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孤独的行路人的笔记(45)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ONCE

    问:您主张要有比较高的阅读标准,请您推荐几本书。 答:我推荐不了。真正爱读书的人都知道,读什么书必须自己来选择,个人差异非常大。共同的是要有高标准,读精神含量、知识含量高的书,不要读平庸的书。如果读不进好书,只读平庸的书,我只有一个解释,就是这个人太平庸了。我们不要做平庸的人,起点高才走得远。

    2021-11-21 15:45:31   1人喜欢

  • “闲了未必无聊,闲了没事干才会无聊。有了自由支配的时间,却找不出兴趣所在,或者做不成感兴趣的事,剩余精力茫茫然无所寄托,这种滋味就叫无聊。” “愈浅薄的人,其无聊愈容易排遣,现成的法子有的是。“不有博弈者乎?” 如今更好办,不有电视机乎?面对电视机一坐几个钟头,天天坐到头昏脑涨然后上床去,差不多是现代人最常见的消磨闲暇的方式—或者说,糟蹋闲暇的方式。” “思维形式仅仅属于人类理性所特有,与那个本来...

    2020-02-18 14:23:30

  • 迢迢打卤通罗码

    理想主义者,空想主义者。 通过攻击国人一直以来的实用主义,说需要反思并改正,断言未出现过大哲学家,大科学家等。 批评国内医疗、教育,认为教育过于功利。可是九年义务教育最初确实就是抱着“扫盲”目的来的,也正因为如此,国内普遍受教育程度才能在短期内获得快速提升。 如果不功利不如此,阶级分化会更加严重。也会有更多人,选择不读书,反而会使教育被富人阶级垄断(本来就有一些) 后面甚至提出废除高考,大谈自主招...

    2022-11-22 01:48:38

  • 迢迢打卤通罗码

    通篇感觉作者夹带私货。 又想马儿跑,又不让马吃草。 让医生不断学习,要有美好的品格,同理心,要高贵而善良。 然后又列举了市场化医疗的众多问题,又是贪污腐败,又是官商勾结,还说政府投入不够多等等。我粗略的看的。 医院、制药商、广告商组成利益共同体,诱导医疗消费,制造保健市场,导致医学边界无限扩张,医疗负担加重。与此同时,弱势群体缺乏基本的医疗保障,备受庸医的危害。针对这一点,西方医学人文学强调,医学...

    2022-11-22 01:21:42

  • 迢迢打卤通罗码

    本页的内容,感觉作者写得太过于理想化了。 医生当然想救人,可是程序正义和道德正义,一直是医疗的重大问题。他们能因为自己的感情而感情用事,救助一些人吗?如果救成功还好,如果失败了,那是谁的责任呢? 医疗问题不是单单一个哲学就能解释清楚的。 后面作者写了一大段自己去就医时的问题,首先个例也不能代表全部情况。 还有这个与哲学有何关系?至多只能证明在那个年代,那个城市,那个医院的部分医护人员,工作有问题,...

    2022-11-22 01:12:12

  • 迢迢打卤通罗码

    ……尊重人的价值第一条就是要尊重生命的价值,人的尊严第一条就是生命的尊严。可是,这个道理虽然很简单,我们在这方面的现状却不容乐观。你们翻开报纸就可以看到,每天有许多人死于非命,包括医疗事故、交通事故、煤矿安全事故、假药和伪劣食品事件,也包括凶杀和自杀,真让人感到中国人的命是很不值钱的。我觉得这种情况应该引起高度重视了,一个社会最起码的要求是要让人们有基本的安全感。现在富人和高官们纷纷把子女送出...

    2022-11-22 00:51:28

  • 迢迢打卤通罗码

    傅佩荣先生的《哲学与人生》就是这样的一本教材。他开设的这门课程在台湾大学受到热烈欢迎,被学生评为“最佳通识课程”,我读了以后觉得是名实相符的。傅先生对于哲学真有心得,而且善于做简洁清晰的表达。比如在讲解哲学是“爱智”时,他把“爱智”定义为“保持好奇的天性,探询一切事物的真相”的生活态度,把“智慧”概括为“完整”和“根本”两个特征,又将“爱智”的“爱”解释为温和而理性的“友爱”,而与狂热的“情爱...

    2022-11-22 00:12:06

  • 迢迢打卤通罗码

    哲学则立足于人生全局的大坐标,它告诉人们,真正的成功首先应是做人的成功,即做一个精神上优秀的人,生活得有意义,而事业的成功不过是做人的成功的一个自然结果而已。

    2022-11-22 00:04:11

  • 迢迢打卤通罗码

    一个世纪前,张之洞为清朝廷拟定大学章程,视哲学为无用之学科,在大学课程中予以削除,青年王国维即撰文指出:“以功用论哲学,则哲学之价值失。哲学之所以有价值者,正以其超出乎利用之范围故也。且夫人类岂徒为利用而生活者哉。人于生活之欲外,有知识焉,有感情焉。感情之最高之满足,必求之文学、美术。知识之最高之满足,必求诸哲学。”这正是哲学的“无用之用”。

    2022-11-21 13:25:48

  • 迢迢打卤通罗码

    我尤其喜欢赫拉克利特,“博学并不能使人智慧”“我寻找过我自己”“最美丽的猴子与人类比起来也是丑陋的”尽管刚读到这些格言时也似懂非懂,但朦胧地觉得它们意味不凡,仿佛一下子悟到哲学是什么了。我按照自己的理解把这些格言穿在一起,相信哲学就是教人智慧,智慧就在于寻找自己,心中暗自把那些博学而从不寻找自己的人讥为“美丽的猴子”。

    2022-11-21 13:11:04

<前页 1 2 3 4 5 后页>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我们都是孤独的行路人

>我们都是孤独的行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