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传的书评 (15)

莲花素手 2017-09-22 10:55:43

“言简意赅毫无渲染”的《鲁迅传》

世间幸亏有过许寿裳,他可以告诉我们一个真的鲁迅。 最近读了由九州出版社重新编辑整理的许寿裳先生所著《鲁迅传》,简约的出版说明里说:“保留了原刊或初版本的原貌”,便再无赘言,可见出版相关鲁迅先生的传记,一直都是各出版社非常谨慎、认真对待的事。 而许寿裳先生与鲁...  (展开)
刘云岗 2017-12-29 16:06:42

鲁迅最伟大的一对矛盾是什么?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一 小时候读鲁迅,是为了完成义务教育,从百草堂一直到刘和珍,大家一致表示不懂,还一直有需要背诵的地方。不懂就开始背诵,别提有多讨厌了,根本记不住。总之,不喜欢,不想看到这个名字。 高中的时候,一次又一次听那些文化大咖们说不读鲁迅,我们的民族将是何等何等的悲哀...  (展开)
少读红楼 2017-09-25 15:24:53

年少时读不懂鲁迅,等读懂时满眼泪痕

文/夕四少 在中国,有两个小个子男人享誉世界,众所周知,一个是邓小平,一个是鲁迅。邓爷爷先不说,今天说说小个子男人鲁迅先生。 鲁迅的作品,对于每一个读过的书的人说都不会陌生。谁没背过《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谁没学过《社戏》,谁没读过《阿Q正传》?鲁迅似乎成了衡...  (展开)
MQ 2016-08-10 12:53:59 北京时代华文书局2015版

与广师大《亡友鲁迅印象记》

1、同是kindle版,《亡友鲁迅印象记》排版和文字都好太多了,这本《鲁迅传》格式错误处和文字错误处都很多,有的地方完全不通,不知怎么校对的,阅读的时候已经提交,不知什么时候会改。 2、内容的差别 《亡友鲁迅印象记》一书实质是许寿裳的两本集子《亡友鲁迅印象记》(1947....  (展开)
豆友Ar5PCFP1fs 2023-10-23 21:57:53

《鲁迅传》读书笔记

鲁迅传 《鲁迅传》是鲁迅的好友许寿裳为纪念鲁迅所着。书中作者以自己的角度来描写了鲁迅的日常生活、生平事迹,对鲁迅的认识以及剖析了鲁迅的精神、德行和思想。本书内容翔实,范围广博,感情真挚,文笔醇厚,在现存的鲁迅回忆录中最为真实。 《鲁迅传》分为内容分为上、干两部...  (展开)
豆友Ar5PCFP1fs 2023-10-23 21:56:54

《鲁迅传》读书笔记

鲁迅传 《鲁迅传》是鲁迅的好友许寿裳为纪念鲁迅所着。书中作者以自己的角度来描写了鲁迅的日常生活、生平事迹,对鲁迅的认识以及剖析了鲁迅的精神、德行和思想。本书内容翔实,范围广博,感情真挚,文笔醇厚,在现存的鲁迅回忆录中最为真实。 《鲁迅传》分为内容分为上、干两部...  (展开)
静待鹏程 2021-12-08 00:07:31

随笔记了

看的是江西教育出版社2018年的版本,没找到。这在这里了。 虽立下今年读完鲁迅先生文集的愿望,但进行时,却常生出心猿意马读不下去的痛苦体验。好在发现b站智能路障讲鲁迅的宝藏,依据已看了近五本(《鲁迅文集》)的基础,加之up主有理据的解读,终于愈加深刻认识鲁迅先生的伟...  (展开)
程大夫的小象鼻 2021-02-21 17:10:43

关于鲁迅

《鲁迅转》 许寿裳 九州出版社 因为我很喜欢鲁迅,所年前在中图网看到这本书,毫不犹豫的收入囊中。 今天一口气读完,很爽。别看书挺厚,但内容不深奥苦涩,所以大概花了两个半小时就读完了。 顾名思义,这是一本关于鲁迅生平介绍的一本书,作者是鲁迅先生的好朋友许寿裳,许先...  (展开)
月是故乡明 2021-02-07 12:17:28

《鲁迅传》“从来如此,便对么?”

1.这本书是2019年8月阅读的,以下是当时的记录。 2.《鲁迅传》(许寿裳著 实际上是从亡友鲁迅印象记里面节选的) 3.许寿裳先生和鲁迅先生是好友,他俩相识相交相知三十多载,对彼此的人格、性情都有深入的了解。 4.既然是传记,大都是从出生到死亡,各个不同阶段(幼年青年中年老...  (展开)
雨天好做文 2020-03-02 10:20:35 新星出版社版

文字有灵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最早懵懂读鲁迅是小学三年级,偷翻姐姐买回来的鲁迅小说集。读的第一篇是《药》,觉得每个字勉强都能认得,却不知道在讲什么,然后缠着老爸去问,难得老爸很耐心的大致讲了下,那时的黄口小儿还是觉得无甚意思,便没再读下去。 之后到不断出现在书本上的迅哥儿,开始捉虫、挖豆...  (展开)
晋城小郭 2019-11-03 19:16:14

《鲁迅传》阅读随记

P153 阿Q“发起怒来,估量了对手,口讷的他便骂,气力小的他便打……”试读“《随感录》四十八”有云:“中国人对于异族,历来只有两样称呼:一样是禽兽,一样是圣上。从没有称他朋友,说他也同我们一样的。”(《热风》四三页)还有“通讯”云:“先生(旭生)的信上说:惰性...  (展开)
晋城小郭 2019-10-23 11:31:21

许寿裳《鲁迅传》的阅读随记

许寿裳《鲁迅传》的阅读随记 1.鲁迅喜欢给人起绰号。对于严复,称道他的“一名之立,旬月踟蹰,我罪我知,是存明哲”,给他起一个轻松的绰号,叫做“不佞”。后因读章太炎《社会通诠商兑》,说严复的翻译“申夭之态,回复之词,载飞载鸣,情状可见,盖俯仰于桐城之道左,而未趋...  (展开)
星行喵 2017-10-22 08:34:11

爱好广泛的顽童,鲁迅谈怪力乱神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一提及鲁迅,很多人就会露出“厌烦”的神色,并非是因为他的文章难看,而是他过于频繁地出现在我们的课本中,生活中。以致一提及他,就想起自己学生时代的噩梦。正如余华所说,当一个作家成为了一个词汇以后,其实是对这个作家的伤害。 可是,读鲁迅真的过时了吗?鲁迅精神真的...  (展开)

订阅鲁迅传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