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派的敌人的书评 (6)

风立青山 2020-01-29 08:12:22

人物画作整理精选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400页篇幅的书看下来,通过整理的方式,重新对作者表示敬意。 作为绘画零经验小白,再也不盲目崇拜印象派了,因为当时还有这么一群伟大的敌人!值得纪念的敌人们。 最终先贤祠里并未留下梅索尼埃的任何痕迹。这如同一个隐喻,预示着他要将自己写入法兰西画史的种种努力都将付诸...  (展开)
万戈 2022-11-27 18:53:36

其实我们的观点都是听来的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先说,这个书的封皮我留着了,因为是一幅(名)画,是关于法国艺术学院的争吵。 书聚焦在十九世纪法国绘画艺术界发生的那些事情,不是考察印象派生长的土壤,虽然印象派也是个绕不过去的话题,但书是分析和讨论在印象派出现之前发生的那些“主流界”的事情,讨论那些在当时名噪...  (展开)
月亮上的六便士 2021-12-01 20:36:25

读书笔记

序一:读马萧《印象派的敌人》 >> 19世纪无可置疑的法国大师先后是安格尔(古典主义)、德拉克洛瓦(浪漫主义)、库尔贝(现实主义)、柯罗(巴比松画派),以及以年资为排序的印象派诸位:马奈、德加、塞尚……直到短命的修拉与梵高。 >> 这是历史的常态:我们今...  (展开)
藏着别噎着 2021-02-12 23:15:11

从丹青到马萧,从左拉到塞尚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人生如斯,还是先去看原作更爽。羡慕别人的博论还能拿来卖钱,毕竟是丹青安利。这帮印象派的敌人,简直强到令人发指。可惜,他们还是被那个时代给毁了,不能怪他们,也许只能怪我们自己。马奈说得太对,展览就是要拉拢自己人的,艺术和艺术家,艺术家圈子,最终逃不过政治。随...  (展开)
王二真 2020-11-21 12:36:16

法国学院沙龙美术史

在《局部》第二季,陈丹青在大都会美术馆介绍梅索尼埃的《1814 法兰西战役》和卡巴内尔的《维纳斯的诞生》时,里面提到了《印象派的敌人》这本书;尔后又得到喜欢的人赠书,自是不甚欢喜。谁曾料想到翻开书本阅读时,才发现竟是作者的博士论文。本以为会晦涩、枯燥,阅读后才发...  (展开)
微微 2017-08-30 23:25:30

《印象派的敌人》

当人们把19世纪法国绘画的焦点都聚集在印象派的时候,作者却从近乎于“敌人”的角度告诉我们19世纪法国绘画的主潮乃是学院教育,并且这种教育的背后有着怎样完善的机制。通过此书可以较为全面的了解当时法国学院艺术生态谱系。让读者更清晰的梳理学院艺术与印象派艺术的关系。 ...  (展开)

订阅印象派的敌人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