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堆上的晚清帝国的书评 (14)

Lyin 2017-09-25 14:36:33

闲话《火堆上的晚清帝国》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这本书可能是大木的转型之作。人们常常笼统地说“文史哲不分家”,但是实际从感性的文学到严谨的史学,是有很长的路途要走的。我记得我最初读到大木的书是他二十几岁时写的《尘埃的独白》,那是一本纯粹的青春之书,有着无尽的感伤,即使是琳琅满目的书评,也是随性而为,并没...  (展开)
柒月の 2018-02-19 14:57:50

穷途末路的晚清帝国

清朝由于统治者的愚昧无知,一路将中华民族带入苦难的深渊。晚晴腐败、无能造成了了中国软弱,被各国列强欺辱。我们不仅在课本上上学习这些知识,跟要在历史上深刻的了解其中的背景及详细的细节。 《火堆上的晚清帝国》描写甲午年的各种事件、孙中山、李鸿章、袁世凯等历史人...  (展开)
独星僧 2017-12-02 11:52:48

求真求解共徘徊:《火堆上的晚清帝国》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历史的诡异之处,正是历史的可爱之处;历史的真实之处,正是历史的释疑之处;时间的沉积层越积越厚,谜团沉入时间和空间的深渊,真实的原因没入历史人物的心底,真实的动机似有却无,求真求解,是历史的使命,更是研究者的目的任务,一花一世界,一草一人生,刘大木的《火堆上...  (展开)
星云丶 2017-11-25 23:00:40

帝国的残阳

帝国的残阳 中国自三皇五帝而来,煌煌五千载岁月,几乎一直是文明的象征,政治高度早熟,公元前221年建立的秦朝就确定了中国的基本版图,在之后的岁月里,绝大部分时间中国都是盘踞在东方的霸主。直到清末,天朝上国的梦被坚船利炮击碎,在“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李鸿章、...  (展开)
极简教师 2018-03-11 21:41:52

20180311读书~刘大木《火堆上的晚清帝国》~历史无言,岁月钩沉。

历史无言,岁月钩沉。 ------刘大木《火堆上的晚清帝国》 我终于把这本《火堆上的晚清帝国》看完了。这本书是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有关这一段的历史自己总是模糊不清,第一次认真地把这段历史认真拜读了一下,重新认识了那个时代。本书描述的是晚清帝国1894年到1911年的历...  (展开)
马俑 2017-12-24 23:01:57

《火堆上的晚清帝国》看孙中山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我喜欢历史,喜欢从历史中朝代的兴衰看历史人物的一生沉浮,从这本《火堆上的晚清帝国》,我看到了孙中山的一生变迁,他的一生变迁,其实就是晚清帝国到民国的变迁以及晚清帝国内部清廷皇室、北洋派、地方实力派,士绅、买办、维新派和革命派等各阶层的殊死搏斗。 孙中山,我们...  (展开)
疯狂的拖拉机 2019-04-03 18:35:19

晚清历史的“破与立”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历史其实很无趣,无非是名人的兴衰,或是遥远的事实;历史其实很有趣,因为有学者们的探幽揭秘和生动还原。幸运的是,在众多学者的灵活解读下,“有趣的历史”越来越多,人们了解进而研究历史的乐趣也越来越多。 读中国历史,晚清乃至整个近代史是其中使人感觉较为压抑的部分,...  (展开)
有一些书评被折叠了 为什么被折叠?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帐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星空 2018-01-31 23:40:06

总是要努力过才行

以今天的眼光来看,历朝历代的最后时光,都觉得他们是在白干一场——总是觉得一切已经命中注定——再有抗争、再有想法,又能怎样呢?!后来,才觉得这样想不对,很不客观,很对不住在那些特定的年代里、特定的时期里曾经尽了自己的力量去努力一把的那些人、那些时候。历史当然...  (展开)
诗飞 2017-09-25 14:05:16

以小说笔法写史 以治史态度著文——谈刘大木《火堆上的晚清帝国》

以小说笔法写史 以治史态度著文 ——谈刘大木《火堆上的晚清帝国》 赵立涛(作家、著有《微演讲——一句话抓住人心》) 我不是书评家,而是大木的朋友。 不过,作为一个读书人,编过十年文章,写过两本小书,我分辨何为好书的功力还是有一点的。更何况,我“一根筋”,对于...  (展开)
出版人诗飞 2017-09-25 14:12:49

历史的可能——《火堆上的晚清帝国》书评

历史的可能 ——《火堆上的晚清帝国》书评 吕明光(作家、著有《田园将芜胡不归——陶渊明诗传》) 在我看来,历史所展现给世人的,有三种面目:一种当然是胜利者书写的,一种是民间口口相传形成野史的,还有一种,就是永远不可还原的真实场景,但事后回想起来,就连当事人也...  (展开)
寸君 2018-06-08 13:26:18

一言难以蔽之——读《火堆上的晚清帝国》

(一) 刘辉老师,笔名刘大木。 我一直觉得“大木”这个名字,应该是经过高人指点,或者刘老师自己就是这个高人。 “大木”里有一些朴拙,也有一些勤恳。 像极了他在自己书斋里苦读的样子。 (二) 与刘老师相识于二零一四年十二月,素向聚少离多,每聚都是畅谈。 刘老师有古人...  (展开)
小狐女 2017-12-03 23:46:30

二十年晚清众生相

清朝,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王朝。在它建立将近二百年的1840年的的那一年,它终于走向了它的末端。西方列强强行用枪炮撬开了中国的大门,中国由此开始了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清朝也开始了它的晚期统治。 提起晚晴的历史那真的是一段不堪回首的时代。它总是与丧权辱国、卖国求...  (展开)
小鱼儿2016 2017-12-01 14:59:31

清末民初万生象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清末民初,这段历史一直是近代史研究的热点。这本书中有清廷皇室、北洋派、地方势力、士绅买办、维新党、革命党、挽救帝国的改革,为何成为了社会各阶级的殊死搏斗!这本书讲述了从1894年到1911年的中国,当时是清朝的统治,从政治体制等视角审视了晚清到民国的变迁。 马克思曾...  (展开)
阿远 2018-04-13 11:17:52

晚清故事速览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我喜欢历史,但以前的我喜欢的是大唐盛世,康乾盛世这样的历史,因为读起来痛快淋漓。对于宋明这样积弱的朝代,我是不愿意去读的,尤其是近代史以来,甚至是痛恨,因为我不愿意读到中国人如何百般屈辱。但随着年龄渐长,读书看世界的眼光逐渐不一样了。慢慢地,我也能正视末代...  (展开)

订阅火堆上的晚清帝国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