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种美的笔记(51)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赫恩曼尼

    在灰暗的波兰,一个被另外的乌托邦掠夺的国家,在当局的薪水册里,根本不缺狡猾的小恶魔,出来寻找具有攻击倾向的年轻人,梦想伟大、鄙视凡俗的年轻灵魂。 因为我也经历了那个艰难的时代——且我很难说,在走出那个时代时,自己毫发无损、平静而纯粹,保持了内在的完整、成熟、勇敢、不妥协,没有被异己的思想观念左右。 这的确令人不安——我们都是那样软弱,因此很容易对时代言听计从,被它煽动,屈从于时代精神的指令。在我...

    2020-02-28 14:42:40   14人喜欢

  • momo

    请想象一个人,他相信无形的事物,相信不朽的灵魂、人类的价值,认为人是一个更高的存在,注定要有崇高的作为、高贵和忠诚而且他想在写作里表达这一切,他该有多么绝望。他生活在一个愤世嫉俗的时代,唯有低俗的一切能获得掌声,崇高的事物被当作纯粹修辞的建构,当作教师全然脱离现实的废话。它们只会受到蔑视和嘲笑,或者更经常地,被冷漠地对待。这样许多年后,这个人便得出结论,他是完全没有天赋的——天赋正是公认的更高...

    2018-05-03 17:14:58   6人喜欢

  • momo

    黄昏时分坚固的建筑群和教堂开始软化、溶解。白天在公寓的入口通道打盹的暗影,从躲藏的地方浮现,俨然然控制了这灰暗的小城市。城市像被打散了:从午后的阳光聚起勇气的自信的物质,让位给畏缩的阴影。有日时,我似乎就在这一刻突然警见,在克拉科夫附近某些地方,在广场周边、在普兰蒂公园、在维斯瓦河边、在市场广场狭窄的街道:孤独、优伤的人在他们的笔记本上忙乱地涂写着什么。这些人是“黄昏作家”(薄暮诗人!),对他们来说...

    2018-05-03 00:39:52   4人喜欢

  • 看不见的城市

    叙事将孤立的瞬间捆绑在一起,如一束鲜花。

    2019-07-06 11:06:45   3人喜欢

  • 捱祀 (世间的所有要秘就在“时间“)

    那是一个装饰的年代。东西都必须加上封套,为了不致很快磨损。不仅是家具,还有衣物、勇气和想法。 如果你试图理解而放弃表达,那么你什么也不会理解。如果你试图表达不寻求理解,那么你什么也没有表达。 学生一起涌向图书馆,他们充满书籍的无忌的青春,就像充满新鲜氧气的容器。但不是全部,不是所有人;有些人只是被他们严厉的教授赶到这里来的。但这不是重点。积极的动机从来不是人类的特长。在自然的秩序里,动机很可能是...

    2021-01-09 20:15:22   1人喜欢

  • 静志~

    世界取之不尽的二元性,即诗歌和散文。“一切都是诗”,爱德华·斯塔舒喜欢这样说;但他错了。诗歌总是住在散文的隔壁,正如神圣的存在,只在它与世俗并置时才能体现出来。一天开始于诗的时刻,仿佛第一缕阳光开始照耀,但随之而来的,是一个漫长而艰难上午。

    2019-12-10 18:09:06   2人喜欢

  • 看不见的城市

    逃离想象的天堂,告别音乐与诗歌、绘画交织的天堂,我宣告,“义务”高于快乐,清醒高于幻想,社会高于孤独个我(读者和诗人),历史高于对永恒艺术的专注,具体高于象征。

    2019-07-06 16:21:28   2人喜欢

  • momo

    有一种严厉的智慧,采取了评估他人的行为、赞扬或遗责的形式(他背叛了……一个没用的人……那么慷慨的……)。这样的判决不仅仅是单纯的道德评价,它传达了某种不可逆转的东西,某种完全真诚的东西。这样的智慧在哲学里没有家。无论康德、笛卡尔,还是胡塞尔也不能建立这样一个家。这样的判断,可能出自一个老妇人(某个我们永远不会再看到的人),或者出自一个非常年轻的人,甚至一一正如我们知道的一一出自一个哲学家。真理是无...

    2018-04-29 23:39:22   1人喜欢

  • 三皮

    你可以与沉默寡言的怀疑论者和愤世嫉俗者站在一边,轻视种种生命的现象,使它们简化成一些时刻、一些明白甚至平庸的东西。或者,第二种选择,你可以接受一种可能性,相信那些伟大、无形之物的存在,而不诉诸崇高的修辞或常见的诋毁圣经者那样令人难以忍受的夸大言论,你可以试着表达它们,或者,至少向它们表示敬意。这并不意味着需要对一切细小和低微的事物完全闭上眼睛。

    2018-04-26 08:49:21   2人喜欢

  • 三皮

    文学占据着一个高度模糊的位置。它是——至少潜在地是——文化的女王,一个显要的贵妇人,一种转化的经验、惊异、启示。但是,从这样的高度它轻松地坠落下来,成为一种游戏、谜语、语言技巧的表演。

    2018-04-20 08:32:07   2人喜欢

<前页 1 2 3 4 5 6 后页>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另一种美

>另一种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