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美人·山鬼的书评 (23)

姬himenoV一我是 2017-04-15 16:20:14

一个有血有肉,不在古板的屈原

读完《思美人》山鬼和湘君两本,已经2天的,感想有很多。 原是楚国的贵族,一出生就注定曙目,应当是当时的偶像级人物,屈原自幼就诗才出众,一首《橘颂》上至朝堂演奏于楚怀王,下至民间,无不妇孺皆知。 此时的原不想当官,也没怎么想当个实绩的官,考个文学侍读,也乐于做这...  (展开)
魔君_恭长 2017-04-14 08:33:06

千年江神,国之魂魄!

看了《思美人》的前两本《山鬼》和《湘君》,书评我不太会写,我就谈一谈《思美人》小说带给我一个怎样的屈原吧。 他,少年英才,自小天赋异禀,聪慧过人。心有抱负,胸藏鸿鹄之志。 他想像自己的父兄那样报效祖国,奈何命运坎坷,出生变注定了自己“大凶”的命格,成长道路充...  (展开)
田字格超人 2017-04-09 19:04:34

招魂

“屈由亦静默。他其实早知这一切建议都很无力,在这个坚守着自己的诗意王国的兄弟面前,所有世俗的、可行的、趋利的,都是可耻和可憎的。” 这本《山鬼》更像是屈原故事的一部前传。只是因为一则命运的魔咒,屈原便被束缚进了无形的枷锁中,壮志不酬,眷属难成,落入重重困顿,...  (展开)
寒水 2017-04-10 00:34:42

满堂兮美人,忽独与余兮目成

来看《思美人》完全是因为想看屈原,一直以来涉及屈原的文字不是腔调太板便是脸谱甚重,我一直不能接受写出“满堂兮美人,忽独与余兮目成”的人,一脑补便是两鬓斑白的老头儿,并且近年来众人戏言下屈原自恋且钟情楚怀王,此画面甚美,所以一直期待有一部书可以好好说说屈原。 ...  (展开)
春日望我 2017-04-23 09:53:49

思的不仅仅是美人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文|苏诉 01 当《思美人之山鬼卷》翻到最后一页的时候,窗外已是一片明亮。 正是春天,万物复苏,正是清晨,日之初始。 然在书中,屈原及一众人物却前途未卜,各方势力交错的权县刚刚度过瘟疫之劫,然究竟是天劫,还是人为都未可知;屈原与莫愁女的感情刚刚确认,然屈原父母...  (展开)
怪圈-十七 2017-04-15 23:17:37

你是我不愿醒的梦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译《九歌.山鬼》: 美好的人儿在山中,林间徘徊游荡,只因为看不见心中的那个人,真是忧心忡忡,红颜容易凋落,思念的人可是忘记了要回来?风声雨声树木萧萧里,亦只能够空自相思悲伤呀! 《思美人.山鬼卷》已经全部读完,根据书中内容,作诗一首: 《读山鬼卷》: 心头疑惑不得解...  (展开)
希达的光 2017-05-03 14:52:14

有人觉得原著小说比电视剧好看很多吗?

看完电视剧之后,忍不住上来说一下。 我是最先看小说的人之一。在看小说的时候,觉得这是一部下了功夫的小说,描写非常优美、动人,常常在很恰当的地方引入一些历史和文化的描写。楚辞的引用也很恰当。最难得的是,在人物描写上,并不套路。无论是屈原、莫愁女,还是昙...  (展开)
seele 2017-04-09 15:35:28

天下有情,圣人思焉

《思美人》还原了一个“有情”的楚国。 庄子说:“天下有道,圣人成焉;天下无道,圣人生焉。” 圣人上感天心,下知黎民,本就是时代所孕育。圣人有感于心,不会虚饰,而是去追逐、去践行。 屈原是楚国第一个也是最后一个圣人。屈原一生所感所思所颂所歌,是耳畔的江风和眼前的...  (展开)
十二月 2017-04-23 15:18:13

江上一别,最是深情

看完了第一本山鬼,有两个人让我动容。一个是无明,一个是张仪。前者身为越王之子,对楚国的灭国之恨让他的内心奔流着一条波涛汹涌的暗河,却不得不在楚国贵胄中隐藏自己,和屈原的相识相知也如暗黑中的一丝光线。而张仪,亦正亦邪,不择手段,为了天下,送走了自己最爱的女人...  (展开)
啊哦呃 2017-04-23 13:35:09

屈原的另一面

很奇怪,作为中国第一位浪漫主义诗人,却鲜有以他为主人公创作的文学作品。以至于到今天屈原留在我们心中的仍然是年老、悲愤、沧桑的形象。然而看楚辞,那其中有多少浪漫的想象和令人怦然心动的爱情,“唯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迟暮。”“沅有茝兮澧有兰,思公子兮未敢言。”...  (展开)
Jennues_ 2017-04-23 12:56:29

有些爱 可望却不可得

因为书名和故事,专门去找来了楚辞看。以前好像对楚辞并没有特别感兴趣,觉得不如诗经好读。但是看完了这个故事之后,竟然觉得楚辞如此动人。 怨公子兮怅忘归,君思我兮不得闲。山中人兮芳杜若,饮石泉兮荫松柏。君思我兮然疑作,雷填填兮雨冥冥,猿啾啾兮狖夜鸣。风飒飒兮木萧...  (展开)
还没想好 2017-04-20 20:41:22

这样的人设不知道作者最后会怎么写

当然是看爱情啦!莫愁的人设过于完美,但从细节上感觉她并不像个农奴啊,隐隐觉得后面还有啥逆转。两人一起采草药片断显示出了两人之间的差距,屈原是个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贵族公子哥儿,莫愁是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坚强草根。这样的人设不知道作者最后会怎么写呢?后面楚国第一琴...  (展开)
一鹤 2017-04-20 19:06:18

青春笔法,史学功力,读来一气呵成

洋洋史记篇章,屈原之悲剧性,格外高格。偶然看到出了关于屈原的小说,不仅佩服作者,难度是可以想见的。书名就颇为古色,山鬼,楚国尚巫,此鬼非彼鬼,是山神。开篇的全力渲染,楚辞之风全开,一部青春文学下此笔力,瞬间引发了阅读欲望。果然,青年屈原是简单纯良的,一开始...  (展开)
漠北 2017-04-10 16:59:31

惊喜之作

最初知道《思美人》是在微博上看到的一段电视剧预告片,当时就被马可饰演的屈原惊艳到。后来知道小说作者竟是北师大的梁振华老师就更加惊喜了。古风小说一直都受到广大读者们的喜爱,它满足了我们对过去历史的憧憬和浪漫想象,可惜网络文学市场十分庞杂,作品也良莠不齐。想要...  (展开)
有一些书评被折叠了 为什么被折叠?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帐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小姨妈 2017-05-22 11:20:38

生死与共

屈平,字原,通常称为屈原,号灵均。在历史的长河中,我们知道在楚怀王死后顷囊王听信谗言而被二度流放,在得知楚国国都郢都失守后最终投江而死。在《思美人》中的屈公子 或多或少的我们,都想要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在《思美人》里,是梦中得山鬼?还是街头卖艺只是小镇上得渔...  (展开)
峥嵘岁月 2017-05-30 17:01:25

【书评人俱乐部】君子如玉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说起端午节的由来,想必我们都不陌生,关于屈原的传说,也都流传甚广。屈原面对国破家亡,愤然投身汨罗江,以身殉国,后人为了纪念他,举行包粽子、划龙舟等纪念活动,逐渐演变成了节日的欢庆活动。可惜我也只知道这些,对于屈原大夫的故事、作品、思想等等都知之甚少。前几天...  (展开)
柒月 2017-06-07 17:55:16

我好像在哪见过你

端午刚过,感谢屈原。不是因为他的纵身一跃为我们带来的三天假期,更多的是他“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对人生的大彻大悟,“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知人生艰难但勇往直前的非凡勇气,“路曼曼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探索人生和未知的执著精神。但纵览历...  (展开)
小鱼儿2016 2017-05-22 10:09:04

端午节忆屈原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思美人·山鬼》为《思美人》系列豆瓣第一卷 。之前看到了湖南卫视黄金档的同名电视剧,觉得超级赞,马可、乔振宇、易烊千玺、张馨予几位主角的演技也不错,当然主要还是因为我们一众好友都是乔老师的粉丝。这个电视剧被定位为 青春历史传奇剧,这本书应该算是 青春历史传奇小...  (展开)
<前页 1 2 后页> (共23条)

订阅思美人·山鬼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