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探玉的书评 (25)

蔡草祭 2018-02-05 22:55:41

不一样的《红楼梦》

不一样的《红楼梦》 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 若说没奇缘,今生偏又遇着他, 若说有奇缘,如何心事终虚化? 一个枉自嗟呀,一个空劳牵挂。 一个是水中月,一个是镜中花。 想眼中能有多少泪珠儿,怎经得秋流到冬尽,春流到夏! 《红楼梦》中国古典文学史上的巅峰之作...  (展开)
北三水 2018-01-22 12:19:10

帮助你读完纸质《红楼梦》的神器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在大学读书社团,有一个很明显的阶级分界线,那就是你读没读过纸质版《红楼梦》。 为了成为社团中的“精英”,我曾经好几次硬着头皮去读纸质的《红楼梦》,但每次都因其中复杂的人物关系,和感觉很有用但就是读不明白的一大堆诗词,而以失败告终。 无奈之下,只能去看8...  (展开)
西风独自凉 2018-01-29 00:16:50

这不是我以为的《红楼梦》

“假作真时真亦假,真作假时假亦真。”开篇一句话,带我们走入一个亦真亦假的世界,《红楼梦》作为一直很大热的一本书,“红学”专家还有“曹学”专家,各有各的一套体系,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谁云作者痴,不解其中意”,都做后来人,有人是狗尾续貂犹如跗骨之蛆,有人在百年...  (展开)
安静 2018-01-25 13:42:14

《红楼梦》,史上最惊悚的悬疑剧;曹雪芹,世界推理小说的鼻祖;王一,揭晓《红楼梦》谜底的探案专家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读王一先生的《红楼探玉》,整个过程就像王一让你在瞳孔不断放大、下巴无法合拢、毛发不自觉竖立但又欲罢不能的无数个怪异表情中跟着他的思路、证据,抽丝剥茧地揭开曹雪芹先生《红楼梦》的层层面纱,在质疑和惊叹中念念有词:“原来如此!”“太对了,就是这样!”“王一,...  (展开)
汪星人爱星辰1 2018-01-22 14:40:54

越读红楼越迷惑,这就是乐趣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因为是经典,所以才值得争议;因为是值得争议的故事,才有那么多的见解和矛盾。 这就是属于我们的《红楼梦》,属于每一个读过《红楼梦》的人。在爱读红楼的读者眼里,岂止有一千个宝黛,简直有一万个或十万个不同的宝黛吧。 我喜欢一遍遍看《红楼》,当然也喜欢看不同人解读的...  (展开)
好奇怪-小姐 2018-11-21 13:37:33

“理科男”眼中不怎么美的红楼梦

📅 阅读时间:2018年11月19日 📚 阅读方式:纸质书 🔗笔记形式:书评 在作者笔下,“读红楼”变成了一场推理的头脑风暴。曹雪芹和脂砚斋笔下的细枝末节成了作者探寻的线索,用来推断验证他自己的猜想。 这并不是我心中的《红楼梦》。《红楼梦》的美在这样的拆分解读之下...  (展开)
w @ m 2018-03-25 20:42:35

别样红楼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虽然说这本书写的是不一样的《红楼梦》,但是呢?在进入这本书之前,我觉得我们应该先对《红楼梦》有一定的了解。 《红楼梦》,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首,章回体长篇小说,原名《 脂砚斋重评石头记 》,又名《情僧录》《 风月宝鉴 》《 金陵十二钗 》《还泪记》《 金玉缘 》等,梦...  (展开)
冬日暖阳 2018-03-21 15:05:28

红楼探玉——与众不同的红学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我读初中时就读过《红楼梦》,这些年也断断续续读了几遍,也看到刘心武先生对红学的研究。最近看了王一先生写的《红楼探玉》,觉得确实和以往对《红楼梦》的品读有所不同,王一在书中引经据典,条理清晰,结论新颖。 ...  (展开)
健次么么哒 2018-03-15 22:53:00

红楼梦中人,梦醒时分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我自小就很喜欢《红楼梦》,也没有个所以然,就是没由来的喜欢。喜欢里面人物的千姿百态,喜欢感情的错综复杂,也喜欢大观园的碌碌日常。 《红楼梦》里的那一曲《枉凝眉》:“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到底唱出了多少人的共鸣,到底有没有唱出宝玉和黛玉的一生。 ...  (展开)
林挽月 2018-01-31 19:05:01

满纸荒唐言,谁解其中味?

《红楼梦》在中国文学的地位似乎已经超出了它原本的深意,尤其是八十回后原稿的丢失,更是让一部分人穷极一生来探轶。为何会这样,只因这不是一部普通的文学著作,它的故事结局,似乎早已隐含于故事之中,即使八十回后内容丢失,若是仔细分析文本,分析脂砚斋的点评,似乎也能...  (展开)
纪念青春 2018-01-30 20:10:36

红楼一梦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红楼一梦不觉醒,只叫世人惊为叹。曹雪芹的《红楼梦》是中国四大古典书籍之一,其文学和艺术上的成就自不必说,研究红楼梦的人物或书籍也不少。贾、史、王、薛四大家族的各种人物关系,贾府的家庭琐事和闺阁闲情,各种诗词比赛,在曹雪芹笔下都熠熠生辉。少时读红楼只觉得曹雪...  (展开)
有一些书评被折叠了 为什么被折叠?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帐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曼曼读书路 2018-01-31 11:46:03

一起去红楼探玉吧

中国的四大名著,我最喜欢的是《红楼梦》。多年来,红迷们不停地探索书中主角们的结局如何,甚至形成了一个专门的研究机构——红学。红学甚至涉猎书中的其他食物,衣食住行,园林规划。这也难怪,《红楼梦》本身就像是一个宝藏,不同的人在阅读的时候收获的也不同。有的人看到...  (展开)
梦田的稻草人 2018-03-07 15:10:22

一入红楼梦难醒,真假明辩显痴情

一入红楼梦难醒,一部旷世奇作《红楼梦》让多少人研读成痴,又引多少学者大咖立论撰书。从前读《红楼》是读不进去总打瞌睡的,但是后来看过了许多评论版、解读版、批注版云云,反而有如被醍醐开窍,越发能读进去了。很多声音表示高鹗续写的后四十回完全差强人意,张爱玲甚至干...  (展开)
CulFan 2018-03-07 13:27:31

红楼探秘

喜欢经典名著《红楼梦》的读者很多,在阅读中自然地对某些观点也会慢慢形成了自己的看法。有的因此而深入研究,深入探讨,在原有红学专家如俞平伯、周汝昌的研究成果基础上,提出自己的看法,自己的观点。成书不过200多年的历史,因书内拥有着众多的疑问,它的研究热潮,无疑会...  (展开)
望月听雪 2018-03-03 16:56:26

沉酣一梦终须醒——读《红楼探玉》

文/望月听雪 “《红楼梦》是一首长诗,诗的文字优美,结构俊俏,意境深远,耐人寻味。曹雪芹是一位小说家,更是一位诗人。他凭着深厚的国学功底,信手拈来,把众多文学典故巧妙地编排在《红楼梦》的文字里,让一个个看似平淡的故事富有深刻寓意,让一个个看似普通的人...  (展开)
星空 2018-02-07 07:06:21

自圆其说论“红楼”

很难想象的事情太多了。譬如《红楼梦》里的那一曲《枉凝眉》:“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多么般配的一对啊!而到了结局,却不过是暗自神伤。譬如王一,这位经济学专业毕业的金融专家,本职工作做得多好,却偏要似乎是自寻无趣,非要去研究什么《红楼梦》,而且居然...  (展开)
猜猜CAI 2018-01-19 11:21:05

另一种红楼的意味

一部《红楼梦》,养活多少后来人,简单地百度了一下,发现研究红楼的作品很多,既有大家,也有小品,既有正说,也有戏讲,如果曹雪芹在世,他或许也会为自己留下的梦而叹为观止。 王一的《红楼探玉》是我看过的至今最好的解读,之前我读过白先勇、蒋勋,觉得他们太索隐,...  (展开)
亚齐妮 2018-03-30 11:48:37

红楼之美,回味悠长

《红楼梦》这本书非常神奇,在不同的年纪读它能读出不同年纪的美。记得那时在电台工作,手里拿着《红楼梦》的普及版细细品读,同事看见借了去,没看几天就把书又还回来了。我很惊讶于他看书的速度,他却说,根本没有时间也没有耐性,去品读一本《红楼梦》了。 听到同事的话,我...  (展开)
<前页 1 2 后页> (共25条)

订阅红楼探玉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