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esville的书评 (20)

发条橙 2019-05-20 17:00:18 中信出版集团2019版

那些失业者怎么样了?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简斯维尔是美国威斯康星州南部的一座古老小城。 1919年,简斯维尔制造出通用汽车的第一辆拖拉机。此后近一个世纪的时间里,这座城市一直依赖于通用汽车在此建立的装配厂生存。这家装配厂是通用汽车旗下历史最悠久的装配厂,一直是当地最大也是近乎唯一的大雇主,最大规模达7000...  (展开)
庄常飞 2018-05-13 13:25:05

看似在思考,实际上大脑一片空白

虽然本书事无巨细得记录了Janesville这一蓝领为主的“公司城镇”的兴衰,让人对“铁锈地带”增加了了解,但只是对这些蓝领报以同情、而不分析蓝领悲情背后的真正原因和提出实质有效的解决方案,让本书只是一本无趣的碎碎念而无法提供真正的养分。 另外,本书和美国一贯的“应得...  (展开)
ichbinluz 2017-12-13 00:29:55

16 Hours and 49 Minutes

经济衰败,或许可以感叹太阳底下并无新鲜事。互助和努力也不是新鲜事。但,阻挠呢?这是当我读Janesville: An American Story这本书时,想到今年的冬天,尤其感到难受的地方。 1 Project 16:49,这个奇怪的数字是什么?是儿童在当天放学后到第二天上学之前的时间间隔。美国城市...  (展开)
夏蟲语冰 2019-06-25 14:07:12 中信出版集团2019版

从镜像中偷窥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2008年6月至2013年6月期间,在美国北部威斯康星州和伊利诺伊州交界处不远的一个小城市——简斯维尔,该地最大的雇主通用汽车因公司整体经营状况不佳,关闭了当地SUV组装厂,导致3000名左右汽车工人陆续失业,组装厂的配套工厂也随即裁员、关停(约1000人左右),然后多米诺骨牌...  (展开)
(●—●) 2019-09-07 10:43:09 中信出版集团2019版

经济衰退的重工业城市样本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简斯维尔的经济高度依赖于通用汽车,经济衰退后通用汽车破产,关闭了本地整车厂,本书讲的便是之后小城面目全非的故事。 1 失业 工厂停业的直接后果是通用员工失业,通用为部分员工提供了部分跨区域转岗的机会,但是路途遥远,只能一周回家一次。有员工选择了去上职业学校,但...  (展开)
小可乐不喝可乐 2019-05-26 22:20:24 中信出版集团2019版

铁西区和简斯维尔

第一次知道铁西区这个地方是在双雪涛的小说里,以前在新闻里,听多了各种关于东北经济问题的探讨,什么如何振兴啦,如何解决就业问题啦,说的大多是产业升级、宏观经济。 而个体的命运在大时代面前往往显得十分的卑微,以至于不值一提。在小说家的眼里,个体和人性是最值得描写...  (展开)
子衿 2019-06-30 15:55:42 中信出版集团2019版

一座城折射出经济衰退的大局观——读书笔记:《简斯维尔》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一书按年度划分从2008年到2013年,划分五个部分。讲述了一座小城简斯维尔,伴随着经济的衰退而导致的失业,以及居住民的心里状态、大家的心理感受、思考、行动。一座小城的经历折射出一个国家的经济起伏兴衰。文章充满了不同角色的立场、观点、思考、行动,让读者能够感受到切...  (展开)
和气剩菜 2020-03-10 10:12:37 中信出版集团2019版

两个美国故事

作者:微尘(来自豆瓣) 来源:https://www.douban.com/note/752500533/ 《简斯维尔 : 一个美国故事》【美】艾米•戈德斯坦 / 徐臻 / 中信出版集团 / 2008年,华尔街投行接踵死去,次贷危机引发全美金融海啸,并最终席卷全球。 2009年,受金融危机影响,美国最大汽车生产商通...  (展开)
waiting 2019-05-06 19:19:48 中信出版集团2019版

“历史。愿景。磨炼。”

清晨7点零7分,最后一辆雪佛兰塔霍(Tahoe)驶下生产线。外面的天还暗着,气温15华氏度(约零下9摄氏度),积雪厚33英寸—几乎是12月降雪的最高纪录—一阵刺骨的寒风横扫过占地数英亩的停车场。 简斯维尔装配厂里灯火通明,人头攒动。准备走出工厂迎接未知将来的工人,与陆续走...  (展开)
大吉 2022-05-06 10:14:03 中信出版集团2019版

一本PPT式的纪录片

一个6万人口的小镇,因汽车工业而极度繁荣,在08年经融危机中遭遇工厂停工失业。描写了这个情境下的工人,工厂管理者,社区工作者,政府人员的举措。描写的过于细节,仿佛是一部忠实的纪录片,但又缺乏纪录片的生动,精炼。让人昏昏欲睡。 在经融危机这样的大事件中,作为个体...  (展开)
chernobyl 2020-12-31 00:23:29 中信出版集团2019版

简斯维尔,难以再次伟大

"Make America great again." 2016年的总统大选中,不知有多少简斯维尔人因为这样一句口号将手中的选票投给了川普。虽然根据作者给出的数据,最终拿下简斯维尔地区的是希拉里克林顿,但没人能否认川普提出的——“将工作带回美利坚” ,以及其他类似的口号,的确在很大程度上触...  (展开)
无名女子 2020-11-23 12:16:05 中信出版集团2019版

《简斯维尔》读书笔记

简斯维尔这本书看完了,其实翻译还是非常克制,因为作者的很多感情都没有翻译出来。不过即使如此,因为客观和大量的事实描述,也是很有冲击力的。书本内容不复杂,就是讲了在简斯维尔这个曾经富足小镇,在工厂搬迁后,整个小镇个个阶层的彷徨,忧虑和努力。非常感触。 感受一 ...  (展开)
既挽 2020-11-13 13:46:29 中信出版集团2019版

是美国的今天或许也是我们的明天

今年年初看到一篇讲美国homeless family在疫情期间的艰难生活的新闻,说是单身母亲带着四个孩子,没工作,没车,没住处,两周后申请到了援助,得以在一家酒店里栖身,而难处在于一家五口只能挤在酒店的两张床上,幸而酒店有免费WiFi可以让孩子们正常上网课。因为酒店冰箱太小,...  (展开)
徐谌辉 2020-01-08 20:24:49 中信出版集团2019版

美国到底哪里衰败了?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文/徐谌辉 《简斯维尔》这本书其实一开始我并没有在意,只是最近因为种种原因,各种批评美国的书越来越多,我想大概所有的故事都是从这本开始的。 书写的很简单,就是一名记者,用了调查新闻的写作方式,记录了简斯维尔这个小镇从2008年到2013年的状况。这是一个工业小镇,主要...  (展开)
HD220918r 2019-06-21 07:24:52 中信出版集团2019版

如果一座城市在衰退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如果非要寻找一个节点,我们现在面临的众多疑惑甚至挣扎可以从2008年开始说起。那年9月,华尔街曾经的金融巨头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以6130亿美元负债申请破产,成为2008年金融危机全面爆发的标志。往后,中国推动“四万亿投资计划”(当时约合5860亿美元),应对全球性...  (展开)
大禹 2018-10-10 18:04:32

Michael Moore的演讲是给无数个Janesville的悼词

这是Michael Moore在其反Trump的纪录片里的一段话,被对方给掐头去尾利用了,但非常强大,富有感染力。Trump的崛起,竟然被一个自由派看的最为真切。Democrat到底和选民有多么脱钩?过于重视身份政治,而忽略了底层工人这些民主党传统的选民群体,最终被Trump打败。真是咎由自...  (展开)
当当当当当 2018-06-02 16:29:17

消失的一切

Janesville:An American Story 这本书讲的是一个城镇,一个工厂。讲的是传统制造业在当地消失后,与之相关和蓝领工人直接失去了工作。他们的家人受到了影响。更多的周边工作也不可避免被卷走,从便利店、电影院、加油站到房地产中介。 受到影响的这些人,有工人,有经理,有父...  (展开)
巴巴罗萨 2024-03-06 20:50:27 中信出版集团2019版

《简斯维尔的启示:在经济风暴中寻找生存与复兴之路》

《简斯维尔》是一本深刻揭示经济危机下社会变迁的著作。在这本书中,作者通过细致的笔触描绘了简斯维尔这个曾经繁荣的工业城市,在经济危机的冲击下如何逐渐走向衰败。书中不仅展示了政府在应对危机时的无力和挣扎,更通过普通人的生活片段,展现了危机对个体生活的深远影响。 ...  (展开)
张沐夏 2021-03-13 12:14:27 中信出版集团2019版

中产阶级中年失业的群像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简斯维尔,美国威斯康星州南部古老城市之一。在州府麦迪逊东南51公里处。人口约6.3万。从1919年到2008年,通用汽车公司一直为简斯维尔市的主要就业企业。 2008年,通用汽车关闭了在简斯维尔的工厂。一座工厂带来一座城市,当这座工厂关闭的时候,这座城市的人们又该何去何从? ...  (展开)
Tsunami,CalmC 2020-02-18 00:59:32 中信出版集团2019版

我的读书笔记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2020年2月18日 更 p51 《简斯维尔公报》总在报道通用汽车工人将失业,其实还包括在货运场工作的人,他们不再需要为通用汽车装载汽车部件;经营小商店的人,客人不会在经济拮据时光顾他们的生意;建筑工人,他们没有房子可见;铺地毯的工人、泥水匠,没人再雇得起他们。 支柱产...  (展开)

订阅Janesville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