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肯锡笔记思考法的书评 (112)

火残翼 2018-01-01 15:18:44

笔记+逻辑思考,让你从本质上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

杨绛先生在为《钱钟书手稿集》所作序文中写道: 许多人说,钱钟书记忆力特强,过目不忘。他本人却并不以为自己有那么“神”。他只是好读书,肯下功夫,不仅读,还做笔记;不仅读一遍两遍,还会读三遍四遍,笔记上不断地添补。所以他读的书虽然很多,也不易遗忘。 这就是常说的...  (展开)
左郁 2018-01-06 19:42:56

4个步骤3种笔记思考法,让你遇到问题不再困扰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这句老话,我们从学生时期就听过,老师也在不断的强调这句话的重要性,但出了校园后,很多人都忘了这个习惯。但即便是这样,在生活中遇到理不清头绪的事,一些人还是会选择一支笔,一个本子来整理自己的思绪。像是利用自问自答式的记录,或是对自己的优劣...  (展开)
戴蒙德 2018-02-25 13:52:53

提高思维能力,最应该做什么?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怎样才能够提高自己的思维能力?” 常常有这种情况,明明想想到一个很不错的创意,但是过一阵儿,却始终想不起来了。 在这个时候就不要只用大脑思考,而应该打开笔记本。 人虽然是擅长记忆,可是也更擅长遗忘,只有白纸黑字写下来,这样才能够不会忘掉那些,重要的细节。 除...  (展开)
钟婉匀 2018-12-14 15:20:00

麦肯锡的秘密武器:3+4笔记思考,解决所有问题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我们从识字开始就学着做笔记,有时候看着写满字迹的笔记本会很有成就感。只不过,记了满满一本笔记却什么都没有记住? 想要摆脱这种毫无价值的做笔记法,首先要搞明白,写笔记的目的是什么。 麦肯锡资深管理咨询师大岛祥誉在《麦肯锡笔记思考法》说,写笔记的行为是“用身体记...  (展开)
立夏时节 2018-01-27 18:56:07

人人都有的三个筐,麦肯锡为什么能淘到金子?

一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就是凡事都是在解决问题。不管是工作中,还是生活中、情感中,我们不过是在遇到问题、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中度过。 如此一来,解决问题的能力就至关重要。问题解决得好,生活没烦恼!绝对不是一句玩笑话,因为当你真正学会解决问题...  (展开)
浔潆 2018-12-07 15:47:54

1支笔+3本笔记本+4个步骤,解决工作中的一切问题!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你是否曾经想过工作占了你一生多长的时间?曾经有人对人的一生做过细分,假如按照人的寿命为80岁,计算如下:00-20岁:共约20年,为一生中懵懂和求知时间;21-60岁:共约40年,为一生中主要的工作和娱乐时间;61-80岁:共约20年,为一生中的养老时间。 哈佛商学院的教授克里斯...  (展开)
药山 2018-04-05 08:12:53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关键在于……

从学生时代,我们常听说一句老师、家长挂在嘴边的话就是: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每到考试的季节,大家争相借复习笔记去学校打印室复印,所以这个时候课堂笔记记得好的同学总是特别吃香。进入职场以后呢,在当今录音笔、语音输入大行其道的今天,除了一些体制内单位每年要组织评...  (展开)
涓涓成长坊 2018-07-22 21:21:53

想提高写作逻辑分析能力?3种笔记1只笔就能搞定!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麦肯锡笔记思考法》主要内容是用3种笔记,4个步骤,整理写作思路。可以重点用在文章中“how”的部分。 《麦肯锡笔记思考法》这本书主要面向的人群是职场人士,作者大岛祥誉写这本书的目的也是为了教职场人士在工作的过程中,更好更快的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 但我对这本书所讲...  (展开)
麋鹿一生 2018-03-03 13:48:15

这是善于解决问题的人,绝不会外传的秘籍!

不下决心培养思考习惯的人,便失去了生活中的最大乐趣。 ——爱迪生 【本文3453个字,用时5分钟,为你展开一扇锻炼思考能力,实现个人能力提升的大门。】 1 人最大的蒙昧就是灯下黑,最怕的...  (展开)
陈藤予 2018-01-30 11:15:40

只需要4个步骤,你就能快速解决复杂问题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小时候的张溥,天资不聪明,特别是记忆力很差,读过的书很快就忘了。但他不信这个邪,一心向克服这个缺点,心想:别人读一遍,我读十遍还不行吗?所以,每天放学后,别的小孩都出去玩了,他在大声地背诵着课文,坚持练了一段时间后,确实进步不小,他感到很高兴。 有一天上课,...  (展开)
云汀 2018-01-23 17:23:18

你与麦肯锡咨询顾问,能力差距究竟在哪里?

有诗曰:“胸藏万汇凭吞吐,笔有千钧任翕张”,意思是胸中藏有万千个词汇凭你调用,即使笔下有千钧重,写作起来也能挥洒自如。古今中外的文人墨客为了达到如斯”无为而无不为“的水平,少不得读书破万卷然后“铢积寸累,集腋为裘”孳孳不倦地做读书笔记。穷经皓首,写烂笔头,...  (展开)
夕月晨风 2018-04-15 22:03:43

“人类虽然善良,但却懒惰”!我们该如何克服思维惰性?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梭罗说,“如果人自信的朝着梦想的方向前进,努力过上他事先设想的生活,他将会取得普通人想象不到的成功。” 我们都希望过上更好的生活,但事实上,当我们遇到困难,我们往往会选择逃避或者视而不见。就算知道这件事情是可以克服的,我们还是会选择眼前的快乐。 那么这个时候...  (展开)
海猫成长江湖 2018-04-15 16:06:56

如果将思考可视化,会发生什么?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在上学、工作期间可能我们大部分人都记过笔记,有时候这是我们不经意间的一个小举动,但是我们大家有没有想过一个小问题,就是我们为什么做笔记?大概突然一问很多人都有点不解,“做笔记”么,这个习惯不管在学习中、还是工作中都是非常理所当然的啊!如果不事先记下来,就会...  (展开)
黄萝卜蹲 2018-01-21 19:10:36

麦肯锡笔记术 | 如何从一团乱麻到思路清晰?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文章首发于“漏报”——一个技术顾问的公众号) 清晰地思考问题是一种稀缺的能力 --------------------------------------------------------------------------------- 关于思想知识的作用,胡适先生在《学源于思,思起于疑》一文中,有一个比喻很形象。同样是对付环境:...  (展开)
苍耳 2018-03-08 22:56:05

做笔记不仅是记录,还能减轻拖延的痛苦

拖延,困扰着许多人。 拖延的痛苦在于“明明知道必须这样做,但是却做不到”,这种矛盾的心理,会让人心理产生不快。面对类似问题,人类首先想到的不是从根本上消除这种矛盾,而是专注于消除不愉快的心情这件事,所以就算无法解决本质上的问题,也会第一时间想出一个对策。在心...  (展开)
深海鱼不吃鱼 2017-12-21 21:54:08

让笔记本成为你的第二大脑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前几日与国内一知名酒店集团高层进行学习交流。席间该集团CQO分享了一个关于质量落地的故事,让我印象深刻。 他提到“一万的差评背后可能是一百万的不满意”,找到背后真正造成不满的原因,非常有必要。 当客人投诉酒店清洁服务不到位的时候,不一定是某一个员工的清洁不到位的...  (展开)
小陈in宁波 2018-05-23 21:41:21

3本笔记本,解决你的疑难杂症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面对一个难题,我们绞尽脑汁,努力思索,却无论如何也得不出靠谱的答案。学生时代我们还有“参考答案”这个帮手,而在工作后,越来越多的问题却只能依靠自己独立解决。在职场上,那些能够解决问题的人,往往被判定为更有能力,也因此获得更高的职位。...  (展开)
番茄鱼丸 2018-04-10 22:05:01

想要高效率工作,学会用笔记解决问题吧!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我的成就,当归功于精微的思索。---牛顿 牛顿生前的展出手稿多达到4000页,而两张图片只是冰山一角, 他从小就喜欢看书,把书里喜欢的有用的摘抄下来写下自己的感想,并在实践中记载了他的实验以及思考等,由此可见笔记不仅是可以用来记录,还可以理清思路,解决问题。 小时候...  (展开)
倾洒的卡布 2018-02-24 19:27:48

笔记不是为了记录过去,而是为了创建更好的未来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大家做笔记都是为了什么呢? “我要是不记下来,以后就会忘记。为了以后使用方便查阅,等等。” 《麦肯锡笔记思考法》介绍的麦肯锡流笔记术,并不是大家常见用来“提高学习效率”和“整理工作信息”的笔记术,而是为了解决问题,将笔记作为“思考的工具”和“解决问题的工...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6 后页> (共112条)

订阅麦肯锡笔记思考法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