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实改变之后的书评 (22)

陶小路 2018-08-09 00:00:57

托尼·朱特:作为左翼人士到底意味着什么?

撰文:Evan R. Goldstein 翻译:陶小路 首发于《东方历史评论》微信公号:ohistory 托尼·朱特:作为左翼人士到底意味着什么? 原编者按:二十年多来,托尼·朱特是各种主流思想期刊上经常出现的名字,在英美世界的智识生活中,他是一个无法被绕过的人物。但这位英国历史学家20...  (展开)
陶小路 2018-01-30 17:29:42

译者自述

似乎是為了反抗一個虛無主義、沒有信仰的社會,如今人們立場堅定,不容置疑,彷彿真理在握:既然極左是錯的,那麼一定是越右越正確。文章裏寫道(引自乔纳森·弗里兰德发表在《纽约书评》2015年5月21日刊的文章,原题为“The Best Man Among Us”,中文译文以“信仰证据,即使...  (展开)
陶小路 2018-02-05 19:14:32

信仰证据,即使这意味着放弃最深情拥抱的信念

原文首发:《东方历史评论》微信公号:ohistory 信仰证据,即使这意味着放弃最深情拥抱的信念 撰文:乔纳森·弗里兰德 翻译:陶小路 1 我第一次见到托尼·朱特是在十多年前。我们在伦敦一家高级酒店的大堂喝威士忌。在那样的环境里,他看起来有些格格不入:他的身边都是些穿金...  (展开)
思考的猫 2018-04-05 10:48:57

走出历史的恩怨

托尼 朱特,对于中国读者来说,哪怕历史人文读者,不见得是一个特别响亮的名字。我想,其中很大的原因就是他主要研究的领域是欧洲史,而且并不是欧洲那最热门的领域,比如其名作《战后欧洲史》。对于中国读者,欧洲历史最熟悉的时候就是罗马、法国大革命和拿破仑、部分英国君王...  (展开)
雾凇 2018-03-05 00:00:53

智识的勇气

托尼·朱特是一位令人尊敬的知识分子,敢于尖锐的批评,被尊为“知识分子中的知识分子”。他以“真诚之心”分享那些“好的思想”,他的思考理性、清醒、充满智慧,扎根于事实。他致力于公共写作,憎恶专制暴力,尊重道德价值,从不畏惧发出与主流不同的声音。时移世易,当事实...  (展开)
三辉君 2018-02-02 11:43:15

【转载】李公明:“事实改变之后”与……“真诚之心”

托尼·朱特的《事实改变之后》(陶小路译,三辉图书,中信出版集团,2018年1月)是他的最后一本文集,由其遗孀珍妮弗·霍曼斯整理出版,收录了托尼对他终生关注的事实与正义、国家与历史、记忆与遗忘、道德与功利冲突等议题的最终看法。书中关于冷战、大屠杀与犹太人、“9·11...  (展开)
Nelly.L 2019-01-10 14:51:21

失去的世界与混沌的当下:托尼·朱特如何帮助我们理解世界

原文首发于 界面文化 托尼·朱特(Tony Judt,1948-2010)是当代最重要的历史学家和公共知识分子之一。他一直以对欧洲问题和欧洲思想的关注和深入研究而闻名,其历史专著《战后欧洲史》有着广泛的影响力。与此同时,朱特在《纽约书评》《纽约时报》等西方主流媒体上笔耕不缀,...  (展开)
夜鱼 2018-04-16 12:19:16

托尼·朱特的这剂“良药”,美国显然没有入口

2018年4月14日,美国、英国、法国对叙利亚再次发动了导弹袭击,理由是“叙利亚政府军在内战中使用了化学武器”,这一理由尚未得到联合国或者国际社会共同认可的化武调查组织的证实,而美、英、法三国的行动也未得到联合国的授权。 时间拨回到2003年,美国、英国为主的部队对伊...  (展开)
Cooltree 2019-12-24 13:25:19

在事实与鼠疫之间

梅纳德·凯恩斯爵士曾说过两句话,前段话引注者众多,后者则应者寥寥。前段话是这么说的,“从长远来看,我们终将难逃一死。”后一段则如此表达,“当事实改变以后,我的想法也随之改变。” 无需为凯恩斯做更多的注释,这位曾拯救西方于大萧条的宏观经济学家,执念的是对自由市...  (展开)
三辉君 2019-01-07 19:52:05

严搏非:关于“事实改变之后”

“当事实改变之后,我的想法也随之改变。您呢?”朱特的太太说这是朱特最喜欢的一句话,据说它来自凯恩斯,所以,朱特19岁的儿子为朱特最后的一本文集取了这个名字:《事实改变之后》。但这几乎是误读,我相信,若朱特活着,他不会同意这样的书名,因为这很可能会曲解了这句话...  (展开)
Echo 2018-12-17 11:09:53

我们需要咸吃萝卜淡操心的人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写在前面:敏感词已修改,请管理员不要再屏蔽,谢谢。 几年来看过最有深度的一本书。 合上书的一刻想到一句俗话:咸吃萝卜淡操心,常用来形容瞎操心,比如一个the proletariat如我、the middle class如你,看着这本书为country和社会的politics、经济、环境等等而担忧。 这是很...  (展开)
2022-11-07 18:03:51

你被改变或影响的时候,是因为什么?

朱特以美国为例,以美国在国际社会上作为主导国的地位为例,以欧洲各国也需要美国(因其拥有压倒性军事力量)为合盟国关系为例展开循环左右论证。论证这种关系架构的开始、发生,和转变,以及这些发生或转变所关联的实质性事实和杂糅性事实。 朱特的整个文本其实都在论证和指出...  (展开)
Cooltree 2018-06-26 22:33:56

思想者如何诊断时代症候

英国历史学家E.H.卡尔留有名言:如若要了解一个时代,则要洞悉身处那个时代的历史学家,因为他们是反映时代风气最为重要的象征。 被誉为本世纪初以来最具影响力和社会情怀的历史学家,美国纽约大学雷马克研究所的创始者,著名思想家托尼·朱特(1948-2010)称得上是与时代并肩...  (展开)
斑点紫罗兰 2018-03-21 14:31:45

安定的未来在何方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全球国际形势发生了重大的改变。以色列成为20世纪中期在巴勒斯坦土地上人为作用建立的新国家。从此,60多年来,中东问题,巴以冲突一直是国际关系的热点。《事实改变之后》让我们对20世纪世界大战之后的国际重建有着新的认识,尤其是在中东方向,安定的未...  (展开)
Pattyzqq 2020-04-23 00:53:01

“当事实改变之后,我的想法也随之改变。”

这本书收录了托尼·朱特的很多评论性质文章,最开始托尼遗孀所作序言当中有一条对托尼的描述就让人肃然起敬:“托尼的最高标准是指写作时不要去算计,也不要玩弄技巧(无论是在智力上还是其他方面上),给读者提供干净、清晰且诚意的叙述。”从书名我们也可以了解到,这是一位...  (展开)
颜染 2019-10-02 17:46:51

身份与原则

我从来不是历史人文书籍的深度阅读者,当然更不是从业者。只是非常偶然的机会从好奇心日报的推荐中看到了这本书,于是记下,在这个十一假期,机缘巧合大家相遇。 很认真的看了序言之后快速的过了一遍目录,作者的多重身份(犹太人—对中东欧的认同—英国人—美国人),以及曾经的...  (展开)
🧀🧀🧀 2019-02-13 21:48:09

读书小记

嗯……主要是朱特的书评。 不过还是可以从这些书评当中一窥托尼•朱特的思想主张。 1.他对霍布斯鲍姆的“年代三部曲”给予很高的评价,其所带来的历史认知影响深远,甚至催生“霍布斯鲍姆一代”。霍布斯鲍姆是杰出的经济学史家,他对经济史和劳工运动史的研究促使学者们重新...  (展开)
胡桉 2019-01-20 07:55:17

零零碎碎读《事实改变之后》的零碎想法(1)

虽然没有大段时间读书,但好在托尼·朱特的《事实改变之后》适合断断续续地阅读,它收录了朱特在不同时期针对一些重要的欧美政治社会问题发表的评论,多围绕书谈起,蔓延开去,显示了熟稔欧洲史的学者素养。 朱特体现了一种“好的知识分子”应有的样子,之所以打上引号,是因为...  (展开)
Covfefe 2018-09-12 18:43:48

读书笔记

他毕竟是一个历史学家,文本碎片化或者瓦解叙事这样一些后现代主义的流行手法让他难以忍受,特别是在历史写作中。他对那种认为单一的真理并不存在(难道这不是很明显的么?)的观点没有兴趣,对将文本进行这样或那样的解构也没有兴趣。他认为,我们真正要做的并不是去说过去不...  (展开)
沉一默 2018-04-20 21:09:14

一个历史学者的历史意识

这是今年我最期待的书作之一。此为托尼朱特遗作,涉及书评和政论,多数写于上世纪90年代至本世纪初,算是托尼朱特晚期思想精华。托尼朱特是我特别喜爱的历史政治学者,无论是兼具恢弘与细腻的《战后欧洲史》还是优雅自省的《未竟的往昔》,抑或深沉持重的《沉疴遍地》,托尼朱...  (展开)
<前页 1 2 后页> (共22条)

订阅事实改变之后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