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神纪的书评 (18)

小闵 2017-10-31 18:53:53

中国上古神话的当代重述及其价值

还记得东荒俊疾山的素素吗?还有昆仑虚的战神墨渊,青丘之国的九尾狐白浅……2017年,电视剧和同名电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相继播出、红极一时,再一次证明了网络文学IP的神奇魅力,也把一个神奇瑰丽的神话世界展现在了观众眼前。剧里人物活动的俊疾山、昆仑之虚、青丘之国等...  (展开)
轻策书房 2018-03-16 20:13:56

还算是有趣的一本书

不过,作者的笔法过于随意了,因此给我这样年龄的读者造成了非常不舒服的阅读感受,比如大量地运用网络词汇,比如甚至用到了“cosplay”这样的英文词汇。一本讲中国古代神话的书,用到时下流行的英文词汇,个人觉得非常之不妥。 阅读当中就有强烈的感觉,作者的文字似乎更适合...  (展开)
ztmm 2017-11-17 12:56:20

《诸神纪》

《诸神纪》里介绍了一群我们既熟悉又陌生的神祇。鲁迅先生小时候有木刻本的《山海经》,图文并茂,特别适合小朋友阅读;在我们小时候,广播里的“小喇叭”,各类儿童画报,木偶剧,零零散散,总算也能让人记住盘古开天地,女娲补天,嫦娥奔月等等;如今,“睡前故事”的介质相...  (展开)
cc 2017-11-08 10:21:54

残忍的爱情故事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这书里面有个情节我印象很深刻,很喜欢,同时我也有点新想法。就是《一见廪君误终身》。巴人的领袖廪君在迁徙途中,遇到了盐水女神。盐水女神爱上了廪君,想让廪君留下不走,就用飞虫阵来阻拦他。廪君和他的部族被困在飞虫阵里,经过很多天也无法逃脱,心里十分恼怒。后来,廪...  (展开)
爱神游的格蕾斯 2023-09-05 20:52:36

诗情画意的诸神故事

一部《封神》燃爆了暑期档,也勾起了我们对上古诸神的兴趣。 我发现了北大社的一本好书——《诸神纪》,原来那些神怪妖魔都是这样来的~原来它们长这样~原来它们都有着那么多的故事啊~ 神话,是人类自古至今所创造的表达文化中的一种重要文体。世界上很多民族,都拥有自己丰...  (展开)
Diana 2023-08-17 20:08:03

封神榜还没看够?来看这本诸神纪

中国的古代神话和国外古代神话不同的是,相比国外的古代神话能系统的记录诸神的神谱,就是诸神的家谱、关系谱,并完整的保留下来,中国的古代神话传说就显的杂乱无章。 没有归拢整理的终极神谱未必是一件坏事,参差多态、零零散散的片段,也许更能体会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的纵...  (展开)
木卯·言兑 2023-01-30 12:33:09

读《诸神纪》,感受中西文化的“谜之相似”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2023年的春节,除去外婆家的时间,基本都在家中看书。 像这篇关于《诸神纪》的读书笔记,本应在年初六就能成稿,拖了几天的原因,是在想要以怎样的切入点去聊。如果只是随便挑几个书中的冷门神话谈谈感想,好像太没水平了。 我认为,书读到一定厚度,是要从看似零散的知识中自...  (展开)
直木不语 2022-10-05 14:52:06

《诸神纪》-- 手握中华神族谱系,回航!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神话始终为人类提供着返归自身的航向与能力!” 可能是我经常找神话、山海经类目的书看,微信读书给我推荐了严优的《诸神纪》,2017年9月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神话,作为人类初代哲学,“不是精神创可贴,不是文化燕窝汤,而是包含一切本原基因的骨髓干细胞”。我们说...  (展开)
就叫我铿爷吧 2018-08-12 22:46:42

神话是历史的隐喻

北大出版社的《诸神纪》和以往一些描述中国神话故事的作品不太一样,除了常规内容之外,作者有几个观点特别中肯:一、神话人物从远古到中古流传至今,是一个动态调整的过程,有的是神格不断降低最后成为人王甚至普通人间英雄,有的是母系社会中的大女神最后演变成配偶神甚至成...  (展开)
金正昆 2018-05-17 16:37:34

所以作者到底做了些什么

喜欢本书的体例:以地域为编排,从中央到四方。中央(主要是华夏系)基本上又是按照时间顺序展开。(这一点在介绍巴蜀神话时特别明显,从蚕丛开国一路写下来:鱼凫、杜宇、鳖灵)。每一个神又分“故事—出处—评论”三部分。“出处”特别有参考价值,可惜《后记》中作者说是学...  (展开)
刹那芳华 2017-11-18 20:00:46

这本书还是挺有意义的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在国门被西方列强强行打开的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学人一度“言必称希腊”,好像中国神话拿不出手,没什么可说的。但内心深处对于自己的神话又是非常喜爱的,很希望有可以媲美、匹敌西方神话的东西。今天提倡强化“民族自信心”,重新阅读神话就很有必要。 中国并非没有类似于...  (展开)
包工头林冲 2017-11-16 15:56:04

真的好看,推荐!

历来,关于女娲的神话故事有着不同的“版本”,但主角是一致的(或者说部分一致),《诸神纪》对女娲故事进行了梳理,而且对她的形象的辨析和解读部分,包括学术史的各阶段结论下了很大功夫,应该说是很精当的。尤其是“照片形象”的说法很形象。 中国神话里还有一些故...  (展开)
有一些书评被折叠了 为什么被折叠?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帐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未晚书斋 2023-08-14 19:51:06

神话始终为人类提供返归自身的航向与能力

“与神话相遇,以敬畏之心感受时间深渊的壮美,在对神话细节的无穷拥抱中获得诗性的生存” 这是对中国上古神话进行体系化建设的一个尝试,用现代的语言和逻辑的自洽,来尝试连缀和贯通零散的中国神话。 神话的玄奇和多彩,给我们带来了许多的畅想和向往。在中国的神话故事里,...  (展开)
CulFan 2017-10-25 22:11:24

东方神的故事

提起神话,自然会想起希腊罗马的神话人物,当然还有古埃及的,苏美尔的等等,各个国家、各个王朝、各个民族都有着自己特有的神话传说及崇拜神灵。 西方的诸神,感觉其自成体系,阅读起来并不显得那么的混杂。相对于东方,则国土辽阔,多民族聚居,昆仑山神系、中原神...  (展开)
飘渺孤鸿影 2023-08-11 18:36:52

看封神之前,先来了解一下上古诸神吧!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电影《封神》将中国古代的神话故事和传统文化融合在一起,呈现出一个神秘和奇幻的世界。 中国神话不愧是一座挖不尽、道不完的宝藏。 人面的兽,九头的蛇,三脚的鸟,生着翅膀的人,没有头而以两乳当作眼睛的怪物…… 那些奇奇怪怪的图画,满足了儿童对神怪的所有想象。 后羿射...  (展开)
柒月 2017-11-12 23:15:08

中国神话世界的“轻学术”构建

神话是人类自古至今创造的一种重要的表达文化,它体现了上古先民朴素而奇幻的世界观,他们把对世界的起源与形成,人类的过去与现在用故事的形式表述出来;从另一个方面来看,神话也是侧面反映人类社会由部落走向融合的演变与发展的重要记录,对神话的研究可以认识了解人类的思...  (展开)
Blue 2017-11-01 08:05:39

诸神的国度——《诸神纪》有感

Blue编辑 在人类科技迅猛发展的今天,对于各种新事物探索的步伐也是越迈越大。现在我们在从事各种研究,各种工作的时候,基本上都是以科学为原则。即使是思想,也是带有科学形容词的思想观,世界观,人生观。从这些可以看出现在国家,政府对于科学的重视程度。相反带有...  (展开)
紫微漫天星 2017-10-28 10:18:35

少一些瞎掰,多一些尊重

拿到这本书差不多一周了,虽然本书只不过四百来页。可阅读起来,却非常缓慢,其缓慢不在于内容有多么艰深晦涩,而是一直在边阅读边思考一个问题:本书作者为上古神话整理出一个结构,想要通过自身努力打造一个所谓系统的神话图谱时,还想在这张图谱里夹带些什么? 我中国有着上...  (展开)

订阅诸神纪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