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打造的世界的笔记(79)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的的咔咔湖 (庸人自扰。)

    首都和其胃纳量:18世纪之旅 今日那些抱怨“大政府”的人,并不在乎其员工住在哪里:美国国内收入署位于托皮卡(Topeka)的官员,仍属于“华盛顿特区”的一员。但在未有铁路的时代,常引发人民抱怨者,乃是首都本身的规模太大。为什么伦敦或巴黎的成长,引发那么多暴动,北京、德里的成长引发的暴动却少那么多? 大部分城市的大小受限于食物、木材的需求。只有少数农业地区,在农民吃掉自己的农作物后,还有超过两成的作物可卖...   (1回应)

    2018-01-26 11:22:44   8人喜欢

  • twinsanne

    《贸易打造的世界》实物图

    2018-01-26 18:33:45   4人喜欢

  • Simplelife (阅读,行走)

    塞拉西统治了四十年,因为抵制欧洲殖民主义而如此受其他非洲国家领袖的爱戴,所以1963年被选为非洲统一组织(Organization of African Unity)首任主席。我们怎么解释埃塞俄比亚与塞拉西例外于欧洲人的征服非洲旋风呢?埃塞俄比亚有什么不同?它是如何保持自由的? 最通行的答案是埃塞俄比亚有特别优势,因为它是一个有着三千年古老皇族谱系的古代文明,这使它能通过诉诸传统而抗拒外国入侵,并能保持免受外国控制的民族独立。...

    2022-02-10 17:14:48   3人喜欢

  • Simplelife (阅读,行走)

    因此,欲了解我们的世界,除了要考虑市场经济,也应将道德经济纳入考量,也就是应考虑到什么是人所认为正当的事,考虑到影响人评断货物、劳力之价值的文化倾向。在某些例子里,文化差异赋予同一物在不同地方有不同用途和价值,使套利行为有利可图,从而推动了交易;在其他例子里,文化差异抑制交易的发生。有时这是一个两步走的过程。墨西哥农民发现,从1990年代起,他们就被排除出本国市场了,取代他们的是美国中西部更为高效...

    2022-02-14 11:12:54   1人喜欢

  • Simplelife (阅读,行走)

    暴力不只是全球经济下积累财富的主要工具之一,战争还是发明之母。许多创新发明,例如合成硝酸盐、合成橡胶、人造纺织品(尼龙),都是战争所催生出来的。食品罐头的制作,以及甜菜糖、草本代用咖啡(Sanka)之类新食物,也是因应战场需要而问世。新的机械技术(例如制造出可替换之标准化零件的科尔特[Colt]组装线),新式运输工具(例如潜水艇、飞机),其问世不只是出于创造发明的热爱,还同样出于强烈的摧毁欲念。 战争的总...

    2022-02-10 16:19:35   1人喜欢

  • Simplelife (阅读,行走)

    巴克希望他们的作为能让中国人了解,科学可以帮助穷人,而又不会引发阶级冲突,借此防杜共产主义的入侵,但这希望最后显然落空。讽刺的是,1920年代欲推广新棉花却遭拾落穗者挫败的那些地区,却在中国共产党政权成立后得遂所愿。中共在1950年代所打造的环境,使乡村穷人不再阻挠新种棉花的栽种。欲通过美国植物学、教育方法、参与世界市场,改善全球穷人生活,这种想法,史上不绝如缕;不切实际的希望,不懂世界贸易会影响地方...

    2022-02-10 15:00:56   1人喜欢

  • 花墨子岩 (走走停停,停停走走)

    欲保护那些地区的土著、少省来植乱的成本。满洲是满族的发地,满族就靠着在那里练就的精骑术、武艺入中原,建立清朝,因此清朝政府保护该地、不让外入进去。外,满洲出产人参,那是皇家所家断、有利可图的商品。移民满洲会改种大豆、小麦,或许能増加粮食生产、眼饱人民,但无助于增加皇帝的私人财库(在美洲,情形相反、通常是殖民地的作物,糖、烟草、啡之类,占对外贸易的大宗对政府税收的黄献大毛和普)。 过去,为了保住财...

    2021-06-28 15:30:48   1人喜欢

  • 张志鹏

    世界经济不讲究道德,成功落在努力有成者身上,但不必落在最有才华,最苦干实干或最聪明的人身上。   (2回应)

    2018-06-24 15:11:17   1人喜欢

  • samaranch

    一、内容概要 作者彭慕兰,于2008年8月在美国加州大学撰写此文。他希望表达的意思包括: 1.本书想表达的核心目的是思考世界贸易是如何让很多看似风马牛不想干的历史联络到一起的。 比如,大英历史博物馆展览两件文物,一件是也门犹太织工用中国丝绸制作的埃塞俄比亚基督教堂圣坛服装,一件是印有江西苏维埃根据地“全世界工人阶级联合起来”字样的墨西哥银元,其证明中国的历史与世界贸易的历史早就通过各种途径交织到一起了。 ...

    2023-10-07 22:18:22

  • GingerBeer (Carpe Diem)

    后来,有些鸦片商把部分利润投入非欧洲人所拥有的一些最早期工业企业;这使他们成为某些具有民族主义“觉醒”意识的史学家眼中的英雄,但身为毒品经销商和殖民地收税员,他们在其他叙述里成了首恶之人。

    2023-09-01 15:20:38

<前页 1 2 3 4 5 6 7 8 后页>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贸易打造的世界

>贸易打造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