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美术名作二十讲的书评 (255)

揽尘 2017-01-11 15:11:03 江苏人民出版社2017版

给灵魂之火添柴的人——评傅雷《世界美术名作二十讲》

27岁的梵高在给哥哥提奥的信里写道: “人的灵魂里都有一团火,却没有人去那儿取暖,路过的人只能看到烟囱上的淡淡薄烟,然后继续赶他们的路。那我们要做什么?给火添柴……” 伟大的画家,能够画出灵魂里的火。然而,只有真正懂得这些画的人,才知道怎么去那儿取暖;而那些...  (展开)
小斑 2018-08-28 19:25:54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17版

赢在内容,输在细节

书的内容当然没得说。高分评论都说到了。傅雷先生不仅是用识见,而是用胸襟和情怀,在介绍这些艺术家和自己对他们及其作品的感受与意见。书本的制作也是良心,纸张与印刷让人舒心。 作为一个吐槽役,我当然还是……挑刺。因为最近跟人吵得心累,所以提前说一下,挑刺的目的不是...  (展开)
LaGioia 2009-03-09 15:55:18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1998版

略记

这书是从翻看时起,就令我一直处于强烈的感撼中 从前只是略知傅雷先生一生译作颇丰,极是令人仰慕,翻译功底自不必多言,就例如他曾译托尔斯泰之句 “世上的生活不是一泓泪水,也不是试练,而是超越我们想象的事物。只要我们能够坦然面对现状,生活也可以是无限的喜悦。” 字句...  (展开)
evie 2010-12-20 08:56:35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0版

艺术的美

电影《死亡诗社》里的Keating老师对学生说,诗歌的好坏不重在词句的分析,而在于其表述对生活的理解和感受。傅雷的《世界美术名作二十讲》中,表达的也是同一种思想:艺术之美在于感受。突破很多艺术介绍书籍旨在分析名作构图、光影、色彩、寓意的桎梏,在分析之余表达他对艺术...  (展开)
Azzurra Zhao 2017-09-01 23:54:41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6版

《世界美术名作二十讲》笔记整理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8月14日购于青岛万象城方所书店。在傅雷先生翻译的《艺术哲学》后进行阅读。 是他个人于26岁(1934年)时的艺术画作评论集。其遴选了十二、十三世纪(文艺复兴前夜)到十九世纪中叶西欧二十多位重要美术家的事迹与艺术作品进行讲解,不似冗长的美术通史或断代史。或许是自己的...  (展开)
金星 2011-02-13 17:15:06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1997版

就是读书笔记

1.文言序言非常精彩。傅雷当年26岁,留法海归,在上海美专任教,故发起议论来掷地有声,神气完足。80年代出版的序言是庞薰琹写的,这位是工艺美术大牛,他说波提切利的画让他注意到绘画的装饰性。 2.Bereson论乔托:绘画之热情的流露、生活的自白,与神明之皈依者,自乔托始。...  (展开)
Chargon 2006-09-08 09:56:45 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04版

值得一读

艺术对很多年轻人来说,都是充门面的,真正理解确实不多,毕竟大师们都是倾注了一生,或者全部才会有几部作品,里面的创作背后的思想才是最重要的。 读了这本书,对这些背后会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认识,也知道从哪几个角度去体会理解一个作品。  (展开)
芸台 2017-10-08 20:59:03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17版

多好一本书 败给了排版和装帧

年来国人治西洋美术者日众,顾了解西洋美术之理论及历史者寥寥。好鹜新奇之徒,惑于“现代”之为美名也,竞竞以“立体”“达达”“表现”诸派相标榜,沾沾以肖似某家某师自喜。 1934年6月,傅雷写下这篇文字作为《世界美术名作二十讲》的序言,表面上是围绕西方文艺复兴以来近...  (展开)
星空 2019-04-28 22:33:20 北京出版社2016版

学美术,品“大家”

关于傅雷,虽然很早就看过《傅雷家书》,在那其中读到的却是一个父亲对儿子的教导和期待。傅雷在给傅聪的信里说:“长篇累牍的给你写信,不是空唠叨,不是莫名其妙的gossip,而是有好几种的作用的。第一,我的确把你当作一个讨论艺术,讨论音乐的对手;第二,极想激出你一些青...  (展开)
雾凇 2019-06-24 23:03:47 北京出版社2016版

寻找新颖是艺术家们最大的冒险

当一种艺术形式发展到比较成熟甚至登峰造极的阶段、并且作品丰盛的时候,艺术家们要寻找新的突破和出路,就不得不绞尽脑汁去寻找新颖。这是傅雷在《世界美术名作二十讲》中形容贝尔尼尼所面临的状态。彼时有米开朗琪罗、拉斐尔等文艺复兴巨匠在前,后来者想要突破和超越着实不...  (展开)
lele 2013-10-05 19:22:54 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04版

西方美术写实风格的变化史

本书从西方文艺复兴初期的乔托,经历全盛期的三杰(达·芬奇、米开朗琪罗、拉斐尔),至十七世纪的大师伦勃朗,鲁本斯,更包括十八、十九世纪的几位名家近二十人,作者傅雷先生均一一评述。 西方美术以“写实逼真”著称于世,傅雷先生选择的这近二十位名家正是写实美术(尤其...  (展开)
卡布奇诺花蜜 2022-12-27 23:54:10

“世界上最高最纯洁的欢乐,莫过于欣赏艺术。”

傅雷曾说,“世界上最高最纯洁的欢乐,莫过于欣赏艺术。”傅雷曾受聘于上海美术专科学校(现今的南京艺术学院),在其上课时讲授欧洲多位艺术大师及其传世名作。现今《世界美术名作二十讲》正是之前傅雷为学生编写的美术史讲义整理汇编而成。这部珍贵遗稿,在问世半个多世纪后...  (展开)
弥颜夕 2022-04-28 13:13:02 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2022版

美术名作背后的故事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1. 对于我这样一个外行人而言,虽然小时候也曾学过美术鉴赏(不知道美术课算不算,但我自认为是算的),但毫无疑问,我仍旧是一个门外汉……即便成年,每每去美术馆,除了看看热闹拍拍照,我似乎依旧无法进入艺术的大门。艺术于我而言,只是一种表达形式、一种记录、一张美丽的...  (展开)
单衫杏子红 2023-09-07 17:32:42 古吴轩出版社2023版

赤子之心与感动的力量

傅雷先生的学问非常广博,以至于我们都忘了先生还是有专业的。 傅雷曾经和刘海粟一起在巴黎大学专攻艺术批评专业。《世界美术名作二十讲》,正是先生的拿手好戏呀。 读傅雷先生的作品,有一种如沐春风的感觉。 大学问家反而不会去卖弄文词,故意要人不懂,反而是平易近人,如细...  (展开)
大魔法师杰金斯 2015-02-27 11:52:49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1998版

若教材都写得这么美就好了

在读文艺理论著作时,有引用到傅雷评论《瑶公特》的语句,极其生动优美,像散文一样,却饱含艺术家轻灵微细的观察。傅雷的这几句话,在枯燥、读得我头疼脑花的理论教材里,简直是有着像珠宝一样的魅力。所以借来了这本书。自己也是早就想要了解西方美术的相关知识了。毕竟我对...  (展开)
Lupine 2018-05-15 13:45:13 北京大学出版社2017版

笔记

傅雷《世界美术名作二十讲》 乔托(1266-1336) 壁画 关键词:单纯 真情(热情) 宗教 代表作品:《圣方济各向小鸟说教》 《圣方济各在苏丹廷上》 历史背景: “方济各教派”是1215年基督教圣徒阿西西的圣方济各创立的一个教派。 “教义”以刻苦自卑,同情弱者为主。 它使宗教...  (展开)
iJoy 2018-02-11 21:50:40 江苏人民出版社2017版

粗人读《世界美术名作二十讲》

《世界美术名作二十讲》是傅雷先生于1934年完成的著作,评述欧洲自文艺复兴时期至19世纪浪漫主义画派兴起期间的著名画家及其代表作品。作者解构这些绘画及雕塑佳品的构图、线条、色彩,更深入分析艺术家倾入其中的情感与思想。 文艺复兴艺术占了本书一半的篇幅,从先驱乔托,到...  (展开)
momo 2023-10-18 00:37:17 古吴轩出版社2023版

了解美术名作背后的故事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傅雷先生在不足20岁的年纪告诉母亲想出国读书,他的寡母便变卖了早已败落、所剩无几的田产,筹措资金。 当他乘坐邮轮远渡重洋,来到法国巴黎,仅用了不到一年时间,就克服了语言障碍,并考入巴黎大学文学院,主修文艺理论。在巴黎求学的日子里,傅雷先生如鱼得水,利用课余时间...  (展开)
志愿九九 2023-10-16 15:20:22 古吴轩出版社2023版

跟大师学西方美术史

作者傅雷可谓家喻户晓,是著名的翻译家、作家、美术评论家。上个世纪30年代的中国,东西方思想文化碰撞激烈。1931年傅雷留学法国归来,结合艺术、历史、文学、哲学等于一体,自成一套的艺术理论体系,向国人介绍真实的西方艺术。这本书就是以他1934在上海美专科学校(今南京艺...  (展开)
生活游龙 2023-09-14 09:02:10 古吴轩出版社2023版

傅雷谈世界美术名作:跟名家学欣赏

“如果我能看得更远一点的话,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了解世界美术名作的大肩膀头子来了。 傅雷的《世界美术名作二十讲》就是这大肩膀头子。 傅老先生在序言里,表明了这本书的用意:研究西洋美术,是为了触类旁通,为中国新艺术做准备,而不是为了创造出西洋美术作品。...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 12 13 后页> (共255条)

订阅世界美术名作二十讲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