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之怒的书评 (13)

维舟 2018-05-08 14:34:25

平等这么好,为何难施行

根据一般人的直觉,平等是一件好事情。这么想很可能是对的,而且现在已经得到了充分的理论支撑:两位英国研究员理查德·威尔金森和凯特·皮克特发表了一份广受瞩目的社会学报告《公平之怒》(Spirit Level: Why Equality is Better for Everyone),在广泛采集数据的基础上做了...  (展开)
Sinowings 2010-12-28 17:05:24 新华出版社2010版

平等需行动,而非口号

一 社会科学的研究者常常会被人误解,他们得出的一些结论在很多人看来是显而易见的正确或是显而易见的错误。 但是,这些“显而易见”的看法,常常是一种无理由的偏见,甚至是疯狂的偏执。所以当茅于轼、张维迎、吴敬琏、蔡继明等学者受到一部分人的断章取义,妄...  (展开)
paranoid 2010-09-02 11:26:20 Allen Lane2010版

Spirit of the age

http://www.economist.com/blogs/buttonwood/2010/09/economics_equality_and_finance_sector Spirit of the age Sep 1st 2010, 10:56 by Buttonwood INEQUALITY is a fascinating subject, with plenty of moral, economic and political implications. So it was remiss ...  (展开)
newlight 2010-06-07 02:07:25 Allen Lane2010版

社会平等对“每个人”都有好处

这本书的中心议题:为什么平等的社会总是在人民福祉上做得更好?Richard Wilkinson 是经济历史和社会流行病学(social epidemiology)出身,诺丁汉大学医学院的荣休教授,Kate Pickett 是约克大学的流行病学教授。他们的背景,可以从这本书大量的对数字/趋势相关性的分析看出,在...  (展开)
Mila 2012-04-08 13:45:42 Allen Lane2010版

some key points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What does the book talk about? Method: they use the information to create a series of scatter-graphs whose patterns look nearly identical, yet which document the prevalence of a vast range of social ills. On almost every index of quality of life, or wellnes...  (展开)
楚亦男 2019-01-10 10:02:57

世界为何生病,我们为何不快乐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在社交媒体上,我们很容易针对“贫富差距”进行调侃,这种“经济不平等”成为大众的谈资,而由“经济不平等”上升的“社会不平等”,大多数人只是情绪化的就某一事件进行讨论,却很少分析背后的真正原因。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  (展开)
西西弗 2021-12-04 22:39:56

Inequality and social issues: The chicken or the egg?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The novelty of this book is that income inequality, rather than poverty, is the root of social issues (e.g., health problems, educational attainment gap). Firstly, they outlined statistical evidence demonstrating the health and index of health and social pr...  (展开)
晓曦 2021-03-29 20:36:04

小政府促进机会平等吗?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公平之怒》是英国两位教授写的书,最发人深省的是让我们反思:美国梦或者说美国传统上的小政府真的促进机会平等吗?我们都认同“平等”是一种值得追求的价值观。虽然有的人不认同“结果平等”大多数人应该都认同“机会平等”。 “美国梦”这个意识形态把自由和平等这两个有一...  (展开)
𝕄𝕚𝕜𝕒 2017-11-02 17:45:01

一句话总结:患贫更患不均,即把蛋糕做大更要把蛋糕分好。图表很多,语言部分还能精炼点。看完这本书,其中作者说日本人多自谦,是社会公平的结果;美国人爱自夸,是社会不公的结果。怎么说呢,撇开历史和文化谈国民性格,这个有点扯。以上是第一天看到第100页的感触。 第二天...  (展开)
吞吞吐吐 2019-12-11 13:01:57

物质不平等带来的焦虑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用数据讲了社会的不平等,以及带来的影响,作者认为“只有在平等这一物质基础上,才能建立更加良好的社会关系”。但是平等那么好,要想做到又是举步维艰的。无论是社会福利的完善,共享经济的发展,都不是那么容易实现的。 总体来说还不错,不过数据上可能只有发达国家还是怎么...  (展开)
楚亦男 2018-12-09 18:04:01

世界为何生病,我们为何不快乐?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在社交媒体上,我们很容易针对“贫富差距”进行调侃,这种“经济不平等”成为大众的谈资,而由“经济不平等”上升的“社会不平等”,大多数人只是情绪化的就某一事件进行讨论,却很少分析背后的真正原因。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  (展开)

订阅公平之怒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