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明小品研究(修订本)的书评 (8)

走在小路上 2019-02-13 17:24:19

晚明小品三题——读吴承学《晚明小品研究》

晚明小品三题 ——读吴承学《晚明小品研究(修订本)》 “晚明小品”在文学史上的地位,离不开20世纪二三十年代周作人、林语堂等人的提倡。简单说,五四新文学是晚明小品研究的起点。但我们得承认,晚明小品之所以有此地位,首先还在于它的艺术成就。近三十多年来,作为闲适读...  (展开)
邝海炎 2018-10-16 09:24:06

有“冰雪之气”的文学研究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按:此文是去年写的,阴差阳错现在才刊发,但今日读来依然满口余香,可谓好酒越放越香。原稿对吴先生其实有几句批评,就是他的研究很少或者基本不援引西方现代文论,这导致他的“擦亮”工作风韵神采有余,却筋骨思理不足,结构能力更是不如一些受过西方大学文学训练的博士。当...  (展开)
出前麻油 2018-11-06 20:07:02

浮生半日清

世上本无新鲜事;当今的文青与明末的文人,同大于异;而对于高尚闲适生活追求之极致程度,今人实无法与前人并论:如“一杯茶、一本书、一个属于自己的下午”等流行文案,比之四百多年前的“一卷书,一尘尾,一壶茶,一盆果,一重裘,一单绮,一奚奴,一骏马,一溪云,一潭水,...  (展开)
林木木 2017-10-01 20:01:48

评说文学要放在历史背景中

吴承学在《晚明小品研究(修订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7年)中对晚明小品的文学背景和文化土壤、艺术风格、题材内容等作了较为全面的分析,对诸家作品也作了细致的评说,可惜的是论题一多,重点就不容易突出,或者是不敢下论断。或许也是我翻书太过浮躁,没有深入品尝的缘...  (展开)
有一些书评被折叠了 为什么被折叠?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帐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紫微漫天星 2017-06-19 12:08:33

推窗现明月,览卷闻清风

近观诸书,嘈嘈杂杂,总觉人心浮沉,或有暗室无光之苦,或为夜室观烛不明,诸种心思,不一而足。惟今观《晚明小品研究》一书,似推窗现明月,月夜之景,清冷明晰,浮沉之心似有所寄,每观一家小品,则若清风拂来,涤荡身心似有所得。 言及我中华文化,总括之以“博大精深,渊源...  (展开)
柒月 2017-07-11 00:16:48

品文识人看时代

中国古代文人视诗文创作为正统,古人常言:诗以言志,文以载道,可见诗文是表达文人志向和思想的重要载体。散文在先秦两汉兴盛,经由唐代韩愈、柳宗元等人倡导的古文运动一度兴盛,但在词曲、小说、传奇等通俗文学的冲击下,诗文也很难保住自己的地位。自宋以来,诗文的数量上...  (展开)
苇眉儿 2017-07-30 16:31:34

淡化传统,增强诗意

淡化传统,增强诗意——读《晚明小品研究》有感(1181字 ) 作者:苇眉儿 在晚明文学发展史上,小品文占有很大的比重。说到底,小品文其实代表的是晚明文学所具有的那个时代的鲜明特色。 先来普及下小品文的概念。顾名思义,一个小一个品,是指的体制短小、轻俊灵巧、真情流露...  (展开)

订阅晚明小品研究(修订本)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