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建筑:丰子恺建筑六讲的书评 (23)

雾凇 2017-12-04 21:31:07

从坟到店,丰子恺讲西方建筑艺术

看过丰子恺的漫画,读过丰子恺的散文,现在才知道,在建筑方面,丰子恺同样有着独到的理解。艺术是相通的,这一点在丰子恺先生身上又一次体现。 周末刚看完《认识建筑:丰子恺建筑六讲》。这是丰子恺讲解西方建筑艺术的入门书籍。这本书文字内容不长,但句句凝练,通俗易懂,传...  (展开)
北风来袭 2017-11-22 23:11:36

带你读懂建筑背后的人文意义——评丰子恺《认识建筑:丰子恺建筑六讲》

141、带你读懂建筑背后的人文意义——评丰子恺《认识建筑:丰子恺建筑六讲》 不得不说的是,在读到本书之前,对于建筑的意义认识是比较肤浅的,只是认为无论是古建筑或者是今建筑,都只是纯技术上的演变,巧夺天工也罢,巍峨宏伟也罢,都是工匠们的杰作而已。 在读了丰子恺的...  (展开)
抚顺读书人 2017-11-27 16:10:45

丰子恺被忽略的一面

丰子恺被忽略的一面《认识建筑》 打开书的时候还在怀疑这本书真是丰子恺写的?丰子恺不是画家吗?而且丰子恺的画总感觉很简单,画人不画脸,好似简笔画,难道丰子恺先生还对建筑有研究? 看了开头就知道这作者不仅仅是喜欢建筑,更对西方建筑非常熟悉,这真是丰子恺的...  (展开)
零零发 2017-12-26 15:18:56

我们为什么非要了解艺术 ——《丰子恺艺术四书》编辑手记

1.当我们聊艺术的时候,我们在聊些什么 今年我们恐怕很难不聊艺术。前有国博的大英博物馆特展,精挑细选的100件文物中不乏艺术精品;后有故宫博物院展出《千里江山图》火爆京城,“排队两小时,看画五分钟”的参观体验也浇不灭大家的热情,据说展览最后一天观众排队直到晚上11...  (展开)
宝木笑 2017-12-10 19:53:30

佛心婴行:艺术的最终出口与人生的无尽世相

文/宝木笑 艺术与境界仿佛是天生的情人,因为“文无第一”的缘故,让他们注定不能直接堂而皇之地在一起,但也因为这个缘故,让人们对艺术与境界的关系充满着各种猜测与揣度,同时在心里早已认定他们就是天生的一对儿。是的,虽然到底什么样的作品才能算作更高层次的艺术并没有...  (展开)
金兽读书 2020-03-06 16:40:44

读《丰子恺建筑六讲》: 我们为什么要了解艺术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1 本书作者丰子恺。他有两位恩师,一位李叔同,一位夏丏尊。我之所以读这本书,和这三个人的鼎鼎大名有很大关系。说白了,算是慕名而来。总觉得名气大的人写出来的作品质量总有保障,这和看好莱坞电影的时候专门找影帝影后的作品来看是同一个道理。 读这本书的第二个原因是因为...  (展开)
我是冰娉 2019-09-19 00:31:40

认识了华丽的陵墓,你就开启了认识建筑艺术的大门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覆压三百余里,隔离天日。骊山北构而西折,直走咸阳。二川溶溶,流入宫墙。五步一楼,十步一阁;廊腰缦回,檐牙高啄;各抱地势,钩心斗角。盘盘焉,囷囷焉,蜂房水涡,矗不知乎几千万落。” 这是杜牧笔下的阿房宫,用尽夸张而华丽词藻,把这座消失在历史尘埃里的建筑,写成了千...  (展开)
红皇后 2018-04-07 16:02:56

老先生带你认识建筑

在人类所有的艺术门类中,建筑一定是最庞大的艺术形式了。是的,很多时候,我们会忽略,建筑也是艺术的一种,且具有独特的美感。或许我们匆匆走过生活的街道,却从没有抬头看一眼,每天相见的老建筑与新大厦,也没有在内心中品评过建筑的设计与创意。建筑就是这样稳实敦厚的存...  (展开)
阳光博客 2017-12-20 11:23:20

人间的情味——读“丰子恺艺术四书”有感

人间的情味——读“丰子恺艺术四书”有感 文/程瑶 注:本文为没有豆瓣账号的书友写的书评,小编帮忙代发。 冬日的暖阳下,小心翼翼地揭开“丰子恺艺术四书”的塑封,好像生怕毛毛躁躁会打扰到丰子恺先生。童年时就知道这是一位大家,真正有了十分明晰的仰慕,缘于我高中时的一...  (展开)
星言 2017-11-05 11:51:21

生活如此糟糕,男神说艺术能让我变好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1 提到丰子恺,很多人可能并不熟悉,大多数人听说这个名字,也许也都归因于,之前盛行的鸡汤文字,或是很多热门公众号里,漫画加一行字的罗列,转而带出的十万加转发。 “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如此,安好。” 我想很多人对这句话颇为熟悉,有人还把...  (展开)
Tracy 2020-05-05 14:44:07

从坟到店,看建筑承载的历史变迁,赏艺术传递的稀世瑰宝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寻龙千万看缠山,一重缠是一重关,关门若有千重锁,定有王侯居此间。发丘印,摸金符,搬山卸岭寻龙诀;人点蜡,鬼吹灯,勘舆倒斗觅星峰;水银癍内,养明器,龙楼宝殿去无数;窨沉棺,青铜椁,八字不硬莫近前。” “入口为马,马为离卦;子鼠遇马为坎离;未羊遇马为坤离;戌狗...  (展开)
Mr. Srair 2020-03-11 18:17:14

建筑:文化传承的耳语者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这本书并没有使人读得酣畅淋漓的感觉,可能是由于介绍建筑的角度和深度并不对自己的胃口,但客观说,这不失为一本好书,它包含作者的思考。 丰子恺老师对于建筑的思考,最使我印象深刻的是,他按照历史时间,将建筑的形式划分为“坟”、“殿”、“寺”、“宫”、“店”五个部分...  (展开)
大华头 2021-04-13 17:14:57

坟殿寺宫店,一部建筑史

人仿佛是艺术的创造者,但由人手写的字、作的画、谱的曲、雕刻的形象、建造的房屋往往比这手更长久,它们会把腐烂的手抛开,让一代又一代鲜活的生命继之滋养。每一代人因和艺术作品处在共同的空间中,会有意无意忽略并不处在同一时间这一事实,它们看似属于我们,好比它们曾属...  (展开)
Lumos 2020-10-10 19:58:19

读书笔记 | 《认识建筑:丰子恺建筑六讲》| 第一讲:从坟到店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从坟到店】 古埃及:金字塔 古希腊:神殿——帕台农神庙 中世纪:寺院——哥特式教堂 近代:宫室——法国宫殿 现代:商店 艺术是具体化的时代相 【一切艺术都是宣传】 美国小说家辛克莱(Upton Sinclair)提出。 举例:西洋音乐和绘画在中世纪宗教时代发达起来,为宗教宣传服...  (展开)
四月早天的云烟 2020-05-02 22:24:32

读书笔记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认识建筑:丰子恺建筑六讲 丰子恺 第一讲 从坟到店 美国的辛克莱为艺术下了新的定义:一切艺术都是宣传。比如西洋的绘画和音乐,都是在中世纪的宗教时代发达起来的。 艺术之中,建筑是为社会政策宣传最有力的,原因有三: 第一,建筑形状最庞大,最易触目。比如从前的皇帝...  (展开)
陈大树 2020-04-17 21:03:10

聚焦生活本身 让建筑体现生活

丰子恺先生是我国非常著名的艺术大家,他在音乐、绘画、教育方面都有很高的成就,先后出版了一系列相关书籍。他师从李叔同即后来的弘一大师,由于受父亲和弘一大师的影响,他的很多著作都体现了对世间有生命个体的关怀之爱。而这本《丰子恺建筑六讲—认识建筑》也是他对人类住...  (展开)
二等公民 2019-11-02 23:10:01

随想

凡是拓宽了我的知识视野且让我有所感悟的书都是好书 丰子恺先生的这本认识建筑不妨改为认识欧洲的建筑更为妥帖 小书很薄 但对于一个建筑艺术的门外汉来说干货满满 最近迷恋绘画艺术与各类艺术形式 大概是审美有所提升 读了一些通识类的艺术读本 对于艺术的发展历程与各个门类有...  (展开)
Littleplanet 2019-08-11 13:49:05

流动的艺术和文化的标本

对建筑艺术有了基础认识。很想去意大利和法国啊,罗马、米兰、巴黎。很多教堂都想去看看,令人震撼的精致美丽,建筑师是怎么做到的!? 建筑从金字塔式的坟墓—供神的庙宇—基督教供人交流使用的教堂,离生死、神和宗教权威很近。到教堂的时候,因为供人做礼拜有了人的味道,也...  (展开)
豆瓣书店 2017-10-31 18:01:57

丰子恺艺术四书,跟随一代艺术大家认识美与慈悲

他画孩子,画猫,画晚上乘凉天上的月亮。见到他的画,就像见到他的人,笑眯眯地,温柔和气。 他是丰子恺。美学家朱光潜形容他“从顶至踵,浑身都是个艺术家”,日本学者吉川幸次郎赞美丰子恺是“现代中国最像艺术家的艺术家”。 [视频] 《丰子恺艺术四书》,看一代民国大家以返...  (展开)
有一些书评被折叠了 为什么被折叠?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帐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林间的猴子 2017-12-17 20:30:23

学好建筑,给自己当导游

提起最早的广告植入,我不敢说雨果他老人家是鼻祖,不过至少,老爷子在《巴黎圣母院》的小说中植入有关建筑的广告,可是近200年前的事儿了。那时,《巴黎圣母院》的第一版火了,老爷子就在第二版中又夹带了几章,非说是之前手稿丢失又找到了,大文豪编造这样一个实在不怎么高明...  (展开)
<前页 1 2 后页> (共23条)

订阅认识建筑:丰子恺建筑六讲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