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种分叉的书评 (6)

豆友86541615 2017-06-21 10:14:19

The Road Not Taken

赵老师曾在《论可能生活》的前言中说道:“世界和生活本身就是自相矛盾的”,我的一个朋友对此感到困惑。他原本期望在书中找到生活的谜底,可赵老师却几乎否定了某种终极真理存在的合理性,代之以看似更为费解的矛盾和悖论。 也许生活的事实就是无解的悖论? 也许是人们对生...  (展开)
年方十八发如雪 2017-08-07 13:26:10

【转】澎湃专访赵汀阳:只要不具反思能力,人工智能就不会失控

著名哲学家赵汀阳新作《四种分叉》近期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分叉”借用了博尔赫斯小说《小径分叉的花园》的用语,描述了一张包含一切可能性的多维时间之网,无穷分叉生成无数未来。在本书中,赵汀阳讨论了时间的无穷分叉状态、人类意识的起源、有轨电车悖论和超级人工...  (展开)
阿拉雷 2018-07-15 22:13:12

分叉

读书笔记364:四种分叉 关于思想的小书,涉及未来,选择和生存问题。 就时间来讲,人无法把控的是未来,只有神才能存在于无限的时空,时间既行进向过去,也走向未来,到又一起向现在聚集,我们只可以推断一部分未来。 伦理的两难在于取舍,火车轨道的选择困境在于本质上讲五个...  (展开)
六點圖書 2017-08-07 13:52:18

【转载】《南风窗》专访赵汀阳 :人工智能会“终结”人类历史吗?

无论是在宗教文本,还是哲学家、文学家们的描述中,都一次次构想过诸如“世界末日”的图景——区别只是在于前面是否有一个天堂等着,还是历史彻底终结。它们让我们想到,人类活在这个世界上,真像是一次次惊心动魄的历险。 到现在为止,政治、社会、经济、科技、文化的风险无处...  (展开)
鲲鳞鸿影 2017-08-13 08:34:11

《关于马哲与后人本心理学、长青哲学的若干思考》

《关于马哲与后人本心理学、长青哲学的思考》 鲲鳞鸿影 一七年八月十二日 本文纯属个人观点,不当之处,欢迎提出,讨论。 本文提出的疑问来自于《四种分叉》对物质与意识世界客观性永恒性和必然性的证论和探讨,其虽否定了马哲对意识的解释和划分存在问题,但我不认同赵对时间...  (展开)

订阅四种分叉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