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月的书评 (48)

陈小二 2017-10-10 21:52:29

即使过着最令人羡慕的生活,你也会有上百次想要逃离的冲动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读《奔月》之前,我正在经历我人生的第二个不快乐的阶段,阅读少了,公众号也不怎么更新,因为内心在不停地发生着撞击——为什么我不能只是“我”,而需要去经营周遭的关系而创造出生活需要的多个“我”? 这并非首次困扰我的问题了,大约十年前,刚上大学的时候,我有过一段难...  (展开)
桃花石上书生 2017-10-27 15:50:55

嫦娥玩人间蒸发,即为奔月

在《看不见的城市》里,卡尔维诺写了一个想象中的城市,在这里,“为了建立维系城市生活的联系,居民从房子的各个角落拉起细绳,用白、黑、灰或黑白相间的颜色,显示他们之间的血缘关系、买卖关系和代理关系。当纽带越来越多、再也不能穿行的时候,居民就搬离居所,房子就被拆...  (展开)
简洁 2018-04-18 11:19:36

决意写作的时刻

年前我采了鲁迅文学奖获得者鲁敏。作为一个不到40岁就拿到鲁迅文学奖、继而获得人民文学奖等重要奖项的女作家,鲁敏的人生很有些传奇色彩,18岁进入邮局工作,33岁从工作了15年的邮局辞职,考入南京作协,正式进入写作这一行当。在她的简介中有这样一句: 25岁决意写作,欲以小...  (展开)
刘未 2017-10-09 19:37:19

凡有所相,皆是虚妄 ——读《奔月》

鲁迅文学奖得主鲁敏的最新长篇小说《奔月》延续了作者对于日常的虚妄与困顿的切割与探究,“典型人物”的“典型故事”总是被深埋在无面的市井群众之中,“那个人”如此之远,却又如此贴近,那些平常到卑微的“切肤之痛”也正是我们自身的固有之疾,只是它还在潜伏,还在隐隐的...  (展开)
沈十六 2017-12-27 16:47:11

谁又能真正逃离生活呢

生活是什么? 生活是指人类人类过程中的各项活动的总和,范畴较广,一般指为幸福的意义而存在。生活实际上是对人生的一种诠释。生活包括人类在社会中与自己息息相关的日常活动和心理影射。 我去搜索了一下百度百科,查到了上面的解释。 人对正在经历的生活是不是都有一种厌弃感...  (展开)
Ashley 2017-10-26 21:34:44

失踪是人类的绝症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所有疾病的根源,并非疾病本身,而是生活。”----摘自《奔月》 这是一本名字和内容既相去甚远,又巧妙呼应的书。奔月绝不是一个生活化的词,但《奔月》讲的点点滴滴却都是最平凡的生活。奔月好像带着点虚无缥缈的仙气,《奔月》却犹如在带着俗世生活气息的泥沼中跋涉。作为一...  (展开)
林蘑菇 2017-09-30 16:13:22

《奔月》:“我偏爱不存在的荒谬胜过存在的荒谬”(林霆)

鲁敏的写作常常是始于物质、始于肉身,但从不限于物质也不囿于肉身。虽然她也会写到现实的种种重负或者生活的种种烦忧,但她不会真的沉浸于此。因为,那些平凡甚至平庸的物质世界,总是令她心意难平。她总是能在丰满、温暖、热气腾腾的世俗生活中,发现那些虚妄的所在。 从近几...  (展开)
念青 2017-10-23 22:04:15

我们时代的暗疾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写作如摆渡,渡人,也是渡己。鲁敏以小说之虚妄构建起一个暗疾丛生的世界,然后全身心地贴近那些哀戚与慈悲,同她笔下的众生一起经受困惑与考验。 在《奔月》中,鲁敏将笔端对准了模式化生活下空虚、迷失的本心,以小说之虚妄对抗存在之虚妄。 一辆旅游大巴翻车坠崖,南京女...  (展开)
一去 2017-10-16 13:58:48

丢掉自己,成为自己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作家大概有两种,一种入世,一种出世。入世的作家是生活的参与者和记录者,写得了家长里短、柴米油盐,从机关王局到写字楼小李,字里行间升腾的都是满满的人间烟火气;出世的作家不管是有意无意不管是炉火纯青还是功力不够,做的却是人间生活的旁观者,你看到的烟火人间、熙熙...  (展开)
飞飞 2017-12-02 23:24:13

如果你就此消失,谁会一直找你?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一个生活在繁华都市中的女人,她不为物质所逼迫,有婚姻和一个正直传统的丈夫,有一个寻欢作乐的“情人”,融入在一个有压力的浑浊职场,有几个聊天喝茶逛街的闺蜜……实际上,她过的是有独立自主支配自己的时间和能力的生活,她离完全的自由当然,也很遥远。 她,在鲁...  (展开)
北风来袭 2017-11-04 11:03:14

唯有断绝过去才能发现自由之我?——评鲁敏《奔月》

如果你把手机关机几天,会是什么样的结果?你能承受得了吗?再进一步,如果你消失几天甚至几年,世界将会怎样?鲁敏的长篇小说《奔月》就讲述了这样一个与过去潇洒说再见的故事。 女主小六在一次旅游中遭遇意外车祸坠落山崖,侥幸逃生之后突发奇想,自此消失,捡了一个车祸中...  (展开)
Juno 2017-10-31 16:11:46

一场名为“逃离”的宴会:你参加吗?

读完《奔月》的那一刻,我的脑海里一直徘徊着“逃离”这个词。从一开始到故事结束“逃离”都充斥在每一个人物的身上,只是对象不同,表现不同。李敬泽评论说,“奔月”这个词本身既包含着逃离,因为逃离中包含希望的向度——嫦娥想逃离庸常的生活,结果却又是“嫦娥应悔偷灵药...  (展开)
DD 2017-10-19 12:37:22

一个感想

《奔月》写了一个女人从原来的生活里消失的故事,——主人公小六在一场交通事故里丢弃自己的物品、身份,从事故现场、从原先的生活里离开,借另外一个女人吴梅的身份在乌鹊生活下来。 《奔月》与其之前的作品在内容气质上一脉相承,延续了“父亲缺位”的家庭伦理叙事传统;对女...  (展开)
李嘉桐 2017-09-30 17:07:46

奔逸:众生的应有之义 ——读鲁敏《奔月》

在中国当代文化与文学语境下,“奔月”一词始终是与“嫦娥”这一形象相伴的,并且这一动作常常是伴生在孤凄、美好甚至伟大的潜在话语背景之下的。实际上在袁珂先生对于《嫦娥奔月》的神话演变研究中,嫦娥是因为自私、怨恨、报复而“奔月”的,与现在大众文化所“附会”的关于...  (展开)
张枪枪 2017-10-29 16:57:22

每个人都是一枚按部就班的棋子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我们这一生,在艰辛地经营自己,也在层叠地禁锢自己。唯有失去,是通往自由之途。”这是印在《奔月》(人民文学出版社2017年10月版)封面上的一段话。而人们在现代都市生活下的“不自由”,正是作家鲁敏所观察到、并且在这部新作中要表达的东西。 小说的主要情节并不复杂:...  (展开)
倏逝波 2017-10-14 19:36:58

女人来自月球

小六是一个普通公司职员,在一次翻车事故中侥幸生还。哦不,她没有返还,而是把装有自己私人物品的绿挎包扔向了一具黑水河里身份不明的“尸体”,另择了一个“吴梅”女士的包慌不择路地奔向了另一段未知人生。以上大概是本书偶数章节的内容。这个小六落荒而逃的庇护所乌鹊是我...  (展开)
冬虫夏草 2017-10-08 00:39:27

独一无二的鲁敏

才看完鲁敏的长篇《奔月》。一种清醒的绝望如海水没顶清醒地活着真是一件残忍至极的事。处处是鲁敏的味道——寻父与暗疾,网络与养鸽人(来自于他家人的直接经验,后者曾在《铁血信鸽》里主演过),张灯的疯狂与颓丧(有《西天寺》里符马的影子)……这样用心用情的长篇好多年...  (展开)
河洛 2017-10-01 10:43:20

奔月|你会找我吗?会一直找吗?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我要从这个世界消失,我要我是我自己……” 这恰恰是最近一段时间的想法 和小六挺像的,我也喜欢伪装,虽然并不擅长,并未准备消失,钟情的是消失的目的: “我要我是我自己。” 这太难了,难到小六最终也未曾做到。在现在的社会里很容易就失去自我,屈服于他者。 看书之前封...  (展开)
紫风晴岚 2020-04-11 23:46:17

鲁迅《奔月》里的爱情观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鲁迅的《奔月》是描写和反映当时生活中的某些爱情、婚姻和生活的残酷现实。人和人不是孤立的,而是联系的,特别异性之间尤显得微妙。五四之后,一直叫嚣男女平等,然而封建思想根深蒂固,中国女性大都还未取得心理及生活上的独立,于是在人权独立于人身独立之间产生了巨大的矛...  (展开)
小妖 2017-12-11 13:59:14

凡有所相,皆是虚妄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这是书中作者反复提到的一句话。我认为用它来作为题目也算是蛮合适。 文章从女主“小六”一场心血来潮的逃离开始讲起。大抵每个人,尤其是有过不幸童年、内心空虚、对家庭缺乏归属感的年轻人,都会不定时地涌起一股想要逃离现有生活的欲望。这种欲望时而强烈且急不可耐,时...  (展开)
<前页 1 2 3 后页> (共48条)

订阅奔月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