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文化史的笔记(31)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若漫 (何来尘埃飞舞)

    农民被分散在农村狭隘的社会圈中,没有建立阶级性组织的条件。由于高强度的劳动和低水准的生活,在既缺乏知识又缺乏觉悟的农民中,无法诞生打破这一悲惨状况的革命性思想。虽然旨在反抗各种沉重压迫奋力揭竿而起的农民暴动,充其量每一次只是为一个当时的具体目标——如为了减免年贡等——而抗争,但是连续暴动的波涛,可以说在整体上为加速封建体制的解体起到了巨大作用。 其中,站在暴动最前沿而死于非命的牺牲者的名字,就像...

    2022-01-21 19:34:19   4人喜欢

  • 莉莉艾伦

    1.武士群体的崛起使得大众文化上升为主体文化,大众文化的发展促进了艺术领域的写实风格的风靡。 2.佛教精神正式过渡为救赎来世、信仰自由,净土宗在中底层阶级生根、催生了一个时代的思想运动,禅宗也在同时期创立。但大众佛教的快速壮大也令佛教(包括禅宗)随后又快速失去了思想主导的地位。 作者对14、15世纪流行起来的早期禅宗文化持批判态度,因为它主要是中国外来输入导致模仿性太强(如单一墨色山水画)、远离大众而亲...

    2020-05-16 12:23:38   1人喜欢

  • 莉莉艾伦

    1.弥生时代的文化输入停留在物质文化领域。 2.七世纪开始,律令社会精神文化输入的主体是宗教,期间,正值日本历史上有影响力的圣德太子当政,他的佛教信仰影响了本土文化的发展走向:早先的佛教刚传入日本,其用途是作为消灾招福的巫术,圣德太子对佛教义的解读则导向了“世间虚假,唯佛是真”,“世间虚假”是典型的否定现世的精神,与传统巫术的精神(为眼前消灾祈福)完全不同,这是日本本土文化精神发展至此一直缺失的东西...

    2020-05-15 16:33:11   1人喜欢

  • Chandler (Social ! Social ! Social !)

    “国体观念” 明治宪法下的统治者,为了强调“国体观念”是日本固有的传统精神,将近代政治思想和社会思想统统视为崇洋媚外的舶来观念加以排斥。但是,不能不看到下面这一事实,即近代社会意识,在封建社会的瓦解期已经在日本人的现实生活体验中诞生了。与西方的古典式近代社会为母胎的民主主义以及社会主义不同,封建社会的忤逆子,即江户时代的革新思想,难免存在逻辑上不成熟、思想方法错误等弱点,但是,正因为有了自生的砧...

    2022-10-21 03:43:41

  • Chandler (Social ! Social ! Social !)

    虽然商人提高了社会地位,但他们终究局限在封建社会的藩篱中,将武士阶级当作主要顾客,从而寄生在封建体制上。由于商人并不像欧洲的资产阶级那样肩负与封建权力斗争、推动近代资本主义发展的重任,因此期待在商人文化中出现超出缓和封建文化扭曲现状的革新因素,是十分困难的。 正如近松的净琉璃作品中的人物台词所表现的那样,无论是武士还是商人,都认识到了人是平等的,他们将忙于挣钱的商人的生活理想视为与“武士之道”对...

    2022-10-20 12:23:33

  • Chandler (Social ! Social ! Social !)

    儒学获得正统地位 德川家康之所以邀朱子学家藤原惺窝讲学,起用其门人林罗山,将禅僧崇传、天台僧天海聘为顾问,也只是依靠武力的胜利者按照室町时代以来的统治者的习惯,利用与五山相关的文化人而已,并不代表他信奉儒教和禅宗的思想。但是,随着封建秩序的巩固,以及社会对学术理论的需求日渐高涨,人们开始意识到儒学,尤其是其中的朱子学作为支撑封建社会伦理的理论有效性。特别是从五代将军纲吉时起,幕府改变了过去武人独...

    2022-10-20 11:46:10

  • Chandler (Social ! Social ! Social !)

    封建社会确立期的文化: 狩野派 城郭中还建有武将居住的书院造的奢华宅邸,建筑内部的移门和墙上通常绘有金碧辉煌的图画。色彩丰富且线条有力的狩野派,具备十分符合这些要求的画风。狩野永德、狩野山乐等人是这个时代的代表性画家,自称继承了雪舟画风的长谷川等伯也创作过这类风格的作品。 如前章所述,狩野派尝试将大和绘的色彩和水墨画的构图融合为一体,但是摆脱缺少生气的折中风格、发挥出充满生命力的泼辣画风,可以说主...

    2022-10-20 06:01:09

  • Chandler (Social ! Social ! Social !)

    从法然到亲鸾 法然提出了“专修念佛”的主张,他认为,末法时代没有其他救赎之路,唯有通过口称阿弥陀佛之名获得往生,他由此开创了“净土宗”这一新的宗派。法然强调,通过念佛,无疑所有人都能获得救赎,尤其为没有建寺造佛财力的“贫穷困乏之类”以及缺少闲暇修学的“愚钝下智”之人开辟一条往生之道,为他们指明了谁都可以做到的“口称念佛”的修行方法。法然高举大众佛教的旗帜,这在贵族佛教中堪称前所未有的划时代现象。...

    2022-10-20 02:54:15

  • Chandler (Social ! Social ! Social !)

    当历史进展以政权交替的方式出现时,它便呈现出最为清晰的姿态。首先,社会最底层中推动历史的力量逐渐积累,徐徐上升,最终实现对政治权力的变革,这就是最常见的历史进展顺序。在历史的最底层中推进历史的原动力,通常是具有生产力的勤劳民众,这一点今天已经成为常识。 武士的兴起绝不是停留在贵族和武士这种统治阶级内部的权力斗争,正如前一章中已经稍有涉及的,武士是从地方富豪即名主阶层中诞生的新兴势力,所谓武士的兴...

    2022-10-20 01:10:38

  • Chandler (Social ! Social ! Social !)

    十世纪起,绘画主题上出现了用写实技巧画日本风景、风俗的作品,画风自然也变成了日本式,从而形成了成为日本画源流的“大和绘”这一独立的领域。大和绘,起初是相对画中国风景、习俗的“唐绘”而言的称呼。与其说它指的是绘画风格,不如说它只是用来表示画的是日本题材,但其题材逐渐变得不只限于日本,佛画也开始呈现出大和绘的特色。 贵族中有很多人具有高雅的艺术品位,所以往往由一流的画师在障子以及屏风上妙笔生花地画上...

    2022-10-20 00:32:12

<前页 1 2 3 4 后页>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日本文化史

>日本文化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