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画史的书评 (12)

读书敏求 2017-04-25 16:37:52

大部分人在大部分时间里都是瞎子

大部分人在大部分时间里都是瞎子 顾文豪 2010年1月27日,乔布斯在旧金山芳草地艺术中心宣布了iPad的诞生。三个月不到,英国画家大卫·霍克尼就用这刚刚问世的新奇玩意儿创作出了自己的第一张iPad画。此后,不论走到哪里,他都带着这台“新式速写本”,着迷般地探索iPad与画笔程...  (展开)
Laura 2020-12-30 04:30:17

工具与心灵,哪个才是图画的隐秘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伍迪艾伦曾经站出来反对将黑白电影染成彩色,大卫霍克尼对这位品位不俗的好莱坞知识分子导演也一点没客气,说:这实际上是文物保管员的立场,而不是艺术家的。一个艺术家偷取一切,还会把偷来的东西改头换面。 大卫霍克尼是我们这个时代最有影响力的艺术家,也是在世作品拍卖价...  (展开)
璃人泪@2011 2017-05-31 14:24:26

一支神笔走天下

中国民间传说张僧繇画龙点睛或是童话故事里的神笔马良在西方也有对应。据普林尼记载,希腊画家宙克西斯和帕拉西奥比赛谁的画逼真。宙克西斯的葡萄引得飞鸟啄食,他胜券在握地要求帕拉西奥揭开作品上的罩布,惊觉罩布就是对手的作品。 但是东西方传说只是表面相似,本质上是不同...  (展开)
Kyle Samani 2018-08-26 15:23:55

细节备忘

陈丹青的局部第二季提到此书。霍尼克说西方有自己的笔墨,他们能懂,虽然不同于中国的笔墨,近乎绘画史上的人类学考察,笔触速度与完成度的对比,个性的彰显。卡拉瓦乔不用素描在画上作记号,模特组合拼贴,画中黑暗很像暗箱投影所需环境,说卡式绘画有好莱坞效果,真是深得我...  (展开)
无限弃绝 2022-02-26 20:36:02 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2021版

摄影影响绘画

本书名为图画史,其实是迅速地进入了绘画与摄影之间关系的讨论,我想这和早期摄影刚开始出现时(甚至就算现在),照片同样会被称为picture有关,这是翻译损失的部分。书中很大一部分延续了在《隐秘的知识》中揭示画家使用光学工具辅助作画的讨论:工具只能让好的画家更好,不可...  (展开)
周公度 2022-02-14 17:38:25 積木文化股份有限公司2017版

如何重述观看之物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如何重述观看之物 周公度 危险的是:你无法完整回忆 真实的瞬间。而我记得全部的细节—— 四颗无花果上的光影 随窗外的日光呈弧形变化; 玻璃质地的圆形凸点凹底托盘, 桌布一角的茶渍, 一册中古时期的欧洲风俗札记。 但这些均不重要:所有的存在之物 都应该围绕在一种不存在...  (展开)
豆友218707436 2021-01-15 11:18:52 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2021版

《图画史》内页试读

图画无处不在,就像语言一样。笔记本电脑、手机、杂志、报纸和书籍上都有图画,我们也正是通过图画来思考、梦想、领悟环境与他人。在这个充满视觉诱惑的时代,英国艺术家大卫•霍克尼与艺术评论家马丁•盖福德联手为古往今来的图画著史,将浩如烟海的绘画、摄影、电影等等...  (展开)
读书是福 2018-04-10 19:01:36

照片能终极图画吗?

照片能终极图画吗? 夏学杰 由于拍照技术对世界影响如此之深刻与广泛,世界瞬间就驶入了读图时代。《图画史》一书言:“图画强烈地影响着我们观看世界的方式。大多数人宁愿看图而不愿读文字,可能永远都会如此。”当前是图画史上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现在只要愿意,你就可以...  (展开)
薛定谔的猫 2023-05-01 17:02:08 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2021版

技术推动了艺术的发展

这本书是英国艺术画家大卫·霍克尼,与艺术评论家马丁·盖福德合作的图画史评论。和传统艺术史不同的是,这本书将图画史作为一个单独的门类,图画是指“一切在线三维世界的平面,他可以是画布、纸张、电影屏幕或只能手机屏幕,包括了绘画,摄影和电影。图画始于洞穴,就目前来...  (展开)
文字的魅力 2022-09-28 08:58:01 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2021版

隐秘的知识

这不是讲绘画艺术史的书,不是什么宗教、社会发展、心理学对绘画的影响。 而是讲制作图画的历史,也就是把三维如何在二维的平面上表现的技法。 在很早以前画家,就与玻璃制作商合作,制作一些透镜,在暗箱中的投影来绘画。 在暗箱作画有一个特色: 1.是要有非常强烈的光,形成...  (展开)
一千页(幸运版 2020-02-20 23:56:33

随笔

我一直觉得自己很奇怪,因为我看不懂漫画。 小学的时候我大概把整个暑假和午休都奉献了灯光球场楼上那家租书屋,里面有各种各样奇奇怪怪的书,整套的故事会(这大概是我的好奇心和猜故事能力的起源)还有很多的漫画。我那时候就发现,我看漫画好费劲。彩色漫画要好一点,黑白漫...  (展开)
有一些书评被折叠了 为什么被折叠?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帐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阿嘉 2017-06-18 11:28:40

笔锋传递的历史进程

一个时代的历史要能在后世中完完整整的呈现出来,必须具备两样东西,一是文物,二是史书记载,两者兼具时,历史才具有可信度,但有一样东西既可以代表文物,又可以代表史书,那就是“画”!一幅画既能体现出时代的精神面貌,又能够体现出历史中的文化,欣赏一件艺术作品的时候...  (展开)

订阅图画史的书评