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锋的书评 (3020)

花袭人收破烂中 2008-06-06 17:30:56 上海译文出版社1994版

我试图接近幸福,可什么是幸福?--第N遍读《刀锋》

二楼电梯:http://book.douban.com/review/1400528/?start=100#comments 上个星期见缝插针回了趟老家,虽然时间很短,但是无比放松,一直窝在家里腐败。回家的第二天早上,花生兴冲冲去实现夙愿。他拉着我大步流星走到附近一间门面相当肮脏的小吃店,没进门就说:“馄饨两碗...  (展开)
艾小柯 2017-03-06 21:24:53 上海译文出版社2007版

人生的永恒对抗

1 Part Two,第四节,拉里在巴黎拉丁区的破旧小公寓里对满心期待他回心转意同回芝加哥的伊莎贝尔说: “我多希望你能懂得我向你建议的生活要比你想象的任何生活都要充实得多。我真希望能让你看到精神生活是多么令人兴奋,经验多么丰富。它是没有止境的。它是极端幸福的生活。只...  (展开)
玛特 2006-07-18 15:12:14 上海译文出版社2003版

得救之道,不在刀锋--毛姆《刀锋》读后

“一把刀的锋刃很不容易越过; 因此智者说得救之道是困难的。” ——《迪托-奥义书》(见《刀锋》扉页) 很遗憾,我还没去过西藏,但它一直在我的行程规划之内。每个人都有他想要的生活,有人喜欢背包旅行,我不愿意。对我来说,干净的客房、舒服的...  (展开)
Laura 2014-12-20 02:04:25 上海译文出版社2007版

毛姆式人生指南

《刀锋》虽然写于上个世纪的四十年代,背景主要在一战后的欧洲,但却是一本很容易读下去的小说,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毛姆通过几个人物传递出的价值观和生存之道,时至今日依然让人觉得有温度,像身边那些熟悉的不熟悉的人,像自己。 这是一个英国人眼里的“美国人在欧洲”。一个...  (展开)
八点钟有骨气 2007-10-06 12:56:56 上海译文出版社2007版

掩卷《刀锋》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刀锋》中,最令我欲罢不能的人是伊莎贝尔。 她是那种能自度的女人,对自身道路和天性的了解从一开始就比莱雷深刻,因此她没有他的犹豫、怀疑和苦痛的羁绊,更彻底、更坚决、也更易于满足。 她不勉强自己。按照一定规则被培养成人的她,本能地意识到金钱的...  (展开)
海德格尔 2013-06-18 12:06:49 上海译文出版社2012版

谁也不用太在意自己

这本书的口碑向来不错,连我最敬慕的两位博学多才的朋友都推荐我要好好读一下。我一口答应,找个机会好好读读,却没有始终去做。终于有了个机会,一位朋友把旧书寄放在我这儿,惊现有毛姆的四本书,其中之一就是《刀锋》。趁此好好读读,真是大快人心。 读完这本书也就花了三...  (展开)
晋城小郭 2012-09-21 22:51:29 上海译文出版社2012版

拉里:刀锋上的行者(郭勇健)

拉里:刀锋上的行者 郭勇健                (一)   文学大师,在我的心目中大约仅有十余名。以这十余名大师的标准衡量,毛姆肯定够不上一位文学大师。毛姆的《人生的枷锁》,我读过两遍,觉得相当感人,但与托尔斯泰《安娜·卡列宁娜》相比,不免大为逊色...  (展开)
秋里 2016-04-24 11:21:35 上海译文出版社2007版

得救之道是困难的

《刀锋》是我看毛姆的书的第三本,前两本是《月亮和六便士》和《人生的枷锁》。看到这一本的时候,我终于知道毛姆为什么是中国文艺青年提及最多的作家了。 因为他的每一本书都真正称得上“严肃文学”,不是注重讲一个情节生动、结构紧密的故事给读者,而是借一个故事来传递人...  (展开)
Giddyap 2017-02-07 16:49:53 浙江文艺出版社2016版

为什么要做一本新版《刀锋》

1 一切要从1993年那个夏天说起。 那年我11岁,即将度过小学的最后一个暑假,成为一名初中生。 因为长时间打游戏机,我已经戴上了一副超过三百度的眼镜。 与此同时,我很善于应付考试,也就是说,我的学习成绩有些好。很多成年人因此产生了误会,当着我父母的面,既赞许又痛惜地...  (展开)
1先森 2012-12-22 00:15:39 上海译文出版社2007版

一场圆满的成功。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一把刀的锋刃不容易越过,因此智者说得救之道是困难的。”——《迦托-奥义书》 在我看《刀锋》的时候,我看到了毛姆对爱情的观点和倾向,对哲学与信仰的反思,对宗教的怀疑与思索,饱满的人物,流畅的语言以及另外很多值得我学习借鉴的地方。 拉里作为引领全文的第一顺位主...  (展开)
拂琴尉 2010-01-17 00:13:17 上海译文出版社2007版

想看到更多的山水,必要经过更多的跋涉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无论世人怎样评价毛姆,也无论毛姆怎样描述自己,他总是在一部分人群中享有不可代替的位置。 因为他也是那样的人。或者说,他比起托尔斯泰,莎士比亚,陀思妥耶夫斯基,这些不可动摇的大文豪们,更了解人世百态中的一部分。那一部分就是拉里,思特里克兰德。和世间的大...  (展开)
桐剪秋风 2007-03-14 01:58:21 上海译文出版社1994版

巴别塔式的人生追问

关于毛姆,除了《刀锋》和《月亮与六便士》我几乎一无所知。对一个了解不深的作者妄加评论实在不是明智之举,但好在这次我仅想针对作品本身罗嗦几句。《刀锋》让我不得不喜欢毛姆,尽管他一边在作品中高谈得救之道,一边与到处搜罗来的漂亮小男孩过着糜烂的生活。他被当作一个...  (展开)
奶茶叔 2012-09-11 19:40:50 上海译文出版社2007版

宝贝儿,走,去看那玫瑰

Mignonne,allons voir si la rose... Pierre de Ronsard Mignonne,allons voir si la rose 宝贝儿,走,去看那玫瑰 Qui ce matin avait déclose 清晨才刚刚绽开花蕊 Sa robe de pourpre au soleil, 裙般的花瓣沐浴着阳光, A point perdu cette...  (展开)
blueshadow 2008-07-18 15:11:32 上海译文出版社2007版

涟漪与路

毫无疑问,《刀锋》的核心人物——拉里,他的经历凝练了无数人相似的疑问和探索。这种惊心动魄,有所体悟的人自然心知肚明,无需多言。只不过我辈之中大多人没这个机缘像拉里玩得这么纯正。 有的人离开了生活轨道,有的人还在,有的人痛苦,有的人忘记痛苦,有的人世俗,夜深人...  (展开)
老麦 2019-05-16 20:39:22 #《刀锋》这一名字的意义是什么? 上海译文出版社2007版

自由的彼岸

“一把刀的锋刃是很难越过的,所以智者说得救之道是很难实现的。” - 《奥义书》 还是从书的扉页这句话开始吧。其实小说里并没有只言片语讲到过刀锋,为什么毛姆为这本书起名为《刀锋》,从这句话里可以一窥究竟。 个人理解,越过刀锋,意味着个体的超越自我,到达心灵自由的彼...  (展开)
奥西里斯土狗 2017-07-30 15:44:19 南海出版公司2017版

我们向何处去?

1897年,法国画家高更最喜爱的孩子阿丽娜因肺炎去世,悲痛欲绝的高更创作出了油画巨作——《我们从哪里来?我们是什么?我们向何处去?》。这三个如同孩子般的问题,却是哲学上的终极问题。而毛姆也以高更为蓝本,创作了一部探讨艺术与生活矛盾性的小说《月亮与六便士》。 而...  (展开)
空气凤梨 2018-07-29 22:21:51 上海译文出版社2007版

《刀锋》这一名字的意义是什么?

若论整本书想讲的中心思想,我觉得都在书的最后一段之中。作者以旁观者记录了一众人的生活,而这些人都侥幸实现了自己想要的人生理想。也正如莱雷最后自己出版的那本书里所记录的都是以自己的方式取得了一生中最高的成就。这本书的英文名是the razor's edge,剃刀的边缘。我到...  (展开)
猪屁屁 2005-08-24 13:11:01 上海译文出版社2003版

他几乎改变了我的人生,可后来我才知道,原来读书的是傻子,却没有写书的疯子

我在大2的时候读了这书,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喜欢书中拉里的调调,淡漠,智慧,清瘦,高级.想尽办法把自己弄得寡淡.而且也真的寡淡了..其实呢,后来才知道,人家毛姆的生活到是纸醉金迷,喧嚣溢彩.他爱一个小他20岁的小流氓小哈,他为毛姆找乐子,找漂亮男孩.毛...  (展开)
菠菜 2017-11-13 17:27:23 上海译文出版社2007版

求仁得仁了吗

最近重看了一遍刀锋。 第一遍的时候,我觉得这书挺欢乐的。毛姆一向对各种现象都很宽容(虽然他的作家笔记写的颇刻薄),嫌弃拉里穷的伊莎贝尔,家庭幸福且富有,逃离拉里规律生活情愿喝酒吸毒玩男妓的索菲,也就轻飘飘变成无名女尸。 每个人都过上了自己想过的日子,这还真是...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 150 151 后页> (共3020条)

订阅刀锋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