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动物园的笔记(57)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Jaspersona (ISFP 天蝎座文盲编辑)

    2017-12-11 13:37:05   5人喜欢

  • Jaspersona (ISFP 天蝎座文盲编辑)

    2017-12-11 13:35:29   2人喜欢

  • 六朝悬鹑 (后人观今,犹今之视昔)

    源头是否是诺亚方舟可能要另说,但这段话非常值得思考。 最近博物学很火热。到中国传统的博物与西方博物学家的博物却是不尽相同的,尤其是与19世纪以打猎为基础的博物学行为更是截然相反的。 仅以一些表面东西的相似而将二者混为一谈,忽略了背后哲学思想伦理基础的差异,就像是生物学上的趋同进化,实在是会差之毫厘谬以千里。

    2019-04-30 20:29:14   1人喜欢

  • 斑点紫罗兰 (多读书,病花才能生长的长久)

    2023-12-20 12:59:07

  • Lar

    许多个世纪里,只有皇室才能收藏动物,只有受邀的贵宾才有机会欣赏。动物园直到19世纪早期才出现。它使中产阶级(后来也包括工人阶级)能跟动物建立起全新的联系。观赏动物成了一种具有教育意义、彰显地位、颇显理性的娱乐方式。 古罗马人虽然留下了大量财富,却没有教我们如何画画。阿尔德罗万迪就抱怨说:“没有什么比图画更有用了。如果古人能把他们用文字描述的东西画出来,后人就不会有那么多疑惑,也不会有那么多误解了。...

    2023-04-14 15:59:55

  • Lar

    美只能用肉眼观看。 记忆同样存在缺陷。我们常常忘掉值得记住的事,而那些被珍藏的记忆,大多不是虚假就是毫无意义的。即使记忆是真实的,也会因为时光流逝而逐渐消退,或是因为太过沉重而被琐碎的小事掩埋。当我们需要它们的时候,寻回记忆的努力往往是徒劳的。

    2021-08-19 16:53:00

  • Lar

    阿尔德罗万迪就抱怨说:“没有什么比图画更有用了。如果古人能把他们用文字描述的东西画出来,后人就不会有那么多疑惑,也不会有那么多误解了。”

    2021-08-19 16:38:12

  • Lar

    然而,只有对实实在在的证据视而不见的人,才会相信“包罗万象”是有可能实现的。对于按照上帝的安排给物种分类,早期的博物学家还能抱有一丝幻想,但如今人们面对的是连上帝见了也会束手无策的物种多样性。现代科学揭示了物种浩繁的变化和无穷的可能,证明人类的知识是有局限性的。但即使如此,人们仍然有“收集完整”的冲动。纸上动物园能在一定程度上满足这种冲动,这是实体动物园永远无法企及的。 翻开这本书,读者就迈进了...

    2021-08-19 16:31:15

  • 屿汐

    这幅招贴画令人耳目一新地展示了英国地质学家查尔斯·莱尔对“进化”概念做出的贡献,正如查尔斯·达尔文本人所说:“我始终觉得我的书有一半是莱尔想出来的。”

    2021-08-15 16:20:33

  • 屿汐

    斑驴是畜牧业的产物,旨在提升畜群质量,却卷入了关于遗传的争论,甚至上升到了对人种和贵族的讨论。夏洛特皇后的斑马就被蔑称为“皇后之驴”,讽刺不受欢迎的君主靠继承得来的王位。

    2021-08-15 16:16:59

<前页 1 2 3 4 5 6 后页>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纸上动物园

>纸上动物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