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堂风的书评 (11)

梵高的二维星空 2017-05-29 14:13:53

“穿堂风”也比不过的凉爽是心底的澄明

能够第一时间看到《穿堂风》得感谢公号——“中国童书博览会”,我是参加他们组织的新书试读活动,有幸入选而得到这本书的。这是曹文轩获得了“国际安徒生奖”之后的首部作品。 书拿到手,质感十分好,封面是站在绿草坡上的一个少年极目远眺的背影,他在看什么?通读完整本书,...  (展开)
meryl0601 2017-04-18 17:16:59

为孩子孤独的心灵赋歌,为孩子高贵的自尊作传

印象中曹文轩一直是一个写故事的高手,他的书故事一般都很长,动辄十几万字,但是读起来从不让人觉得枯燥,相反,是一打开书就欲罢不能,恨不得一口气读完才作罢,这就可见曹文轩作为一个顶级作家编织情节和构建故事的能力。《草房子》《青铜葵花》《火印》等都具有曹文轩对故...  (展开)
林带雨 2017-09-17 23:01:56

穿堂风,少年郎

一口气读完穿堂风,其实是第一次正经读完曹老师的书,之前的草房子久远到尚未阅读为何的年代。 好的作品大概就是,有一个形象站在了我面前,好像重庆南岸河边的神奇少年桑桑,这次是终日游荡于田野间河流边的橡树,他敏感脆弱又坚不可摧,那样暴晒的烈日和一夏天的风,在我小时...  (展开)
keith 2017-04-26 10:10:28

超想读的一部作品

曹文轩大师的作品,都是必读的精品。从经典的《草房子》《青铜葵花》,到近几年的新作《火印》就是非常好的作品,读后都会使人受益良多,相信这次的《穿堂风》也一定会是一部非常好的精品之作,正所谓曹大师出品必属精品,这本书已经在网上下单购买了,非常期待尽早能读到这部...  (展开)
养只小白羊 2021-01-19 11:16:56

本书序 获奖致辞

家就是庇护,就是温暖,就是灵魂的安置之地,就是生命延续的根本理由。其实,世界上发生的许许多多事情,都是和家有关的。幸福、苦难、拒绝、祈求、拼搏、隐退、牺牲、逃逸、战争与和平,所有这一切,都与家有关。成千上万的人呼啸而过,杀声震天,血沃沙场,只是为了保卫家园...  (展开)
Userwj 2019-10-18 11:31:21

每个孩子的心底都有善良的种子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这是一个很感人的故事,一定会推荐给女儿看。 一个嗜赌,偷盗成性的父亲,竟然让少年橡树参与偷窃,望风。在炎热的夏天,全村唯一一个可以避暑的胜地,因为村里的孩子都躲着他,不和他一起玩,使他无处可避,只能在烈日下游荡。妈妈去世了,只能和眼瞎的奶奶相依为命,全村的人...  (展开)
zhong biang 2019-05-09 17:41:34

当穿堂风吹过那柔韧少年的心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在油麻地总有人家被盗,村民已经习惯将注意力投向橡树。不在乎别的,只是橡树的爸爸就是一个小偷。就连在孩子群中,橡树也是不受欢迎的。接二连三的误会让橡树唯一的亲人也开始对橡树改观,在这种情况下无外乎就有两种选择:与爸爸同样的道路,或者不。 故事并没有老套到跳出一...  (展开)
纪诺亚 2019-01-31 10:50:22

生命中没有穿堂风,那就在烈日下奔跑

今日读曹文轩的“新小说”《穿堂风》,一本薄薄的小书。排字大而疏朗,配上或大或小的淡彩色插图,很快就能读完。 这是一本关于堕落与救赎的书。 男孩橡树,其堕落是身不由己的——跟着嗜赌如命的爸爸,走街窜巷去偷盗,直到父亲鋃铛入狱,母亲病重去世,自己跟着年迈的奶奶相...  (展开)
金梧 2017-08-19 13:59:19

当孤独成为本性

曹文轩一以贯之的叙事风格,还是那个青草的味道,清香微苦。 这是一本不厚重的小说,无论是篇幅还是主题。简简单单地讲述了一位小男孩被同伴孤立,自我救赎,再被同伴接纳的故事。 书中以讴歌正直善良为主线,以人性的狭隘为规格,突出了一个男孩的自我觉醒,舍弃过去,拥抱未...  (展开)
野马 2017-05-29 16:09:47

给每个孤独的心灵唱歌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小男孩橡树因父亲是小偷的身份一直不被油麻地其他小孩、大人认同,唯有他的奶奶愿意相信他。答应去世的母亲不再偷盗的橡树希望能和其他小朋友一样在暗恋对象乌童家的草棚下享受穿堂风,然而被惯偷瓜丘诬陷偷了元福二爷家的山羊,奶奶绝望的一声“你为什么要给我这样的儿孙”将...  (展开)
莫妍 2017-08-10 17:19:13

橡树的伟大,我的渺小

只是,假如你是橡树,你会和他一样孤勇吗? 你会对着穿堂风望而止步吗?你会对周遭一切欲言又止吗?一直不明白橡树为何总是选择缄默,隐忍,为何不站出来大声为自己辩护,为何总是躲避阳光,一个人在黑夜里跌跌撞撞…… 假如我是橡树,我一定奔向穿堂风和大家一起玩耍,我一定...  (展开)

订阅穿堂风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