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与偏见--英国私立学校访谈录》的笔记(21)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胖子肥

    #读书笔记/傲慢与偏见_英国私立学校访谈录 西南伦敦一所小学有一个校规,不能穿校服在街上吃东西。3点30放学时,很多家长习惯带点水果或者小零食投喂自己的孩子,但学校认为在公共场合吃东西也是有礼仪的,边走边吃不符合学校认定的礼仪,所以想边走边吃的孩子们请换下校服,因为穿着校服的一切行力都会被默认为学校行为。类似的考量也体现在北伦敦一所女子中学的规定上,周五下午不要穿着校服跟附近男校的学生在商业街的咖啡馆...

    2024-04-18 10:50:48

  • 胖子肥

    我的所谓哲商,可以理解为社会流行说法中的三观: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这种概括大约是高校教育中,思品、马哲等公众课程中涉及的概念为师生们共同约定的简称。除了在考试中需要背记外,最多是聪明的学生把相关内容编成段子:北大保安要问的三个基本问题,你是谁?从哪儿来?到哪儿去?尽管我们的教育与人们日常生活实践有所脱节,但并不等于哲商问题不重要。我就读过的长江商学院的校训是“势、道、术”,指的是对趋势(势...

    2024-04-18 10:36:42

  • 胖子肥

    20世纪30年代我的姥爷汪泽楷曾总结说:“英国教育体系的教育目标是,培育人的不徇私(disinterested)、不畏难(capableof exposing himself)、有良知、有荣誉、为他人肯牺牲自己,英国人并不主张从小就培养天才。英国这种新的教育理论是人类社会史和教育史本身的发展,他们根据心理学提出的‘个性全面发展’是个很重要的成就。”

    2024-04-18 10:29:46

  • 大雪满弓刀 (寂静对于人类来说是神圣的。)

    我个人认为体育非常非常重要。体育是直达小孩子内心的项目,如果学校能够让小朋友对体育感兴趣,就会看到他的学术会跟随上来;而对体育不感兴趣的孩子,会需要更长的时间开放他自己,包括对新东西的学习。 另外学校如何鼓励和保护友谊也是好学校的一项标志。 …… 孩子和朋友在一起的时候刻苦努力会变得没有那么困难。 所以你看到学校既要重视每个个人的发展,也重视小团体的发展。 …… 虽然我们会说学校教育是教授知识,但是...

    2017-09-26 21:57:08

  • 大雪满弓刀 (寂静对于人类来说是神圣的。)

    和美国模式相比两国教育在两方面非常不同。一则是学习知识的年龄段极为不同,美国在大概十四五岁之前,什么都不学,而从准备大学和上大学开始,他们的学习既紧密又尖端;而英国这个襄樊大学更多的是自己探索和研究,学习知识和同时都是在中学阶段完成。第二则是英国的学校的规矩非常严。不是每个孩子都适合英国的模型,特别是到了青少年阶段,他们自己或者父母才知道他们适合哪种模型,那时候才能量身定做每个孩子的教育。

    2017-09-26 21:34:56

  • 大雪满弓刀 (寂静对于人类来说是神圣的。)

    教育从来不只是学校的事,周围的社会环境也只很大的作用。当然某种意义上讲,当地的学校代表的是当地社区的价值观和文化。

    2017-09-26 21:22:48

  • 大雪满弓刀 (寂静对于人类来说是神圣的。)

    除了传统的7年级和9年级入校,其余的少量给新生的空位置只会在8年级或者10年级出现。如果有些学校突然说有11年级的位置,家长们可能要多想一个为什么。

    2017-09-26 21:22:06

  • 大雪满弓刀 (寂静对于人类来说是神圣的。)

    精英主义现在正在成为一个代表着特权的社会词汇,意味着排他、势力和令人不愉快。但如果像我刚才所说,如果精英化在教育中意味着培养一群意识到他们自己的潜力,又具备各种能力,然后走入社会去改变未来的孩子们,那这不再是特权。而且我们应该为这种精英教育大声喝彩。

    2017-09-26 21:19:57

  • 大雪满弓刀 (寂静对于人类来说是神圣的。)

    培养独立的人格正在成为英国教育的一个特点。我们在座的是培养自信、独立的下一代,教育未来的社会公民,支持这些公民的父母成为更理解他们的父母。因为这些孩子们经过这种精英教育,也许有一天他们会在某个需要负责任的位置上做出决定,而我们希望他们能够智慧地运用他们手中的权力,能够严肃地对待那些责任,并懂得他们自己和整个社会有着怎样的潜力。

    2017-09-26 21:18:02

  • 大雪满弓刀 (寂静对于人类来说是神圣的。)

    我们希望能够继承当地社区的微遗产。但更多的是,我们面向的是改变,学生们需要的是面对明天,而不是过去,所以学校的一个关键词是大都会主义。

    2017-09-26 21:15:59

<前页 1 2 3 后页>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傲慢与偏见--英国私立学校访谈录》

>《傲慢与偏见--英国私立学校访谈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