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呆了!哲学这么好的笔记(53)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吃云 (( ̄o ̄) . z Z)

    2021-10-08 00:11:18   6人喜欢

  • 二律背反

    边沁认为,人类是追求快乐、躲避痛苦的生物。于是他对快乐和痛苦做了量化尝试。他以强度、持续性、确定性等视点来计算快乐,称为快乐计算。 他认为,快乐计算分数高的人数越多,社会就越幸福。身居高位之人和升斗小民的分数可以同等换算,这种思想为民主主义的发展出了巨大贡献。边沁曾说:“一个人在计算时就等于一个人,谁也不能多数。”

    2020-12-15 18:51:53   2人喜欢

  • 二律背反

    死亡与我们毫不干。——伊壁鸠鲁 当我们活着时,死亡还没到来;当死亡到来时,我们已经不再活着了。因此没有必要因死亡而困扰。

    2020-12-15 18:48:17   2人喜欢

  • 唐沫

    弱者将自己无法企及的强者定义为恶,以求心安,尼采称这种心理为怨恨。好比贫苦之人视富裕为恶性,以求精神上的优越性。 将弱者的怨恨捏造出的价值观称为“道德”的基督教,以此开始了爆发式壮大

    2018-10-16 16:36:10   1人喜欢

  • 小白的呱嗒

    蒙田主张,对待和自己的思维、文化不同的人,应放下偏见、武断和傲慢,以谦虚的姿态了解对方的思维和文化。持这种想法的人被称为道德家。 蒙田不以“应该……”的语气说教,常以轻松的随笔风格来描述自己的体验。

    2018-04-08 14:13:05   1人喜欢

  • 山花海树 (半个月亮,三个便士)

    24年阅读的第六本书,阅读时间4小时左右。 - 书的内容是什么 哲学入门书、工具书,对于小白读起来非常友好,可以快快地了解古往今来,西方的哲学家及其核心观点。 从古希腊时期的亚里士多德、柏拉图、苏格拉底等,到中世纪的哲学教父哲学和经院哲学,到近代前期的培根、笛卡尔、休谟等,再到近代后期的亚当·斯密、马克思、康德、黑格尔、佛洛伊德等,最后是现代的海德格尔、波普尔、维特根斯坦等。每个著名的哲学家及其观点都...

    2024-03-12 19:37:12

  • 一氧化碳

    Ⅰ古希腊bc600-250 自然哲学 Ⅱ中世纪ad1-1400 教父哲学和经院哲学 Ⅲ近代前期1500-1750 英国经验主义、欧陆理性主义、启蒙思想和道德家 a英国经验主义:归纳法。五感得到经验获得知识。补充:培根-过程中四假相idol妨碍知识。补充:培根反对经院哲学,提倡自然哲学;知识就是力量。 b欧陆理性主义:演绎法。总体到个别。与柏拉图的理型一脉相承,依赖天赋。 b笛卡尔:自己的意识绝对真实存在,“我思故我在”,第一定理。1、不...

    2024-02-10 12:15:30

  • migan8023

    让我想到了名可名,非常名。果然还是老子相当辩证昂

    2024-02-02 11:22:57

  • 1.p66:中道中庸挂心头。中道“不落边见”,若执对立观念则难解脱。中庸“叩其两端而竭焉”,多角度找到平衡的契机,辩证考虑如何解决问题。 2.p80:分辨哪些需要斗争。善勇斗争,(中和辩证平等来往)和平共处。神博爱,不计得失无私付出。人忌圣母,无理由受伤害时要反抗和表达合理的不满。要坚定立场、强原则、有主见,忌懦弱与随波逐流。 3.p71:理性控制欲望,禁欲地生活。 4.p102:寻找匹配价值观相似的人。价值观源于:1)家庭...

    2023-09-07 14:49:39

  • 几几 (进窄门 走远路 见微光)

    这周阅读了一本又萌又有趣的漫画书,叫《惊呆了!哲学这么好》。对于想接触哲学的新手,这是本不错的入门科普书。 年表时间轴,可以对不同时代的哲学脉络有基础的了解。可以把它当做哲学辞典来使用,遇到生涩的概念,直接查看卷末的索引。页面里还附有相关的概念,拓展阅读的体验,就像“串珍珠”一样美妙。 一些哲学概念,如“无知之知”、“存在者存在,不存在者不存在”、“快乐公式”、“家族相似性”、“人类被处以自由之...

    2023-07-30 22:46:41

<前页 1 2 3 4 5 6 后页>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惊呆了!哲学这么好

>惊呆了!哲学这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