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犯焉识的书评 (1432)

王姐一斤没瘦 2011-12-29 10:00:23 作家出版社2011版

随便聊聊

这本书是爱人排了三个小时的队签售回来的。 严歌苓喜欢用那种千帆过境,原来你就在这儿的桥段。比如《一个女人的史诗》,又比如这本《陆犯焉识》。都是那种,两个人被迫捆绑在一起,先是男人怎么都不爱自己的妻子,而妻子又是把自己的丈夫当偶像一样崇拜着高不可攀地爱着。...  (展开)
萃萃 2014-06-02 09:35:23 作家出版社2014版

陆焉识的再次离去(读《陆犯焉识》)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把《陆犯焉识》翻完。小说的最后一句话是:“他把他的衣服带走了,还带走了我祖母冯婉喻的骨灰。” 写尽凄凉。写尽痛快。 读这本,心里会不时涌出“任谁都在牢狱之中”的感叹。大西北半截埋在地下的牢狱日子固然残酷,寻常社会里为活着为口饭为个住处...  (展开)
和菜头 2014-05-15 15:52:02 作家出版社2011版

为了赶时髦而读书是可耻的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张艺谋新片《归来》即将上映,这部电影改编自严歌苓的长篇小说《陆犯焉识》。电影尚未上映,评论圈里就已经掐得不亦乐乎。难道这竟然是一部如此有争议的作品?带着这样的想法,我买了一本《陆犯焉识》。读完之后,我觉得眼前再没有了任何争议,一切明明白白地都在那里。 《陆...  (展开)
微不足道 2014-05-21 21:46:28 作家出版社2011版

成为知识分子是陆焉识的宗教

乘着电影上映,凑热闹来说说对原著小说的喜欢。 看了一点网路上对于《归来》的观后评论,大多数读过原著的耿耿不平于电影占小说大部分比重(大约有百分之七十)从30年代到70年代的故事被舍弃,似乎发生在陆焉识身上的时代烙印是小说最吸引人的地方,而电影舍却了明珠,留下木椟是...  (展开)
冯伊 2014-04-22 22:30:00 作家出版社2011版

不去祸害人间,不去祸害你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他是面对爱自己的女人视而不见的混蛋,他是面对唾手可得的自由却妥协于传统归宿的懦夫。   不知道陆焉识从大荒草漠逃亡回来,在老上海的天井里弄盯梢挚爱的冯婉喻时,是不是用“祸害”两个字审视自己的。   他怎么能不是个祸害呢?      韩寿偷香,相如窃玉,自古...  (展开)
零度 2014-08-09 10:45:57 作家出版社2014版

《99分的爱》——韩念痕

韩年痕是母亲和军官的私生子,母亲生完她继续去作她的川剧演员,好像这个孩子和她没有丝毫的关系。从小和外婆一起长大的她一再被外婆叮嘱不能成为像她母亲那样的女人,她心里说怎么可能不像,至少这身上有一半的骨血是她,后来和陆焉识的事情证明这个不到22岁的女孩子的确是像...  (展开)
孤独东西 2012-09-02 16:10:27 作家出版社2011版

读《陆犯焉识》的一点思考

先声明,这不是书评,我一土鳖有什么资格评论大文豪,只有读书过程中的一点思考而已——学而不思则惘,不细考,书就白读了。 首先我非常之喜欢这部作品,以至于我读的过程中都不忍一口气把它读完,而是慢慢地细细地读。整个阅读过程是一种享受,同时我也一直在问自己“如果我是...  (展开)
qiaotengfei 2012-05-21 00:36:17 作家出版社2011版

你丫才是知识分子,你全家都是知识分子!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以前我家有个邻居小孩,每天最喜欢拿几根笔别在胸前在楼道里走来走去。你若走过去说,那谁,一看就是好学生,他便会非常开心。如果你在旁边说一句,你长得很像知识分子诶。他便立刻愤怒地回骂,你丫才是知识分子,你们全家都是知识分子! 自这个词儿诞生以来,“知识分子”就...  (展开)
ploverpang 2014-08-14 20:58:42 作家出版社2014版

你讲吧,我不说话

我很后悔的一件事就是:买这本书的时候,买了电影《归来》海报当封面的那本。自己没有看电影,如果没有封面,书中的人物形象就可以凭我的肆意想象自己来塑造。这本书的封面,却让我潜意识里只能按照巩俐的形象来塑造冯琬瑜了。 但话又说回来,如果不是因为《归来》,我估计也不...  (展开)
眠眠儿_ 2014-05-27 15:19:56 作家出版社2014版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弥留之际,婉喻问焉识:“他回来了吗?” “回来了。” "还来得及吗?" “来得及的。他已经在路上了。” “哦,路很远的。” 严歌苓写道:“婉喻最后这句话是在袒护她的焉识:就是焉识来不及赶到也不是他的错,是路太远。” 一本书可以有很多的理解方式,《陆犯焉识》可以是依...  (展开)
本来老六 2014-06-20 15:01:19 作家出版社2011版

我爱你,真的——《陆犯焉识》里的几个女人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爱情恐怕有无数张脸,但这些脸都会说这样一句话:我爱你,真的。当然,有的听不见,有的太响。   红如鹦鹉舌,黑似蝙蝠翅——恩娘(题出《金瓶梅》)   先来说说恩娘。   恩娘总让我想起小时候看的爆米花。一个黑漆漆的炉子转着转着,砰得爆出一片香来。但...  (展开)
尼尼微的花园 2013-05-17 22:23:22 作家出版社2011版

第十四本严歌苓

严歌苓对文字的掌控,已臻化境。你可以说她是在“卖弄”,将那些字、词组与句子玩弄于股掌之上;但是她又卖弄得那么独特、精巧,让你不得不承认那一丝若有还无的“匠气”正是她区别于其他作家的地方。 而至于“说故事”这件事本身,她已经是一个无可挑剔的好手。这么多年来,她...  (展开)
粟阿姨 2014-08-24 14:05:41 作家出版社2014版

阶级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我这个礼拜天去爬北高峰,家附近有直达的公交车。我坐在车头,到宝曙路时上来一个老年妇女,和一个中年妇女,带着一个7-8岁小女孩。身边的人让了位置给那个老年妇女,然后她让那个30岁左右的中年女人坐下,小女孩站在她妈妈的腿中间。 不论是坐地铁,或是公共汽车,我都不是第...  (展开)
明珠一颗孙小美 2014-06-17 09:18:30 作家出版社2011版

无论如何我陪你走下去

在晓婧的婚礼上碰到李博昊,插科打诨的谈论起我们都感受到的微微起头的经济危机,末了我忍不住的夸赞李老板更帅了,我用的句式是——举手投足间都是落拓高知的模样。他鼓着腮帮子抗议到,知识分子就够了,还落拓!我继续没脸没皮的笑,心想,在我的审美体系里,落拓高知简直是...  (展开)
苏言 2016-07-16 17:08:44 作家出版社2011版

陆犯焉识:他日等待,可否归来?

买书在电影《归来》上映前后,读过的恰巧是电影中省却的那一部分。而电影选择的,偏偏是我还没曾读过的另一部分。 这像一种奇妙的巧合。当我坐在电影院里,看着头发花白的陆焉识一次一次试图唤起阔别多年的妻子对往昔的记忆做出的不懈努力。书中的描写带给我的震撼,才格外清晰...  (展开)
👋 2013-12-18 15:14:30 作家出版社2011版

洞悉。

看这书,一定要听《一生守候》。王若琳娓娓道来的,满满的都是冯婉喻的心。 书买了好久,浮躁了这些年看到厚度就生了退却之心。拆了塑封递给大学退休来我家暂住的姨妈:“喏,好像还挺好看的,要拍电影了。” 后来想买了那么多书——杜月笙传记一套买三本,连第一个章节都没...  (展开)
光玥 2016-01-28 14:03:35 作家出版社2014版

一本流泪读完的书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这是一本在地铁里看着看着,没能控制住眼泪然而有没来得及找到纸巾就这样尴尬地在陌生人面前流泪读完的书。 故事讲述了陆焉识的一生,背景发生在那个动乱造反、打击反派的年代,时间线比文革十年拉得更长。主人公陆焉识的一生扮演了很多个角色,从花花公子变成一个劳改犯,被判...  (展开)
池非池 2014-04-21 10:14:50 作家出版社2011版

错落的爱情,共振的生命

严歌苓是我喜欢的为数不多的女作家之一,小说虽常被翻拍成影视作品,但是文本远远比那些精彩,无论是《天浴》、《小姨多鹤》还是《金陵十三钗》等等,严歌苓很少让我失望,希望5月的《归来》也别让我们失望。言归正传,说说这部小说。 主人公陆焉识是大户公子,聪慧过...  (展开)
夏至线 2013-01-16 13:38:38 作家出版社2011版

盼一个回眸 等一场相认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每每劝慰失恋的女友们,“贪嗔痴傻,苦海无涯”总是必备的台词,大约是没有身体力行过这份苦楚,连故作成熟的口吻都显得底气全无。到了夜里厢,慢慢回味那些翻来覆去的话语,混含不甘与无奈的控诉,好像恋爱时的甜蜜是另一个世纪的剧目。姑娘们哟,你们在浪费生命等待什...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 71 72 后页> (共1432条)

订阅陆犯焉识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