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子的书评 (6)

是风 2017-02-21 16:50:34

连续世界观下的精神世界

杨照将他在“敏隆讲堂”讲解中国古代经典书籍的讲稿整理成集,于是有了“经典里的中国”这一套十本丛书,《庄子:开阔混同的精神世界》是其中的一本。 在书的开始,杨照对解读《庄子》的思维模式进行了重置,对以往的错误思维进行了拨乱反正。杨照根据庄子是宋国人,而宋国是殷...  (展开)
明乎坦涂 2019-08-18 20:40:45

治学不够严谨

关于老子庄子谁先的问题,杨照先生认为是老子总结了庄子汪洋恣肆的内容。 后面一章又讲庄子的时代是强烈怀疑精神的时代,大家习惯于发问,于是迂曲论证、多方譬喻这些雄辩技法感染影响了一代人。那么,人们为何会轻易接受“晚于庄子”的简单格言式的《老子》一书? 秦汉已降,...  (展开)
老英雄 2023-11-29 23:26:15

杀死形式逻辑,在梦境中寻求解脱——虚无的亡国哲学

不长,就当是庄周的导读,在不接触原著的情况下对庄周有了一个判断——庄周和佛教是有接近的地方的。如果如作者所说的,在战国、汉朝时期庄周没有被重视,而是在晋朝才得到重视的,那么可以认为这是华夏精神的一种堕落,从周代的务实,走回商代的巫术崇拜和浪漫梦境世界观。 魏...  (展开)
oscure 2021-02-15 12:12:16

《庄子》的历史式读法

读“讲给大家的中国历史”系列第3册前,先读了杨照先生另一系列——“经典里的中国”中的《庄子:开阔混同的精神世界》。 杨照先生对于原典的阅读有他自己独特的方式,和“文学式读法”不同,他的是“历史式读法”,将这些经典文本放到它产生的历史时代背景中,从特定背景下来...  (展开)
活在梦里的人 2020-04-25 04:48:02

逍遥游

老庄的名字和其中的名句为我们熟知,可是试问又有几人真的读过他们的原著。年轻时看过几次《老子》,基本冲着译文而去,原文根本看不懂。今日有幸读杨照的《庄子》,虽然书很薄,只选了区区几篇讲解,仍觉得收获颇丰。只是小说读起来一目十行,这种古文本经典著述读起来非常慢...  (展开)
笑看思想 2019-09-14 21:13:03

杨照说庄子

守株待兔曲突徙薪宋人的所谓笨只是不符合周天下的主流价值观。宋承殷商荆楚鬼神文化,用的是“连续性的世界观”,生死古今连续,天地不局限于人间。 庄周便是这连续性世界观的文化代表,他想告诉世人天地阔大,你不懂,我说给你看,所以多形象描述。多开拓创新。 都说老庄,他...  (展开)

订阅庄子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