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尔·马克思的书评 (33)

艾弗砷 2011-10-31 17:51:14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USA1996版

以赛亚·伯林:《卡尔·马克思》导言

我自己翻译的,欢迎大家批评指正^_^ 事物和行为都是其所是,而它们的结果将是它们所应是:那么,我们为什么还要寻求被欺骗? ——巴特勒主教 在十九世纪,没有哪个思想家像卡尔·马克思那样,对人类有如此直...  (展开)
demos 2010-05-03 22:43:50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USA1996版

答豆友

很惊异居然只有几个人读过这本书,而我觉得这本绝对是伯林相当用心也相当成功的作品。 这本书于我而言是满传奇的,我是在法国Vichy小城的一个旧书店里淘的法文版,主要是伯林和马克思这对组合相当奇特,而我又想练习一下法语的阅读,因此才买了下来。后来带东带西,一直没有下...  (展开)
艾弗砷 2014-01-21 15:53:09 时报文化出版社1990版

伯林1977年写的前言

(艾弗砷 译) 距我当初写这本书的时候,已经过了将近四十年了。我的初稿是目前篇幅的两倍还多,但“家庭大学文库”(Home University Library)的编辑们对字数有严格限制,因此我被迫删减了大部分关于哲学、经济学和社会学问题的讨论,把重点放在了思想传记(intellectual ...  (展开)
艾弗砷 2014-01-24 16:31:03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USA1996版

《卡尔•马克思》第四版序言

(艾弗砷 译) 《卡尔•马克思》是伯林的第一本著作。这本书出版时他才三十岁。在当时的牛津和伦敦,他已经以炫目的谈吐闻名遐迩,被看作是一个天赋异禀的年轻哲学家;但在《卡尔•马克思》这本书中,他才首次展现了一个观念史家(historian of ideas)的特出才能,从...  (展开)
Bolin 2017-11-24 22:26:34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USA1996版

Karl Marx书摘译言及评注(不断补充中)

读完此书,算是对马克思本人和他所生活的年代有了很多具象性的了解,书中最宝贵的是那些不偏不倚的感性描述,让人如同触摸到一个有血有肉的马克思。另外还因为该书只有英文版而缺少中译,看完一遍很是不带感,于是准备断断续续重读后把笔记和重点摘出来,附以拙译,于自己是重...  (展开)
谢莎林采 2020-10-18 22:35:38

斜目而视——通过一个古典自由主义者来了解马克思

若是要系统学习马克思的理论,那么这本书能提供的帮助将会十分有限。但相比于那些逻辑严密的介绍马克思理论的作品,这部书显然有着独特的魅力。以赛亚•伯林第一次写观念史,便为人们提供了一部如此精彩的作品。 作者在书中展现出的,首先是其融会贯通的能力——一方面是融合...  (展开)
logosun 2021-11-24 19:36:34

不容置疑的真理 ——以赛亚·柏林《卡尔·马克思》

第一次读以赛亚·柏林的书。因为是著名哲学家,所以,在我的预期中他的书要难懂得多——这本书却可能是例外,至少文字上并不聱牙戟口。但我仍然没有读得很明白。这显然不是柏林的问题,是我自己的修养不够:一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前历史以及马克思所在的时代了解不够;二是,阅读...  (展开)
吴情 2019-07-17 09:14:24

《卡尔·马克思》:也是思想先锋,也是革命导师

卡尔·马克思对人类历史的重要性,再怎么强调也不为过。他带给世界的,不仅是一套宏大的理论体系(尽管此类宏大叙事如今遭到了各式挑战),给理解和阐释过往创造了新的可能,而且还对社会历史进程产生了不可忽视的力量——他指出,以往的哲学都在关注认识世界,但真正重要的是...  (展开)
Hector 2020-07-28 00:46:15

黑格尔,马克思与历史唯物主义(黑格尔部分)

在启蒙运动前后兴起的理性主义思潮,自其诞生就受到了唯物主义以及各英国经验主义哲学家的批判,但其最终还是凭借着各类有力的辩护站稳了脚跟。理性主义的追随者们认为,理性所带来的是善的显现,是自由也是平等,同时至善的永远正确的理性,其本身不可能与自己相冲突相违背,...  (展开)
抱一君 2019-01-19 09:28:47

悬崖上的一朵雪莲

2013年,我用一本唐德里罗的《名字》交换了一本台版,以赛亚伯林的《马克思传》,台湾的书友名字叫维多利亚。 整体来说,这本书表达了一个侧面观察的思路。 伯林说,原来整个书的内容是现在这本书的两倍,有很多哲学、经济学和社会学问题的讨论,后来,被home大学的编辑们说服...  (展开)
王竹宝 2023-06-20 00:47:05

重读马克思,在当下

#2023第23本书 《卡尔·马克思》 感谢友人贴心的赠予,让这本以赛亚·伯林的成名作进入我的年度书单,这真的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这不是一本普通意义的传记,也许正是出于作者对马克思本人的理解,这本书极少关注马克思的私人生活,不仅是因为同为思想家的伯林更加关注的是他所...  (展开)
霍尔顿 2023-05-14 21:16:17

历史的悬念:马克思主义的未尽之处

寻找马克思学说的源头如同在河流中寻找水的源头,足够明显,众多的批评家们如饥似渴地投身于此。有趣的是,他所有的观点都可以在他的先辈或同时代的作家中找到影子。 让我们以思维的航线,穿越马克思主义对无产阶级革命的描绘。在这个理论的世界里,革命的第一幕被定义为“无产...  (展开)
i客 2021-11-09 09:41:52

词云读《卡尔·马克思》,见证其传奇而动荡的一生

一书词云: 词云简单说: “德国”、“法国”、“英国”的人生轨迹,“个人”、“社会”、“国家”的复杂联系,“历史”还是“唯物”,“自由”还是“束缚”,“抗争”还是“屈服”,从理论研究到社会实践,马克思是一位为人类历史和整体利益而工作的政治经济学家!他的思想与...  (展开)
tp021 2021-09-18 12:51:54

还原一个真实的马克思

这个月的读书进度有些慢,是因为花了半个月的时间刚读完以塞亚·伯林的《卡尔·马克思:生平与环境》。 抛开政治课上对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刻板印象,我也是这两年来偶尔读到一些周边书籍,才开始以一个好奇的心态去探究为什么这个思想会对中国历史带来如此巨大的影响。作...  (展开)
福柯也是光头 2021-03-26 07:21:12

天才笔下的天才

全书以时间顺序分阶段传写了马克思的一生,包括他的学习历程,思想来源与转变,主要著作,与同时代思想家的关系,投身的工作与事业……柏林写完本书时只有30岁,但他的语言风格已经非常成熟,对于马克思观点的提炼和评价也精炼准确,不带偏见。他笔下的马克思是一个精力旺盛,...  (展开)
劈头士》睁木 2019-10-13 21:53:12

马克思去世后,恩格斯在编辑出版《资本论》的第二卷和第三卷时,发现手稿远比自己所想象的更加杂乱无章。第一卷出版的那一年,在马克思一生中是一个极点而不是一个转折点。他的观点在其后的十六年中再未有任何改变;他增加过、删改过、校正过、写作过一些小文章和书信,但再未出版新...  (展开)
HumbleRay 2019-06-03 11:56:09

马克思的问题和主义

一部关于马克思的传记,对于这样一位19世纪最伟大的思想家而言,要想对马克思有一个全面的认识,就必须把马克思放到整个人类历史的背景之下。 同样是德国最伟大的哲学家之一的黑格尔说过:哲学的历史,就是历史的哲学。 马克思的生平以及当时所处的环境,正是欧洲的大革命时期...  (展开)
海庐 2019-03-10 09:26:31

当马克思遇见牛津那位年轻的柏林

当卡尔·马克思和以赛亚·伯林共同出现在一本书的封面时,多少让人觉得有些诧异。一个人创立了马克思主义,一个人则是自由主义的旗手,两人引领或参与的思潮,奠定了二十世纪以来众多历史事件的思想根基。 本书写于1939年,是柏林教授公开出版的第一本著作,也被认为是其投身思...  (展开)
<前页 1 2 后页> (共33条)

订阅卡尔·马克思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