苏维埃文化”是较短时间形成的主观的动员型文化,非长时期渐进形成的客观的进化型文化,它是苏维埃政权自上而下的行政动员和苏联人民自下而上的主动响应与主动创造的双向作用而形成的。“苏维埃文化”是大众型...

    2022-07-21 17:00:07   3人喜欢

  • censored dump (Ghost in the Shell)

    1、1945年伯林拜访阿赫玛托娃 对她来说,那是“一大片墓地,是朋友们的坟茔”。以赛亚·伯林写道:“那就像森林大火之后的景象——仅存的几棵烧焦的树衬得惨象更加凄凉。” …… 在她眼中,伯林是1917年以后分道扬镳的两个俄国之间的信使。通过他,她能够回到那个圣彼得堡所属的欧洲俄国,她感到自己——作为列宁格勒的“内在流亡者”——早已与这座城市生离。 …… 她甚至说服自己(如果说没有其他人的话)相信,他们的相遇是...

    2021-07-16 09:11:20   3人喜欢

  • 西峰秀色 (跟从内心的热情去生活!)

    曼德尔施塔姆第一个被打倒。1933年11月他写过一首关于斯大林的诗,还秘密地读给朋友们听过。这是他写过的最简单、最直截了当的诗句,他的遗孀娜杰日达解释说,这表明曼德尔施塔姆希望让这首诗能为所有人读到和读懂。“在我心目中,这是从他的整个人生和全部作品中自然流溢出的一个姿态,一种行.....他希望在死前能够用毫不含糊的语言,把自己对周围发生之事的想法表达出来。” 我们生活着,感受不到脚下的国家, 十步之外便听不...   (2回应)

    2018-10-17 19:51:41   1人喜欢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 74 75 后页>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娜塔莎之舞

>娜塔莎之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