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的书评 (23)

夏_夕尘 2019-05-16 10:30:26

相信原著不失为一本好书

因为在德国住过,离柏林很近,去的次数也不算少,再加上德语也学过些许皮毛,在新华书店看到封皮和书名就毫不犹豫买下。 看过之后,仍相信原著不失为一本好书,但本书刚翻开第一页,就有些失望,且该情绪越来越强烈,导致后来阅读时我的注意力都没全放在书的内容本身,完全被译...  (展开)
JS 2017-06-28 02:44:30

《柏林:一座城市的旅游清单》

作者用心良苦,喜欢他挑选的这22位人物,非常讲究,又不落俗套。并且有意采取了不同的文体和文风——让人想起了《云图》,虽然有些脑洞不好get。附在后面的“后记与参考文献”更是感人,这是一部考据+纪实的并有严肃文学创作倾向的作品,包括索引都做的很完美,弥补了有些专有...  (展开)
草上花 2017-04-26 16:39:11

珍贵的历史内文插图

用影像记录的柏林城历史,将书中插图汇集于此。 请叫我雷锋。  (展开)
贾不韦 2017-08-27 11:45:37

不推荐购买或者阅读此书

先不论书的内容怎样,几处硬伤想先标出来,以供没买此书的读者参考。 P13 奥得河畔的法兰克福正确拼写方式是( Frankfurt an der Oder), 下面的注释把这座德波边境的小城市当成了另一座有名一点的法兰克福(Frankfurt am Main) 作者写作没有逻辑没有组织,很多篇文章不知道想说...  (展开)
owow 2017-06-08 11:10:43

柏林的女人们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对书中所写的与《迷失少女日记》相关的几位女士的故事颇感兴趣,做个小小的记录。 但是,这本日记究竟是真实还是虚构已经并不重要,其更为深远的意义在于它给柏林乃至德国带来的变化。——《柏林:一座城市的肖像》 1. 姓名:埃尔西·赫西 星座:不详 职业:女名流 爱好:在...  (展开)
斑点紫罗兰 2017-11-17 13:50:26

时间沉淀的柏林

柏林,德国的首都,有着800多年的历史,它曾辉煌无比,也受着灰暗、悲痛。《柏林:一座城市的肖像》将带着我们回到那历经百年沧桑的柏林。 作者罗里·麦克林,曾获得英国皇家学会文学奖等,代表作《斯大林的鼻子》、《巨龙之下》。本书主要通过二十一位鲜活的人物故事,传达着...  (展开)
草上花 2017-05-10 10:39:07

求一代大帝腓特烈的心理阴影面积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作为自high型人格,我把第三章换了个人称写了下…… -------------------------------------------- 我是腓特烈二世,史称腓特烈大帝,不只是德国,更是欧洲历史上响当当的军事家。你看我英姿飒爽、气宇轩昂。关于我的生平,请大家自行维基度娘。 听说很多大佬不是很服气我...  (展开)
小葱 2020-02-26 12:02:55

大人物和小人物诉说的柏林城市史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以“肖像”为题的作品,难免都会吸引到我。“肖像”给我的感觉就是人情味,一定不是平铺直叙的,而是刻意保留了某种情绪在其中。《柏林:一座城市的肖像》就是这样一本书,理性而富有激情,虽然间或有些情感泛滥,但由于写得太吸引人,这个小小的缺点也就被愉快地原谅了。 是历...  (展开)
钟芳元 2017-05-25 11:50:19

柏林:一座城市的死与生

对现代人来说,城市,是一个再熟悉不过的语词。我们大多数人生活于其间、工作于其间、思考于其间。我们在城市里恋爱、结婚,相伴终老。在这里,科学技术迅猛发展,信息方式日新月异,生活质量节节攀升。城市不仅是我们生活和行动的空间,也是塑造我们思维和世界观的场域。对于...  (展开)
邱小石 2021-06-25 20:21:34

柏林“伤痕”之旅

《柏林:一座城市的肖像》书中的“阿尔贝特·施佩尔和他的日耳曼尼亚”一章,记述了施佩尔(希特勒任命的首席建筑师、“重建柏林”的规划者)在战后二十年的监禁生活中的“徒步旅行”: 他估算自出自己每天在监狱院子里散步时所走的距离,然后计算出柏林到海德堡的距离。一旦他...  (展开)
守沪一生 2017-06-20 22:25:08

临渊凝视,渊亦视之

《柏林:一座城市的肖像》的作者在19岁那年有一件和柏林有关的趣事:一天中午他正匆匆赶路,正巧碰到路口的一处红灯。作者东瞧西看,发现马路上没什么车就怀着侥幸心理拔腿闯了过去,可是正当他冲到一半时,正在马路另一边等红灯的路人早已自发排起了一堵人墙挡住了他的去路。...  (展开)
鯨魚花園 2021-07-20 20:55:00

我们该如何反思战争

根据目录凭兴趣选了几章看,主要是冷战时期的柏林历史,后面这几章读起来通畅了很多,甚至可以说是精彩的程度。尤其是有关柏林墙的三章,故事性极强。肯尼迪演讲的事件被编排成了一幕戏剧,对其行为的细节描写带有强烈的讽刺意味。 德国在近代史叙事中总是占有很大的篇幅,很多...  (展开)
吴玫 2019-05-27 14:34:12

23个故事贯通柏林600年

把城市当一个人,为它立传,是西方出版界的一种流行。这股“西风”近两年开始劲吹到国内,陆陆续续地一批城市传记译成中文后在此地出版。这类出版物中,名气最大的,是英国作家彼得·阿克罗伊德的《伦敦传》,这一本译成中文厚达700页的“大”书,从伦敦还是一个小集市开始说起...  (展开)
李小喵 2020-11-05 15:53:18

你认为,科学、艺术、教育……有善恶吗?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柏林:一座城市的肖像》是上海文艺出版社“读城系列”中的一本,从系列名就可以知道该系列的书必然都是写的城市,也注定了它的题材是偏历史的非虚构作品。可看这本书时,我边看边对最初的印象产生怀疑,因为我无法准确定义它是虚构,还是非虚构。 说它虚构,是因为作者罗里·...  (展开)
劲lili 2020-01-25 18:08:47

感觸很深的一本記錄

這本書總結了這段時期的柏林在各個領域的專家學者、普通人、明星等在這城市發生的故事。每個小故事都能令讀者感受到當時的柏林與被收服後的所有變化。每一個故事都令我感到震撼,的確令人重新感受到力量。是一本好書。文字的表達很優美,並不令人感覺到沈悶,因為除了單純的介...  (展开)
梧桐 莱阳梨* 2018-01-06 01:47:48

重新认识历史中的柏林

看到《柏林-一座城市的肖像》这本书的第一眼,首先出现在脑海的是在学校里学到的关于柏林的一些历史。柏林是德国的首都,曾经爆发过战争。也许现在的他是一座非常发达而又严谨的城市,但是在若干年前他也经历了沉重的伤痛和难以言喻的苦难。 书里的前面讲的是柏林一些比较沉重...  (展开)
yuer0909 2018-01-03 13:31:54

柏林:一座神秘而又矛盾的城市——《柏林:一座城市的肖像》书评

柏林:一座神秘而又矛盾的城市——《柏林:一座城市的肖像》书评 当讨论到柏林时,我首先想到的不是地理课本上的德国首都,也不是历史教材上的东德首都,历史高考不及格的我对于发生于冷战期间的三次“柏林危机”以及那道著名的“柏林墙”,更是知之甚少!提到柏林我首先想到的...  (展开)
王山而雪 2017-11-27 08:46:24

你是时空叠加中最鲜活的柏林印象

岁月在四季的轮回中静静远去,生活在越来越快的节奏中运转,柏林却一如既往的带着沉沉的景致与文化停在那里…… 柏林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城市之一,它不仅是德国的首都,更是欧洲极为关键的经济文化中心之一。然而许多的人或许和我一样,对它的认知还停留于那浮光掠影...  (展开)
吴玫 2017-09-25 10:09:16

《柏林,一座城市的肖像》:他把城市写成了血肉之躯

翻到《柏林,一座城市的肖像》的目录页,许多熟悉的名字陌生的人,比如卡尔•弗里德里希•申克尔、凯绥•珂勒惠支、贝尔托•布莱希特、莱尼•里芬斯塔尔、约瑟夫•戈培尔、大卫•鲍伊,等等。如果任性一回,我就直接选读《玫瑰人生》了,因为,它的主角是玛琳...  (展开)
rainbless2004 2017-09-03 14:21:11

肮脏的柏林,多元的柏林,魅力的柏林。漫漫长河,大人物有大人物的游戏,小人物有小人物的梦想,还有尊严。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柏林逾800年历史兴衰沉浮,即使如腓特烈大帝如此英雄盖世,其实依旧是沧海一栗,波澜不兴。但人生于斯长于斯,注定会留下些什么,而作者精挑细选的21个故事,21种人生,放大了他们的点点滴滴,让读者去体验柏林的那闻不着,摸不到的韵味。柏林是一座充满苦难的城市,建成之初,...  (展开)
<前页 1 2 后页> (共23条)

订阅柏林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