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在历史何处的书评 (25)

完颜穆尔登格 2017-12-25 15:22:58

我来自一个不存在了的国家,我身在历史何处?

在今天,南斯拉夫是一个不复存在了的国家。在中国,对南斯拉夫有记忆的一代人也已经老去,或者“北约炸我南联盟”还隐约留在历史回响里。于是,共产主义阵营、上世纪末的战乱构成了人们对这个地方的所有想象。 而其实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去过南斯拉夫的人会发现那里竟然是一个相当...  (展开)
浦睿文化 2017-12-14 13:08:15

用13年写作一本书,都是为了被爱

亲米舍洛维奇引发的争论早已平息,《茨冈人时代》和《地下》的导演——埃米尔·库斯图里卡今天要为自己辩护。 他出版了自己的第一本书《我身在历史何处》。这是一部小说式自传,风格粗犷却能打动人心。在这本书中,他讲述了自己在萨拉热窝度过的童年,同时还有被战争吞没的那个...  (展开)
刘天昭 2018-01-31 19:48:25

生命力特别充盈的时候是不带荷尔蒙的

看书的时候想起一个朋友的妈妈评价男性的标准是有没有“纯阳之气”。其实生命力特别充盈的时候是不带荷尔蒙或者说不带性张力的,轻快的时候像个小孩,恢弘起来就会有点像个神——之前只看过《地下》,确实非常狄奥尼索斯。 作者在书中始终就是父母的孩子。对亲人和家庭有一种东...  (展开)
他的声音和房间 2018-08-08 18:25:43

关于《我身在历史何处》翻译的几点建议

是翻译也可能是编辑问题: 1.p28. 人们都以为他会对斯大林说和‘不’——“和”字多余。 2.p64、65. 电影《一夜爱情》约定俗成译为《一夜风流》,女主角克劳德特·科尔伯特(Claudette Colbert)约定俗成译为克劳黛·考尔白。 3.p156. 艾尔帕西诺应该与上文保持一...  (展开)
思考的猫 2017-12-20 12:58:43

死亡是未经证实的谎言,荒诞是已经证实的苦难

有些电影以构思架构取胜,有些电影以故事情节取胜,有些电影以深刻的思想取胜,如果一部电影同时具备这样的素质,那就是我们所说的“神作”了。而库斯图里卡的《地下》在我眼中就是这样的神作,我还记得当初看这部影片,那种五体投地的心情。 库斯图里卡的风格通常被挂钩到“超...  (展开)
wlhui 2017-12-17 20:04:24

死亡是未经证实的谣言

库斯图里卡在小时候第一次看到死人时,父亲安慰他,“死亡是未经证实的谣言”,“在我的人生之中,正是对那一幕的记忆支撑着我脆弱的心灵。”作者这样写道。一个孩子在幼小时就能听到这样的话,不能不说是一种幸运。 库斯图里卡被他的影迷亲切地称为老库,他两获金棕榈,另外的...  (展开)
易寒 2018-01-23 19:27:03

库斯图里卡:与遗忘搏斗的人生

1. 德普在萨拉热窝 从前有一个国家,它的名字叫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在1992年2月,这个国家行将解体的前夕,一位电影导演决定在他的故乡萨拉热窝举办一场电影节。 这个人是埃米尔·库斯图里卡,戛纳金棕榈影片《地下》的导演,同时也是摇滚乐手、动物园园长、疯癫的...  (展开)
Jesuis_K 2019-07-15 18:26:59

南斯拉夫的二手时代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南斯拉夫之于库斯图里卡,正如奥匈帝国之于茨威格。库斯图尼卡笔下那个让他曾经洒下无数热泪的故乡萨拉热窝,正如茨威格笔下那个他引以为豪的作为欧洲艺术中心的维也纳。他们身为世界级导演和作家,接触过多少文豪、艺术家和当局的政要,是普通人难以想象的。然而纵使他们个人...  (展开)
江海一蓑翁 2018-04-03 12:16:40

《我身在历史何处》:拒绝遗忘的家国记述

“在这片土地上,我们盖起了新的屋舍,它们有着红色的房顶以及向宾客敞开的大门。鹳鸟也在这里筑巢。我们感激养育我们的土地,感激温暖我们的太阳,感激这片令我们怀念起家乡绿地的田野。我们还会怀着或悲伤或喜悦的心情回忆我们的祖国吗?当我们向子孙讲述这个故事时,它会像...  (展开)
阿斯卡777 2020-02-15 19:09:44

读于去往巴尔干半岛的前中后

前四章在去巴尔干半岛前读完,后十三章在回来之后读完顺便一起补了库斯图里卡的几部电影作品。连着就想到了挺有意思的几个事情,这些事和这些人分别在不同的地方发生和遇到,最终在这本书里重逢了。 本书的底色是拿不起的南斯拉夫和放下了的萨拉热窝,库斯图里卡是一个一直在寻...  (展开)
小兔列夫斯基 2022-10-27 00:30:07

阿巴阿巴阿巴

其实我完全没有看过库斯图里卡的任何一部电影,我对也电影完全不感兴趣脏片除外,看这本书完全是出自对于某个叫做南斯拉夫国家的喜爱。这种喜爱源自小学时一个朋友从东欧回来的时候,跟我说他在路上看了几本小说,虽然记不得名字了,但他还是给我了一本对一个小学生来说过于难...  (展开)
补特伽罗 2021-02-18 00:35:28

没有国家的人和他的安魂曲

一个半房间里的孩子 当一个电影导演出版自传时,要么出于某种潜藏已久的文学抱负,如伯格曼,要么出于老之将至的遗憾与自省,如黑泽明,要么出于衣绣昼行式的炫耀和节日献礼,如冯小刚。 库斯图里卡则是想要被爱,就像马尔克斯说自己写作是为了取悦朋友一样,库斯图里卡自谓不...  (展开)
亲切的貞子 2018-05-13 15:37:12

读在波黑旅行之前

这是一段不可思议的故事,伴随南斯拉夫的解体与波黑战争,从这位著名导演眼中,讲述着一个平凡却与众不同的黑塞哥维那人对政治,生活,文学,艺术,爱情,亲情,甚至是死亡的独特看法。 第一章我哈哈大笑,这是多么有趣的人, 第四章我开始沉思,生活究竟是什么, 第九章我坦然...  (展开)
德意奥人 2018-01-24 22:59:39

电影密码与密码本

很好。 是库斯图里卡的电影纪事,也是(后)铁托时代的南斯拉夫生活史。 本书多少算是库神电影宇宙的解密符:揭示了他所有电影之间的统一性,以及沟通这些电影的现实桥梁。这些具有强烈私人性质的生活细节被融入到电影创作之中:贯穿所有作品中的深沉父爱(穆拉),对极权政权...  (展开)
老曹Trader Joe 2024-01-05 23:26:44

生于斯 长于斯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1. p5 歌唱爱与自由、反抗不公的英雄应该继续被传颂 而非以物作(排队买iphone)为引力中心(似乎活得很轻松);现代科学文化的基本原则 让你切断与祖先历史文化的联系 2. p6 遗忘的习惯也是像一种短视(即时满足) 像笼养鸡一样只对上一口食物有记忆 3. p41 反对铁托的梦 说出...  (展开)
紫霞云天 2023-11-21 22:51:15

我们身在历史何处?

四年前,在驶往西宁的火车上我遇到了吉大学医的李殊容,她手里拿着本叫做《我身在历史何处》的书,四年过去了,记忆已经逐渐模糊,我不记得青海的碱地,内蒙的荒山,我也不记得李殊容的模样,不记得在西宁的岁月,也不记得疫情期间的林林总总,唯独这本书的名字深深地刻在我的...  (展开)
糖虎 2022-05-05 09:36:01

愉快的阅读经历

由于新书在各大渠道已经几乎不可得,所以手上这本是在某鱼上收的二手,对于品相非常一般的二手书而言,我一般都是尽快看完,让它再次进入流转。 对于一些读过的书,我时常会或多或少地用纸笔做些摘记,但这本书的确让我有些犯难:单独一两句的摘抄说明不了任何问题,但大段大段...  (展开)
小南 2022-01-28 11:33:38

笔记

p146:爸爸说:“你不一定非要成为费里尼,但至少要成为德.西卡。” p158:他笃定地对我说:“随便一个蠢货都能造孩子,只有不同寻常的人才能拍出好电影” p174:“太棒了!老兄,你怎能睡着呢?这可是费里尼的片子啊!你玷污了这个片子!” p196:《阿玛柯德》片中的画面和用...  (展开)
木叶 2021-04-03 12:13:31

摘抄

人生来就会遗忘。随着时间的流逝,遗忘逐渐成了人类的一项基本艺术。人总有些思绪是受激情支配的,倘若遗忘这个君王不能弱化这些思绪,不能让它们恢复理智或是变得井井有条,那我们的大脑可能就只是一个简单的集装箱了。乌云尚且能遮住太阳,如果遗忘不能以同样的方式掩盖我们生活中...  (展开)
环形山 2020-03-01 14:04:18

2019-2020之交,我们身在历史何处?

我从不认为,灾难的含义仅仅是“灾难”。当然,如果灾难真正发生在我身上,我不会有余力去思考“灾难”深深处那种意味深长的含义,只有当我处于见证者角色的时候,我才能做这样的思索。 《我身在历史何处》这本书,是一本基本上与我无关的书,但书名如箭矢般打动我。我8岁的女...  (展开)
<前页 1 2 后页> (共25条)

订阅我身在历史何处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