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茶中国的书评 (7)

方木鱼 2017-08-02 20:20:26

《寻茶中国》:舌尖恋上一片叶

想起苏东坡的一副对联:坐,请坐,请上坐;茶,上茶,上好茶。后来郑板桥补了一道横批:客分三等。 茶,神奇的东方树叶,蕴含的是一种山川灵气。《红楼梦》写茶有260多处,《金瓶梅》中则达600多处,且每处皆有独特寓意,可见古代茶文化的博大精深。茶经、茶谱、茶说、茶录、茶...  (展开)
巴陵码字 2017-07-02 12:02:07

品味茶文化(郭雪强)

2017.5.19《毕节日报》 在以往,一提到中国,世人首先想到的恐怕就是茶叶、丝绸、陶瓷。历史上,古丝绸之路以丝绸交易为纽带,后来茶文化兴起,茶叶作为大宗商品来到丝绸之路上,故而,丝绸之路同样是一条“茶叶之路”。在这条“茶叶之路”上,既有车马奔驰的喧嚣,又有舟楫横...  (展开)
巴陵码字 2017-07-02 12:00:52

茶树在南,茶客在北(古清生)

2017.6.2《安庆晚报》 中国大约有三宗国粹:汉字、茶叶、瓷器。两宗与饮茶相关。打开瓷的版图,旁必有名茶。索性中国在外邦眼里,就是一瓷器国。焉能不说,中国为茶的中国?走向南方山群,见识一片片茶山,去往北方,交识无数茶客,《寻茶中国》所讲恰也是茶与人的故事,关乎地...  (展开)
巴陵码字 2017-07-02 11:59:34

寻味 茶香(侯召明)

2017.6.9《中国石油报》 读《浮生物语》了解了作者方八另先生。从那本书中,我读到美食和有关茶文化的文章。后来,方八另先生又陆续推出了几本美食书。这次,他写了《寻茶中国》。读《寻茶中国》,我了解到许多茶的知识。原来茶的文化源远流长,茶从古至今都是必不可少的饮品。...  (展开)
巴陵码字 2017-07-02 11:58:21

寻味中国独特的茶文化之美(贾登荣)

2017.6.11《东莞时报》 方八另是一个善于在行走中发现美与灵感的作家。因此,这本《寻茶中国》与其他美食类作品一样,作者总是通过行走来完成的。 为了写作这本书,作者的足迹先后出现在湖南、湖北、贵州、云南、四川、福建、浙江、江苏、甘肃等,遍访茶山、种茶人、制茶人、爱...  (展开)
巴陵码字 2017-07-02 11:56:47

人生如茶——读方八另茶文化散文新著《寻茶中国》随感(颜桂海)

2017.6.14《梧州日报》 初识著名作家方八另是2012年金秋时节在湖南长沙参加他的美食散文集《一本书吃遍中国》的研讨会上。那时候,我带去两筐梧州六堡茶给他品尝,他抿了几口六堡茶,被六堡茶的红、浓、陈、醇所吸引。他略作思考,激动地说,梧州六堡茶有独特的槟榔香味,这应...  (展开)
巴陵码字 2017-07-02 11:55:24

“浸透”的文化

2017.6.25《北海日报》 方八另是一个勤奋的作家。这些年,他游走在写作读书、游记、美食等类型的作品之间,不断推出新作。在中国,自古就有“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之说,《寻茶中国》一书从这个意义上讲,也算得上一本美食之书。 方八另是一个善于在行走中发现美...  (展开)

订阅寻茶中国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