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宋权力场的书评 (8)

马俑 2017-11-26 20:16:06

党争和变法交织的北宋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大宋权力场》应该来说是北宋文人党争和变法交织而成,而造成这一幕的原因不得不从北宋建立说起。 北宋建立,有点戏剧化,军权过大的将领赵匡胤在陈桥兵变黄袍加身,可以说不是正常手段上位。正是因为非常手段,再加上面对藩镇割据、节度使权力过大等因素存在,赵匡胤担心会发...  (展开)
星云丶 2017-11-21 23:31:18

鉴于往事

鉴于往事 中国人是个善于记录的民族,三皇五帝、尧舜禹汤这些几千年的人物,我们中国小学的孩子都能将他们的事迹大略的讲述出来,靠的就是文明的传承,史书的记录。清末民初,西方学界以出土文物不足为由,否定周以前的历史,随着王懿荣发现甲骨文,史学家们依照《史记》等书的...  (展开)
有一些书评被折叠了 为什么被折叠?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帐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星空 2017-12-10 11:41:30

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

有宋一代,在中国历史上占有相当别致的一席之地,而古人今人的评价也各不相同。所谓积弱积贫这一类不高的评价主要来自于军事、政治,认为宋在与辽、西夏直至金的对抗中很少能占得了上风,总是一幅被动挨打、然后抚之以金钱丝帛。但另一点较高的评价也同样为世人的公认:有宋一...  (展开)
周筱静 2017-12-26 12:10:15

大宋权利场

权利是一种身份以及地位的象征,权利越大,身板挺的越直,说话做事也越有底气,自古以来,权利就被各路人马不停的追逐。以前,现在,都是一样。 《大宋权利场》开篇就开始讲述赵匡胤被黄袍加身,一下子成为了人民群众中地位最高的统治者,虽然被黄袍加身的赵匡胤很是开心,但是...  (展开)
小狐女 2017-11-29 22:39:29

历史自有人分析,且听他慢慢道来

大部分人对于历史的初步认识,应该是来自于学校里的历史课本。不过课本上的内容终究只是个概述,大致讲讲曾经的人物以及发生的事情,总归离不开时间、人物、事件以及历史意义这几样,而其背后的深意却不是能够在这些文字表面上能够看的明白的。 历史这东西,说无趣还真的是没有...  (展开)
李红美93731 2017-11-23 16:02:09

你方唱罢我登场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历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这是郭沫若老先生的话,也是我历史老师对我们说的一句话,作为一个连鸦片战争的年代1840年都记不住的数学盲,却很喜欢看历史书,对我来说,历史是一次又一次和旧人重逢,也是一次又一次重新认识那些觉得熟悉的人身上令我陌生的故事。 ...  (展开)
峥嵘岁月 2017-12-23 12:08:39

变法猛于虎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前几天刚刚读完一本关于大宋王朝创建的著作,宋太祖赵匡胤能够凭借自己的文韬武略结束五代十国的乱世局面,统一天下,创立三百年的赵氏王朝,让人钦佩。后世也对宋代的文化艺术有着很高的评价,可是为什么刚刚过去几十年时间,大宋的国力就江河日下了呢?衰败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展开)
猜猜CAI 2017-11-28 11:31:36

王朝的荒凉与惆怅

写历史,固然离不开史料,但是仅有史料是永远不够的,还需要态度。 《大宋权力场》纵横几百年,从开国闻名的杯酒释兵权,到未代时的蔡京改革,写得活灵活现,写得如风行影,似乎作者在每个历史事件时都是清醒的旁观者。 权力二字,无论古今,都是极其重要的,有了权...  (展开)

订阅大宋权力场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