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行的书评 (13)

未读 2017-10-10 17:07:42

一部关于河流的时间之书

说到河流,你会想到什么? 是电影《大河恋》中映着落日余晖、鳟鱼欢跃的亲情之河?还是弗吉尼亚·伍尔夫笔下的泰晤士河?也许你还会想到奔腾入海的黄河,或是家乡小城的某一条涓涓细流。 河流穿过乡村、荒野、城市,最后汇入海洋,无不见证着所经之地的文明与发展。一条河流不...  (展开)
mochow 2018-06-03 23:15:48

让思绪沿河各种飘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乌斯河,Ouse,查了下维基百科,英国有两条乌斯河,一条是River Ouse,Yorkshire,另一条是River Ouse,Sussex,这本书到底写的是哪条呢?根据书里提到最多的一条线索,伍尔夫自沉于这条河。然后确定是River Ouse,Sussex。 作者在人生的一个低潮点,失去工作,并和相恋多年的...  (展开)
可思酥 2018-02-01 12:03:34

当你被生活的洪流裹挟着前进时,你需要让精神漫漫独行。

当你被生活的洪流裹挟着前进时,你需要让精神漫漫独行。 《沿河行》的作者奥利维娅·莱恩沿着英国的乌斯河独行四十二英里,从源头一直走到入海口。这条路的开始,她是一个失去了工作,甚至“出于纯粹的漫不经心”失去了爱人的女青年,一幅地图展现的地表下的世界让她决定沿着乌...  (展开)
阿萌 2018-04-26 22:22:51

略略聒噪

是罗伯特·麦克法兰那一类的“边走边想”游记散文——说它是游记好像也不准确,比起具体的“游”,作者关注的其实都是眼中所见的景致之外的东西。 丢了工作又失恋,作者决定沿着乌斯河——伍尔夫揣着两口袋石头走进去的那条河——进行一次自我疗伤/暂停生活专注思考好从头再来...  (展开)
花生 2018-03-04 20:03:36

乌斯河与伍尔夫的纠缠历史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看到这本书,其实是被封面吸引,这种黑白简约的风格正是我的最爱。 总的来说,这本书特别适合在劳神费力的工作结束之后,在灯下舒舒服服地读,如果你读的投入的话,会有一种做了大脑“马杀鸡”的感觉,每条神经线都会被静静流出文字“按摩”,从疲劳和紧绷状态舒缓开来,得到真...  (展开)
若水 2017-12-28 21:38:49

沿河之旅

“一条河流不仅流过空间,也会穿越时间。它与宽广的历史潮流交汇,背负着往昔丢弃的遗迹。无数人在河边生活,也有无数人葬身河底。在这个不停转动的星球上,每个人都有可能瞬间消失,但河流会一直存在,它带着奔流到海的坚定,从天堂借来一片蔚蓝。” ...  (展开)
灵狐大侠 2017-11-29 01:13:06

斯人已逝,山河不老

—— 古来君主都有一统山河的凌云壮志,为何? 既,山河便能代表一块疆域,也囊括了疆域中的一切虫鱼鸟兽,文化与人民。 在世界上最大的版块欧亚大陆版块的交汇处,有一个古老的文明发源地,东抵扎格罗斯山,西到叙利亚沙漠,南迄波斯湾,北及托罗斯山,在外太空看是一个月牙形...  (展开)
碧月清风 2017-10-28 19:06:03

与河流同行

河流,是人类文明最初的摇篮。当我们的祖先逐河而居,所获无论丰瘠,都仰赖于河流的恩赐。河流穿越时空,一路前行,承载了人类太多的悲欣。它不停息地流淌着,也默默无言地记录着。对于河流,我们总是存有复杂的情感。留在心底的伤痛和欢笑随时光终将远去,却无论如何,都割舍...  (展开)
有一些书评被折叠了 为什么被折叠?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帐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阿嘉 2017-10-25 23:42:46

河流酝酿的文明

“人类社会文明起源于河流文化,人类社会发展积淀河流文化,河流文化生命推动社会发展”,这就是所谓的“大河文明。”人类的身体构造元素所占比例最高的是氢元素与氧元素,这也是勾成水分子必不可少的两种元素。当人类在地球上安居乐业时,他们首先选择的地址便是河流附近,人...  (展开)
果子林001 2017-12-29 18:10:24

难以排遣的孤独

历史像花粉一样聚集成团,稠密而又不具形体。 每每读到奥利维娅·莱恩的文字,便觉得孤独感扑面而来。也许是因为在《孤独的城市》中,奥利维娅·莱恩将人与城市的孤独解构得太深入有关。也许是因为《沿河行》中,作者的意识无限代入伍尔芙。或者还有《回声泉之旅》中更多形态的...  (展开)
柒月 2017-12-06 23:28:25

河流的秘密

一座拥有河流的城市是幸福的,也是神秘的。 洛水穿城而过,每天晚饭过后我都喜欢在洛河边散步,看着汤汤河水奔流向前,想到任斗转星移、风云变幻,洛河就这样流淌了几千年。洛水孕育了河洛文化,塑造了十三朝古都文明,同时也将一代代文明埋葬于河床之下。河流流过空间也流过了...  (展开)
疯猴勿杀 2017-11-26 17:24:26

乌斯河之行

“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出自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之口,在他看来,宇宙万物没有绝对静止而是一切都处在运动与变化当中。我想这其中有看得见的河流,自然也有那看不见却扰人思路的记忆,不知道为什么我在翻阅《沿河行》一书时会想到以上内容。 《沿河行》的作者奥利维娅...  (展开)

订阅沿河行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