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订考的书评 (14)

北北 2018-11-13 17:45:03

ON BOOK DESIGN :一本关于书的书编辑手记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2015年8月收到译稿,2016年10月开始编校,2018年2月上市,《装订考》的出版过程耗时之长,堪比哪咤降世。2018年11月我开始写编辑手记,记录一下我职业生涯里非常重要的这本书的编辑过程。 一、为何不找大陆译者重新翻译?!译本选择的重要性。 若干年后,周北北一定记得自己如...  (展开)
抚顺读书人 2018-03-18 23:07:23

日本洋装书的历史

日本洋装书的历史《装订考》 看到这本书,感觉很亲切,虽然是日本洋装书的历史,可是里面的封面上几乎都是汉字!以前也买过好多本中国民国以后的中国书影,比如《书衣百影》,不过介绍中国洋装书历史的好像还没有。 和中国一样,日本古代的书也是线装的,和中国一模一...  (展开)
璃人泪@2011 2018-03-12 14:08:32

谁助读者与书结缘?

我们如何为自己挑选一本书?每个人对此或有不同的答案。熟悉的作者、喜欢的译者、偏爱的出版方,还要符合当下的心境和阅读目的。可见,读者会考量各种因素,他能否与一本书结缘,并不尽然在作者写完一本书时便可预知。西野嘉章的《装订考》关注的也是一个重要因素:装帧是书的...  (展开)
未兆齋 2022-06-03 22:06:37

书影考:从书志学的角度重新审读书影

本书有日版和台版,根据北北君在 编辑手记 中的介绍,本书实际上是在台版翻译版权的基础上,加以润色而成的。在我看来,在一个糟糕的翻译基础上修修补补,使之文从字顺,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甚至比重新请一个人翻译还困难。尽管其中仍有种种不符合现代汉语表达习惯之处,但...  (展开)
PaleGrassBlue 2023-09-13 12:26:27

插图目录

自制 原文疑误处未改 1.《小说神髓》 坪内雄藏 著 半纸版,松月堂,明治十八年 ................... ii 37 2.《欧洲奇事·花柳春话》(初编) 丹羽纯一郎 译,服部诚一 校阅 四六版,坂上半七,明治十一年 ................... iii 3.《两个比丘尼的色情忏悔》 尾崎红叶 著 菊...  (展开)
水秀乡 2018-04-17 19:14:08

“优良的材质加上简洁设计,就是好装帧”

日本在建筑、平面设计、装帧、工业设计等等设计领域佳作迭出,也诞生了众多大师,将多元文化与本土文化融汇贯通,创造了优雅、简洁的设计形态。尤其是装帧设计,自成一派。 “优良的材质加上简洁设计,就是好装帧”,画家东乡青儿如是说。这一句话,道出了日式装帧设计的真谛。...  (展开)
玟涛 2018-03-30 12:04:07

在书籍的灵魂之外,找一点肉体的美好

弗罗斯特说,诗歌是在翻译中失去的东西。那么装订就是数字化中失去的东西。 简单地说,装订就是把散落的纸片扎起来。电子文档突破了现实纸张的尺寸,长度无限,自然也就没有了装订概念。困扰印刷行业多年的问题一旦破解,装订的角色就变得非常尴尬了。相比电子书而言,这是实体...  (展开)
冲鸭 2020-11-13 14:38:55

可当成思想史来读

1 如果我们把日本的书籍,当成一个设计思想的大舞台的话,从明治以后,我们就看到各种思潮在传统中日书籍观上的叠加。从一开始的模仿欧洲书籍插图本,再到最后的模仿俄罗斯,表现主义包豪斯。 日本人走过了100年的道路,值得我们反思。 桥口五叶在装帧泉镜花的相合伞时,显得非...  (展开)
有一些书评被折叠了 为什么被折叠?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帐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2018-03-26 00:01:14

读书是幸福的,做书是痛苦的

读书是幸福的,做书是痛苦的。 读书的乐趣显而易见,自由穿梭在文字中,贪婪地汲取着作者传达的一切,或引起内心深处的共鸣,或点滴积累着自己的见识,或在开怀大笑中放松心情……大多数情况下,阅读是一件让人快乐的事情。 但做书就不是这样了。没有做过书的人或许很难想象,...  (展开)
薇薇的读书日记 2018-03-09 15:04:38

有关书籍的装订---《装订考》

影响一本书好坏的因素有哪些呢? 首先多半是这本书的内容,内容是否吸引人,是很重要的, 首先读了这本书的人会有个评价,而口口相传的这种评价往往对于一本书的销量也有着很大的影响。 然后我觉得一本书的封面设计也是影响这本书的, 封面是否新颖,是否标新立异,使用的是...  (展开)
文新 2018-03-19 13:01:08

日本书籍装祯史

日本在设计方面的能力非常出众,无论建筑设计、平面设计、书籍装祯还是工业设计,都诞生过一些极具影响力的大师。《装订考》一书将日本的书籍装祯的发展历史详尽阐述,通过这本书确实可以对日本设计能力为何如此出众有所了解,当然,也可以对日本相关文学的发展脉络,日本的...  (展开)
果果林 2018-09-01 18:35:12

日本近代制书史略小启

周未重读《装订考》,重新看看日本近代制书史略。 此书作者西野嘉章是日本东京大学综合研究博物馆馆长,教授,专攻博物馆工学,博物馆实验展示研究,出版印刷文化研究,美术史,美术文献等。这些背景,决定这本《装订考》并不是一本艺术设计相关学科的教材,而是一本集美术、印...  (展开)
小狐女 2018-03-27 00:08:00

从另一个角度来认识日本文学

在生活中,虽然我们都很瞧不上“外貌协会”的成员,但其实在骨子里是很少有人能够不受美丽外表的诱惑的。在大街上遇到高颜值养眼的人,任是谁也会忍不住放慢脚步多看上两眼。看人如此,看物也如此,像我这种喜欢囤书的人,面对同一本书的不同版本时,在价格相差不大的情况下,恐...  (展开)
疯猴勿杀 2018-03-15 15:35:19

书籍装帧二三事

评价一本书时要如何衡量它外在的装帧与内在的思想表达之间的关系,有人认为装帧设计与书籍本身内容所具含的意义无关联,应被撇除在书籍评论之外,但有人则认为两者相辅相成,是密不可分且表达统一思想的存在,我的观点认同后者,尤其是对于今天翻阅的这本《装订考》来说更是如...  (展开)

订阅装订考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