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人性与人生的书评 (6)

孟龙傅 2018-09-17 23:38:56

批判容易重建难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中国人的人性与人生》梁晓声著 很久没有读杂文集了,以前上大学的还是比较喜欢看这种针砭时弊的杂文集,记得那个时候印象比较深的是山西的韩石山。现在读的少了,是觉得读完除了几句感慨似乎并无太多益处。每每都这样的书,其实不外乎都是在说中国人身上所谓的一些通病,盲从...  (展开)
天云 2023-10-29 16:44:36

近于垃圾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非常失望,后悔买了此书。读完前三篇就再也读不下去了。1、没有思想性;2、文字缺乏文学性,似散文非散文,似论文非论文。无情感注入。3、杂乱无章,主题不明确。读他谈存在主义一文,你不知道什么是存在主义,也不知道何为中国的存在主义;读他谈“吸血鬼”一文,你不知道他到...  (展开)
Publishing dog 2017-05-17 16:28:57

我不想就这么轻易地和这个世界妥协

梁先生堪称是中国知识分子的典范,他对社会的不公平、人性的丑陋之处往往会奋起直呼,同时,他对弱者的同情、对世道人心的忧虑令他的文章往往充满悲天悯人的气质。同时这种悲天悯人并不是高高在上地俯瞰,而是与人平等地站在一起,甚至是蹲到地上与人交心,是一种建立在真正尊...  (展开)
有一些书评被折叠了 为什么被折叠?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帐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一竿月 2017-11-27 10:53:59

一本国人必读的自我剖析之书――《中国人的人性与人生》

中国人具有怎样的人性?这个问题如果让外国人来回答可能会更加客观一些,在他们眼里,中国人可能是那群普遍存在中国式过马路的人,在公共场所不懂得排队等候,什么东西都敢吃,此外中国大妈到国外抢购黄金和已经跳出国门走向世界的广场舞,想必也给对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而最...  (展开)
旋转抛物面 2017-09-26 18:02:47

对最好和最坏的时代的思考

接触、了解梁晓声,是从《年轮》开始的。 对晓生而言,东北知青那段经历,是其人生最为难忘、最为深刻的一段经历。 很多人常常把类似经历成为宝贵,晓生不是这样想。人们可以从苦难中吸取教训、重视苦难带来的背后的收获,但不能欢迎苦难。 作为一个批判现实的人,梁晓声更多的...  (展开)
咩叭 2017-09-23 19:38:38

谈谈自己

作为中国人,我们真的了解自己么,我想更多的情况是当局者迷。本书由梁晓声亲自解读中国人的一些深层次的东西,是一本哲学书,既然是哲学就难逃枯燥无味,但毕竟是有用的。作者的文字体现出了一种力量,并不是刚强的那种,而是像打太极一样柔中带刚。书中探讨的这些问题大都是...  (展开)

订阅中国人的人性与人生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