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译子不语的书评 (10)

拼客弗洛伊德 2017-10-15 20:58:18

任性的《子不语》和陪跑的“袁枚春树”

2017年诺贝尔文学奖前一阵刚揭晓,果不其然,万众瞩目的种子选手村上春树再一次落选,有人甚至觉得,这位日本小说家很有可能打破格雷厄姆·格林22次获提名却空手而归的纪录,以这种另类的方式“留名”诺奖。 如若真是如此,确实是足够让人唏嘘——人世间还会有比这更悲催的文...  (展开)
林挽月 2017-09-24 16:20:35

不得不说鬼怪之事

《论语》中有这样一句:“子不语怪力乱神”,言外之意鬼怪之事不能说。然而,看一看《搜神记》、《聊斋志异》、《阅微草堂笔记》等书,哪一本不是谈论鬼怪之事?清代袁枚所著的《子不语》同样也是写鬼怪之事。再看如今的某些影视、文学作品,同样也在谈鬼怪之事。究竟从何时开...  (展开)
长江新世纪 2017-09-25 15:10:20

编译作者东土大唐:奇人袁枚和奇书《子不语》

*一个被偏科耽误的才子 乾隆四年,才华横溢的袁枚23岁,顺利考上了进士,被授予翰林院庶吉士。庶吉士是个什么职位呢,相当于是重点培养对象一样,在翰林中选资质优秀的,集中培养三年,再次进行考核,成绩优异者将来飞黄腾达的可能性极大。前朝的张居正和后来的曾国藩,都曾经...  (展开)
有一些书评被折叠了 为什么被折叠?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帐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婉辰文轩 2017-10-19 23:09:48

看似怪异却有道可循的奇书

读过的书尚未以千万计数,至少也可以百计了。在诸多形式的现代书籍中,有着各种各样的设计与排版,彩图填插于点睛之处,起到了审美和寓意的最佳结合。如今翻开《唐译子不语》这本奇书,同前者的现代气息形成对比,古朴中倒是颇感独特,翻阅之间不禁暗自连连称奇。 此书称奇有三...  (展开)
果子林001 2017-09-28 21:13:14

经典志怪故事集

《唐译子不语》是个大气的名字,看到“唐译”估计许多人和我一样会联想到“唐时的译本”的意思。但其实〈子不语〉是袁大才子的作品,袁枚老人家他可是清乾嘉时期的著名大家,与赵翼、蒋士铨合称“乾隆三大家”又叫“江右三大家”(钱谦益、吴伟业、龚鼎孳三人是“江左三大家”...  (展开)
豆芽儿 2018-11-09 15:21:00

旧时奇谈,博君一笑

提到鬼啊、幽灵什么的,我想到的总是一个披着白布飘来飘去的没有脚的女人,或者七窍流血充满怨气的女人,或者月黑风高、阴风阵阵、突然冒出来的吓人怪物!但是袁枚的《子不语》不一样,它的重点不是吓人。虽然这是一部短篇鬼怪故事集,但书中写的鬼都像人,幽默可爱,书中一篇...  (展开)
紫微漫天星 2017-10-16 16:11:16

言简意赅的“怪力乱神”集

之前只知道袁枚写过《随园诗话》,不过因对诗歌理论著作一直不是特别感冒,所以仅止于听过。后来有了一本天津人民出版社印刷出版的《子不语》,集子虽不厚,仅二百来页,但因其为纯文言版本,加上有些生僻字不太认识,看起来的速度便慢了许多。不过陆陆续续看下来,却发现,被...  (展开)
白菜不加葱 2017-10-13 21:24:42

画皮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看完子不语后便想到了《画皮》,秦汉年间都尉王生率王家军在西域苦战,并救回一女子小唯,小唯乃千年狐妖因贪恋红尘而酿成大错。这何尝不是一种诠释,对生命及本性的诠释。还记得看贾平凹的《故事生灵》一书时,便记住了一句话“人有灵,动物幽灵,世间万物皆有灵” 《子不语》...  (展开)
慕小暖暖 2017-10-10 17:04:12

一场光怪陆离的故事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初看书名的时候,以为是唐朝的鬼故事。看到作者的时候,才明白这个是书名就是叫《唐译子不语》,它是清朝作家袁牧所著,袁牧,字子才。是清朝的一位进士。书名为《子不语》 在封面上有这样一段话:穷天地造化之变,记鬼怪神异之说。借游心骇耳之事,成美丑善恶之书。看完书,...  (展开)
卖印度神油狗娃 2017-09-28 12:49:02

一曲光怪陆离的事集

一曲光怪陆离的事集 子不语是一本产于清朝的文集,这本书作者是袁枚,乃清朝著名文学豪绅,此书取名子不语,恰恰是孔子所忌讳不说的怪力乱神,孔子不能说的妖魔鬼怪之灵异事件,都在本书中记载了下来。况且,我们自古就有聊斋志异此等邪辟之书,且民间口口相传的鬼怪之传说数不...  (展开)

订阅唐译子不语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