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河岸小店的书评 (98)

申仙 2017-12-28 23:27:05

一个奇怪孩子的告白书

日本文学的艰难阅读体验本就是它们的标志之一,就算是在圈中较被推崇的村上春树和太宰治,也总会让人拿起又放下,再接着拿起。日语翻译中难以隐藏的句式结构,如日语典型的句式都是动词在后,这种来自语言的特点是难于改变的,加之语句通常短小纤细,无法押韵,而其所具有的“...  (展开)
土呆 2018-01-03 11:41:50

开年第一丧:不成功的人生真的很可怕吗?

几天前,我的编辑小北给我寄来了一本她编的新书——《鱼河岸小店》。 也许是一到年关就会容易变得悲伤吧,这本书看到最后我哭了。 (不过,看《妖猫传》我也哭了,人上了年纪后哭点直线下降) 这本日本直木奖作品讲的是一位“大妈”肉子带着女儿喜久子,来到日本北部某渔港寻找...  (展开)
大岩jin 2018-02-23 23:02:01

笨拙又可爱的肉子(附:小喜久一年的书单)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去爱吧,像不曾受伤一样 跳舞吧,像没有人欣赏一样 唱歌吧,像没有人聆听一样 工作吧,像不需要钱一样 生活吧,像今天是末日一样 艾弗雷德·德索萨 《去爱吧,像不曾受过伤一样》 《老人与海》中,老人所求的是鱼,得到的却是骨骸,老人得到了马林鱼又因鲨鱼失去了它 ,这就是...  (展开)
一只胖球球 2018-05-05 18:22:56

就让一切都随风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日本作家都有一个共同点,文字质朴,描写细腻。包含了日本独特风格气息的文字好比一把温柔的小刀,一点一滴的把真相剖析,把感情充盈,最后在我们不知不觉中就被带入到情节里。 除此之外,日本大多文学都喜欢抓住生活中的小角色,因生活的疲惫而做出背水一战或因不断的挣扎而遁...  (展开)
金舒 2018-01-04 18:14:02

被嫌弃的肉子的一生

2018年阅读的第一本书,没想到有巨大的治愈效果。肉子的人生,27岁浑浑噩噩,30岁惨不忍睹,33岁混沌不堪,35岁依旧惨不忍睹。每一次都所托非人遇人不淑,每一次都特别容易相信别人。不知为什么,看到《鱼河岸小店》里面的11岁的小喜久眼里的肉子,肥胖,情史烂,天真到无可救...  (展开)
伲凹 2018-04-21 22:50:09

生而自由奈何囿于枷锁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题记:“长期以来,我都觉得生活——真正的生活似乎即将开始。可是总会遇到某种障碍,如得先完成一些事情。没做完的工作,要奉献的时间,该付的债,等等。之后生活才会开始。最后我醒悟过来了,这些障碍本身就是我的生活。” ——艾尔弗雷德·苏泽 阅毕全书,对于腰封上的这句...  (展开)
无极限∞ 2018-01-22 17:55:23

从嫌弃到喜欢,熊孩子的成长过程

有时候喜欢一个人很简单,或许是不经意的一个动作,亦或是其自身的特质和优点,让人在某一瞬间对这个人产生好感。而嫌弃一个人却很难,如果没有长久的相处,不是深入的了解,又怎会知道有关这个人的一切都令自己厌恶。尤其是当这种“嫌弃”横亘在母女之间,似乎是天生的不对盘...  (展开)
沉吟碧云间 2018-01-07 21:13:57

店里飘来了烤肉的香味……

仿佛日本文学自带一种色调——木制的房门,灰蒙色的天空,自带一种清冷。它的文字总是在这样一种背景下,用一根火柴的火点燃壁炉中的树枝,慢慢燃烧温暖整间屋子,进而带给人们一种由内而外的充盈。 在这本《鱼河岸小店》这本书中,我们更多的是看到了生活——平平淡淡,波澜不...  (展开)
2020-07-12 16:33:11

出乎意料的治愈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在写之前得吐槽一下豆瓣的这个系统,我已经是第二次书评快写完的时候,突然间不知咋的就全文消失了,至少给我一个后悔的机会问我是否保存吧?这样我就不至于认命一样开始第二次写。烦人啊!好吧,来说书吧!和之前一样,不是什么正经的评论。 这本书怎么说呢?套用书里的一句话...  (展开)
Margot 2020-04-23 22:16:09

你以为的失败人生,也许是别人努力活着的结果

一直到快结束也没懂它想表达什么,只是简单地理解是以某个地方为原型的普通生活。读完后再参考豆瓣解读,才理解它想说的,肉子的人生在喜久眼里不完美,但是她却乐在其中。她一直都在做自己,按着自己的心情去看待这个世界。相反,喜久却一直压抑着孩子该有的天性,期待快点长...  (展开)
一罐可乐喜相逢 2018-06-07 19:02:18

有点失望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鱼河岸小店》 被宣传词骗来的!看看这宣传词!“你以为的失败人生,也许是别人努力活着的结果”,多打动人啊!我建议给这个文案加工资。 看完之后就觉得受到了欺骗…… 【以下剧透!!!】 【以下剧透!!!】 【以下剧透!!!】 【真的底都剧透掉的剧透!!!】 这个距离应...  (展开)
相忘于江湖7012 2018-03-22 09:39:49

平凡的幸福

“你所嫌弃的,可能是别人拼命想要得到的”。 “你认为的失败人生,也许是别人努力活着的结果”。 这两句话看着像是鸡汤文常见的话,然而却是这本《鱼河岸小店》最最主要的想要表达的一个观点。 肉子的人生看着很失败,独自抚养着不知道父亲是谁的女儿喜久。还特别天真的经常被...  (展开)
孙欲言 2018-02-02 12:16:39

另类青春成长史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一提到青春,蔓延的所有想象都是明丽的阳光,郁郁葱葱的树木,无垠的蓝天,蜿蜒的河流,鸟鸣鱼游,或者鸡飞狗跳。 还有全是笑脸的稚嫩和单纯,充满探奇和勇敢的热烈。这些村庄的田园场景让人入戏太深,有时恍然如梦,似乎是现实,又似乎根本不存在。 即使生长在喧...  (展开)
咸泡饭 2018-01-11 21:26:25

简单的是事件,丰富的是情感

肉子真正的名字,其实叫菊子。她是一个胖得像圆球的女人,所以,她真正的名字,只是在小说的开篇提了一下,以后就再也没有出现过了。大家一直都叫她肉子。 肉子交了好几个男朋友,并且和其中的一位生下了一个女孩子,也就是小说中的“我”——小喜久。“我”的爸爸自称作家,但...  (展开)
不具名居民 2018-01-08 16:40:28

做一个像肉子一样的人

是看完了这本书一周之后再写,脑子里现在只留下印象最深刻的闪现片段 可爱的肉子、落单后随着深海下坠的鱼、叫嚣着要把人类全都杀死的企鹅,敏感的青春期、小女生的情绪、还有穿插在文末小喜久的妈背景。 这本书是要告诉我什么呢?我能体会到的是让我重新回到那些青春的日子,...  (展开)
雪雪小朋友~~ 2018-01-05 15:36:35

渔港烤肉店

生活应该怎么样过,怎么样的生命才是对自己负责任的,又是怎么样的生命才是世人眼里的“体面”呢。发生在鱼河岸小店的故事是在一个早熟的少女的视野里,养育陪伴自己的母亲过着怎么样的生活、是一个怎样的人。以此为基础,从渔港这家收留了母女二人的烤肉店说起,母亲、烤肉店...  (展开)
舟自横 2018-01-04 23:41:13

“肉子”哲学

这座渔港很小,小到藏不住祕密,也小到不需要在别人面前装模作样,所以这里的大人们多少都有点不正经;再加上肉子超级迟钝,又完全不懂人情世故,就算有时心里感到焦躁生气,一看到这些“不像样”的大人们,连气都消了一半。 我是被扉页一句话吸引的,“你所嫌弃的,可能是别人...  (展开)
爱因斯坦后脑勺 2018-01-01 20:19:58

想要一颗乐观又坚强,粗糙但善良的心

喜久子是个有着一双核桃形状大眼睛,小巧的鼻子,桃红色嘴唇,皮肤白皙,手脚修长的美丽少女。她纤细敏感,沉默寡言。 明明是母女,肉子却和喜久子一点都不像。她身材胖得圆滚滚,发型和穿衣品味都十分俗气。话多又大声,爱讲无聊的笑话,大大咧咧,迟钝粗心,浑浑噩噩。 看男...  (展开)
心台 2022-06-04 05:52:27

喜悦长久的孩子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喜久子,喜久子,喜悦长久的孩子。这个名字读起来和妈妈一样的邻近青春期的孩子,敏感,有着丰富的情感和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从东京搬到everyone knows everyone的小镇上。 这就是快到青春期女孩儿的日常啊!觉得自己妈妈大大咧咧,粗糙到极致,让人尴尬和自卑,纠结于同学朋友...  (展开)
水淹长白 2022-05-26 22:49:13

见须子菊子喜久子

“喜久子,写作‘喜悦长久的孩子’,读作喜久子” “绝对有人是期盼着你出生的,喜久” 肉子其实是叫菊子,因为身体肥胖所以才被叫为肉子。就连她的姓见须子,也与食物牛板腱同音。虽然听起来有点讽刺,但只要跟肉子有过接触的人,无一不喜欢单纯又真诚的肉子。喜久虽然对于自...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后页> (共98条)

订阅鱼河岸小店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