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建筑:丰子恺建筑六讲的笔记(83)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佩奇乔治桑

    这是上古政教一致,君主专权时代的“大”建筑。现代商业都市的“大”建筑,显然是模仿这种坟墓建筑的办法,以夸示金融资本的威权的。

    2021-07-12 19:18:41   1人喜欢

  • 林间的猴子 (早)

    复兴式教堂的特点有三:第一,不求高而求美;第二,不求华丽而求调和:第三,注重作家的个性。故向来建筑工事委托于多数人,现在则委托于一个人,由这个人充分发挥他的个性,创造独特的形式。这三点,是文艺复兴时代一切艺术共通的特色。

    2017-12-17 19:09:02   1人喜欢

  • 林间的猴子 (早)

    埃及是专制的国家,帝王有绝对的威权,人民都绝对地服从。故帝王的坟墓造得越高、越大、越厚,其对于人民的压迫的暗示力越强。这样看来,“复活”之说,也许是愚民的一种策略。

    2017-12-17 08:22:46   1人喜欢

  • 叫我冬瓜好了

    楣式建筑常以“柱列”形式区分 Doric 多利安(斯巴达人属于多利安族) Ionic 爱奥尼亚(雅典人属于爱奥尼亚族) Corinthian 科林斯 帕特农神庙的视觉矫正 1。帕特农的柱列,例如正面八根柱,照我们想起来总是垂直地并列着的。其实这八根柱子只有中央两根垂直,左右两旁的六根都向内倾斜,越近两边而倾斜越甚。实际上照图中G的样子排列着,上小下大,略似金字塔模样。为什么不一概垂直而要像G一般排列呢?这八根柱上面载着很重的...

    2024-03-17 20:39:14

  • 豆友fuiEHEE0jA

    埃及的坟无理地要求“大”,为建筑艺术的摇篮时代的作品,其实不能算是完全独立的美术。希腊的神殿方为建筑艺术独立的开始,在形式美的一点上,可谓登峰造极!哥特式教堂建筑把精神翻译为视觉形态,一味探求高的神秘,可说是浪漫风的宗教建筑。

    2024-03-09 16:25:35

  • -济世行恶

    ◆ 第一讲 从坟到店 从埃及时代到现代,世间最伟大的建筑的主题,经过五次的变更:在埃及时代,最伟大的建筑是坟墓,在希腊时代是神殿,在中世时代是寺院,在近代是宫室,到了现代是商店。人类最初热心地造坟墓,后来变成热心地造店屋。窥察其间人心的变化,很有兴味。 美国的辛克莱为艺术下新的定义,说“一切艺术都是宣传”。 艺术之中,为社会政策宣传最有力的,要算建筑。 >> 我们望见一种建筑时会立刻想到或感到...

    2023-11-19 21:36:16

  • 想念一条鱼 (倚天照海花无数)

    一切艺术都是宣传。 艺术之中,为社会政策宣传最有力的,是建筑。 建筑有三种利于宣传的独特特性, 1,形状大,给人印象极深,容易施加影响 2,对人生社会的关系最为密切,有实用用途 3,富有亲和力,能统一众人的感情

    2022-09-04 21:24:01

  • 灯灯🔥 (要好好长大)

    希腊人的神性观念,与爱国心和艺术思想密切地相联络。这正是“希腊精神”的可贵的特色。所谓“希腊精神”,是一种爱国的自由自治的精神。但他们的爱国,不取自私自利的国家主义的态度,乃用宗教信仰的形式。而他们的宗教信仰,也不取严谨的唯心主义的态度,乃用艺术研究的形式。希腊人的爱国,经过了宗教的“纯化”,与艺术的 “美化”,而显示一种非常调和的自由自治的精神。从古以来,国家人民的团结精神,未有盛于希腊者。希...

    2022-08-24 16:48:12

  • 灯灯🔥 (要好好长大)

    埃及是专制的国家,帝王有绝对的威权,人民都绝对地服从。故帝王的坟墓造得越高、越大、越厚,其对于人民的压迫的暗示力越强。这样看来,“复活”之说,也许是愚民的一种策略。

    2022-08-24 16:44:15

  • 灯灯🔥 (要好好长大)

    埃及人信奉自然神教 牡牛等动物被他们尊为神的化身。故他们常把人的形象和动物的形象混合起来,创造一种奇怪的神像。斯芬克斯正是这种神像之一例。

    2022-08-24 16:43:40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后页>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认识建筑:丰子恺建筑六讲

>认识建筑:丰子恺建筑六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